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以房养老:安度晚年还是变相给金融机构打工?

中国经济网  2014-07-02 07:58

[摘要] 目前,我国养老模式主要有家庭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以房养老可作为多元化养老模式的一种补充。因此,以房养老可作为多元化养老模式的一种补充。以房养老究竟是否能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会不会让他们一把年纪了还要给金融机构打工?“以房养老”,且试且完善。

目前,我国养老模式主要有家庭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随着独生子女“4+2+1”模式的普及,在子女经济和时间等现实条件的重重压力下,养儿防老变得愈发艰难。以房养老可作为多元化养老模式的一种补充。

银发时代即将到来。辛苦了一辈子,如何安度晚年越来越被社会所关注。在网友的调侃、路人的围观和当事人的质疑中,压力山大的以房养老试点正式开闸。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以下简称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今日起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正式施行。根据保监会6月23日发布的《中国保监会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凡是60周岁以上拥有房屋完全独立产权的老年人均可参与投保,试点期间自2014年7月1日起至2016年6月30日止。

目前,我国养老模式主要有家庭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随着独生子女“4+2+1”模式的普及,在子女经济和时间等现实条件的重重压力下,养儿防老变得愈发艰难。而社区养老,由于各个社区发展以及能提供的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因此也在不断探索之中。再看机构养老,一般意义上表现为养老院,但是由于资金缺乏以及建设和管理经验不足,常常出现公立养老院排不上队,私立养老院水平难以保障的局面。因此,以房养老可作为多元化养老模式的一种补充。

以房养老的推出有其必然性。当前,我国已经跑步进入老龄化时代。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已达13.26%。来自民政部和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等部门的消息称,我国老年人口现正以年均近1000万人的增幅不断上涨。而从持有住房的情况看,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2010年中国城乡老年人口状况追踪调查结果显示,城镇老年人拥有自己产权住房的占75.7%,农村拥有自己产权住房的为71.2%。这也为以房养老的实施提供了基础条件。在国外,比如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以房养老模式已实行多年,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运作方式。这也可为我国的政策制定提供借鉴。

之所以刚开始采用试点方式,是因为以房养老不仅从社会观念到具体方案都存在很大的争议。受传统养儿防老的观念左右,很多老年人不愿意抵押房产养老。更何况在一线城市,高企的房价很可能是大半辈子的劳动所得,在家庭资产中占主要比例,子女常常也会持反对态度。有网友表示,前30年还按揭买房,后30年转按揭养老,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一辈子都在给银行等金融机构打工。这些观点反映出人们首先从观念上就对以房养老有排斥心理。

具体实施的环节也存在一些模糊地带。从受益人角度看,法律对此没有明确规定,中国房地产评估机构整体素质偏低,保险公司会不会趁机压价、房产增值后利益分配能否公平等因素,使处于相对弱势的老年群体感到利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从金融机构的角度看,国内房地产市场价格中长期走势、人均预期寿命等关键因素难以预测,住宅用地70年年限也会形成制约,因此时间越长,保险公司或银行等机构承担的风险就越大。

以房养老究竟是否能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会不会让他们一把年纪了还要给金融机构打工?解答这些问题的关键还是要看能否建立起完善的政策和实施有效的监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