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南殷墟保护区以安置房名义销售违建商品房

央广网   2014-07-07 07:42

[摘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河南安阳殷墟,是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单位,同时,也是世界文化遗产。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在殷墟的核心保护区范围内,禁止建设与文物保护无关的项目,重点保护区内,只有征得文物局的同意,并履行相关报批手续之后,才能动工建设。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河南安阳殷墟,是重点保护文物单位,同时,也是世界文化遗产。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在殷墟的核心保护区范围内,禁止建设与文物保护无关的项目,重点保护区内,只有征得文物局的同意,并履行相关报批手续之后,才能动工建设。

不过,记者近日在当地调查时却发现,就在殷墟重点保护区及核心保护区内,出现了正在开工建设的商品房、小产权房等名目繁多的建设项目。而这些违法开工建设的房产,大多都披上了“解决核心保护区内困难群众住房”的外衣。这些违法建设,是怎么上马的?殷墟管理机关、当地政府主管部门,在其中又扮演了什么角色?

流淌了3000多年的洹河,在河南安阳扭了扭身子,划出一道S形。殷墟,就抱着这个巨大的S,埋在洹河两岸,直到上个世纪初被发掘。

殷墟的发掘,确证了商王朝的存在,这里发现的甲骨等大量文物,也将我国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向前推进了数百年。2006年,殷墟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大司空村,就在殷墟重点保护区范围之内。村子西边,扎着一个售楼处:新村花园。门口三面彩旗,写着:花园新村商品房。售楼处门前的宣传画上,有这样的描述:大司空新村花园(城中村改造)项目是安阳市殷都区城建重点项目,地处国家大遗址公园核心区。

售楼处的孙经理说,新村花园名义上是安置房,而实际上,期全部是商品房:

记者:这是老百姓的安置房还是?

经理:安置房

记者:能办房产证不能?

经理:只有商品房,你才能办按揭,将来我们统一给你们办(房产证)。

记者:你这是大产权?

经理:商品房!一期是商品房。

根据我国文物保护法的规定:在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进行其他建设工程的,必须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在批准前,应当征得国家文物局的同意。

孙经理说,新村花园也经过了国家文物局的同意,只是,报给文物局的,是当地居民安置房:

记者:你这叫安置房?

孙经理:它不是。这是报文物局的手续,国家文物局它得批一下。因为咱这个位置是在大遗址公园里面。

记者:就是说报的是以安置房(的名义)来报的?

孙经理:对,以安置房的名义报的。文物手续上和规划不太一样。

记者:安置房是写给文物局看的?

孙经理:确实有实际困难,因为大遗址公园里不准建房,但总得有住的地方啊,基本上(困难群众)就安置到二期里面了。

对此,殷都区副区长王学军明确表示,新村花园安置房项目,是国家文物局和安阳市政府,为了统筹解决保护区内部分群众住房困难而采取的集中解决办法,决不允许搞商业开发:

新村花园就必须走集中安置。要是抱着商业开发去卖房子,而不是解决保护区内困难(群众的)房子,马上给他叫停。

记者的实地暗访中,售楼人员多次强调,新村花园一期项目,是如假包退的商品房,向政府主管部门报批的手续是一套,实际建设的是另一套。那么,在殷墟保护区范围内,像这样打着安置老百姓的旗号,牟取私利的,还有多少?

紧邻大司空村的小司空,每排10户的3层联体楼房,5排的主体已经完工,一些工人正在紧张地打着第6排房子的基础。村支书孙卫东承认,因为地处殷墟重点保护区,这一区域不允许建房:

孙卫东:都不允许。只要在这一片建房都不允许。这要不是在殷墟里头,早就开发完了。

孙卫东将违法建设的原因,归因于民生——殷墟保护区内原住居民住房困难:

孙卫东:老百姓都二三十年没有盖过房子,急需盖房子,到这个部门跑跑都是推三推四,哪来也给你批不了。

此前,也有媒体曝光过小司空村的私搭乱建行为,村支书孙卫东当时的说法也是,“建房手续批不下来,就强行盖了。把我抓了也要建,总不能让老百姓没房住!”

但是,小司空的多位群众,却给出了与这位自称“一心为民”的村支书完全不同的说法:

记者:在那盖楼的,都是咱村的人吗?

村民甲:都是市里头来买的,哪是本村的?!

村民乙:你瞧瞧我们村这,外来户有多少,都是倒卖的,倒卖宅基地。大队把这个地方高价卖出去。真正盖房的盖不了。

村民丙:那边都让外村的来盖了,本村的社员都盖不了。

村民丁:他们不挑困难户解决,解决的都是有权力的,或者通过关系的。

村民们说,实际上,村里完全可以通过废旧宅基地整理,腾出困难群众的居住空间:

记者:咱们村像这种废弃的宅基地,空间还有吗?

村民甲:有,多。

村民乙:你瞧这旧房子,如果把旧房子都拆了,这一排盖好,多整齐。

村民的这些说法,也得到了长期在安阳考古工作站工作的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何毓灵的证实。何毓灵说,小司空村实际上是打着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的旗号,倒卖宅基地:

何毓灵:小司空的房子都是几十万往外卖的,一般的老百姓能买的起啊?实际上都是卖给市里面、周边的一些人的。

打着安置老百姓的旗号,实际上却是打老百姓的主意,肥了某些人的腰包。但这并不是殷墟保护区内最离谱的违法建筑。一个叫三家庄的村子,甚至把小产权房建在了商王朝中期的都城遗址里面。

何毓灵:可以说从50年代以后殷墟90%都是跟着基建跑,我们被迫的跟着基建后面跑,主动发掘的很少。你可以看一看,包括小司空大司空往北,老的107沿线,各种违章建筑有多少,非常严重。实际上,老百姓破坏的并不大,往往就是这种打着老百姓旗号打着民生旗号去搞的。

殷都区副区长王学军说,对于保护区内的违法建设问题,区政府的态度是坚决的:

王学军:大小司空从某种意义上说,都是违章建筑。小司空的项目尽管作了行政处罚了,但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已经通过纪律手段跟村长支书谈过话了,再蔓延下去,决不允许,采取党纪政纪处分。严重的话,移交司法。不允许在殷墟遗址上存在违章建筑。对于未经批准、未经审批、破坏景观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