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地新城频演空城计 综合配套难入购房者法眼

工人日报   2014-07-13 09:46

[摘要] 许多沦为“空城”的新城,最初都是地方政府所主导立项并建设的。但是,政府有意推动的项目和地区,并不一定能获得预期的社会经济效益。

沦为“空城”的新城,最初都是地方政府所主导立项并建设的。但是,政府有意推动的项目和地区,并不一定能获得预期的社会经济效益。

产业、一个地区的培育和发展,关键之处不在于行政力量的推动,更要依靠市场的力量。为何投资者和居民,都不愿来新城投资或置业安居,把自己的“资源”配置到新城呢?

城市不是住宅楼的集合体,城市建设也不是简单地搭积木,以满足决策者的观感。以人为本的城市,为市民提供的,不仅仅是住房,还要有就业机会,医疗教育等服务,以及文化娱乐和商业活动场所。

这些,恰恰是这些新城所缺乏的。

矗立、空置的高层楼房,极少的居民,停工、半停工的工地,空荡荡的街道,这就是目前的辽宁东戴河新区。但这并不是辽宁省一处“空城”,铁岭新城、营口市鲅鱼圈,亦出现了建成区人气不旺的情形。

发现一个特点,这些“空城”初建时都叫“新城”,但“新城”怎么又变成“空城”了呢?

“空城”建得很美丽

你到这些被称作“空城”的新区看一看就会发现,这些“空城”多建在依山傍海(或水)、风景秀丽之处。加之过去完全是没有地上建筑的良田,“一张白纸,好写实时最美的文字,好画实时最美的图画”,因此,新城多建得很漂亮。

辽宁东戴河新区所属于葫芦岛市绥中县。一出山海关就是绥中,因此,绥中又被称为“关外城”。绥中靠海,如今,许多城市缺水,夏天干旱燥热,让人酷热难耐,因此,海让人感到亲切。开发商最了解客户的心理,于是,几乎无一例外地打“海牌”。6月16日、17日,记者在东戴河新区采访时看到,道路两旁的各式广告,都在向你传递着一个信息:他们建的是海景房。“一步亲海、私享沙滩”、“地标建筑、观山阅海”、“在海边撒欢儿,让海时光尽情尽兴”、“早上看海享海,中午玩海闹海,晚上赶海听海”……记者以买房者身份进到佳兆业东戴河[实时消息价格 户型 点评]的园区内,在园区四处眺望,你会由衷地赞叹:太美了!薰衣草、灌木丛围绕着楼群,清澈的湖水上架着曲径通幽的小桥,华清池泳池、秦皇汉武娱乐会所、阳光沙滩、沙鸥岛、银帆广场、林中氧吧、听涛园、迷迭香径、芝径云堤,既有园区内的人工景观,又可观海、听海。记者又走访了山海同湾、海韵馨园等多个小区发现,整洁的道路、干净的楼房,新建的设施和合理的布局,整个东戴河新区呈现出一片“美景” 。

同样,铁岭新城也很美。新城将凡河、莲花湖水引入各个小区,候鸟栖息、芦苇丛生,形成了原生态的湿地景观,湖水贯通新城区内外水系,水域面积占城市面积达27%。2009年,铁岭新城获得了联合国人居环境署宜居城市范例奖。

但营口鲅鱼圈区气候宜人,各个小区依海而建,街道干净整洁。远可观海、近可戏水,浪缓滩平,水清沙净。城区附近,有亚洲的植物园,还有望儿山、古烽火台、仙人岛等,还有据传能治疗多种疾病的温泉浴,因此,鲅鱼圈也有了“中国北方亚龙湾[实时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的美誉。

在沈阳浑南新区依沈阳的“母亲河”浑河而建、丹东新城依鸭绿江而建、锦州新城临海而建……临海靠水,加之新城都是新建筑,毫不夸张地说,那是一座座美丽的“空城”。

但美中不足的是,这些美丽的新城都缺少了城市最重要的两个元素—人和产业。

美好初衷缘何变味

众所周知,辽宁有一条1443公里的滨海路。而东戴河新区就是“五点一线”的开端,也是连接河北、辽宁的纽带。当地政府认为这个机遇千载难逢,因此规划了东戴河新区。

了解到,辽宁东戴河新区规划面积160平方公里,总体架构为“一带五区”。一带指沿渤海兴建的滨海旅游观光带。五区:一是起步区,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重点进行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和生活居住配套服务区建设;二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建设“海岸中关村”;三是东戴河核心城区,规划面积44平方公里,用于行政办公、商业金融、文化娱乐、休闲疗养及生活居住;四是临港产业园区,规划面积7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临港工业、仓储物流和煤化工业;五是石河港区,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重点建设码头。其中,产业方面主要集中在高新区和临港工业区,房地产项目主要集中在起步区和主城区。

在东戴河新区的设计初衷是好的,但是,却没有达到他们理想的目标。在东戴河新区佳兆业[简介 实时动态]一已经交付使用的小区内,好不容易遇

一对老年夫妻带着小孙子在小区广场玩乐,记者与他们攀谈,听到的是一口京腔。他们说,这小区的房价是6200元/平方米,比北京便宜多了。因为这地方靠海,夏天凉爽,好多北京人在这买房,但都是度夏型的,想在这长期居住的没有。记者了解到,在东戴河新区买房的,多是北京、河北秦皇岛、沈阳等地的,想法与北京这对老年夫妻差不多。

对多个新城采访了解到,新城配套还没有达到方便生活的程度。在今年1月17日至21日召开的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时,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长义指出,新城建设不仅仅是住宅建设,还必须有相应的交通、商场、餐饮、医院、学校等配套设施,才能满足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需要。而之所以出现一座座“空城”,就是在新城批建过程中,缺乏认真的调研和科学的规划,多数新城建设只有住宅,没有配套设施。赵长义很动情地说,一名普通老百姓,买一套房子很可能要拿出他一生的积蓄,有的可能还要借钱或贷款,可房子买到手后却住不了,想卖又卖不出,不仅给这些普通老百姓生活增加了负担,也浪费了国家资源。

中国是个“熟人”社会,在一个地区住时间长了,这里有可互相照顾、说些家长里短的老邻居,有居住相距不远,可随时互相看望的父母儿女,还有孩子就学、上班方便等一系列问题,“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老窝”,因此,绝大多数人不愿意离开原住地。尽管有的人在新区买了房子,但却不一定去住,这也是造成新城“空城化”的一个原因。

没有人气,再美好的设想也是黄粱一梦。

“有形的纪念碑”

“浑南建成北方浦东”,这是沈阳市浑南新区豪情万丈的建设口号。上海浦东依黄浦江而建,沈阳有条浑河,地理条件相似,尽管初期声势浩大,但是浑南新区并没有吸引来大投资者,最后只好“谁愿意来谁就来,想建什么就建什么”。浑河南岸,的地块,没有出现预期的大型商厦,有的只是火柴盒似的民居小高层,让人无论如何也找不到“北方浦东”的影子。

浑南新区已经成型,浑南中路两侧有了超市、商场、体育活动场所,也有了相当一部分居民搬来居住。然而,浑南往里走,数百栋楼晚上漆黑一片。“北方浦东”没有建起来,留下的是“万亩良田变工地,城市建设摊大饼”的诟病。

浑南新区类似的还有铁岭等地。为了“做沈阳的后花园”、“做沈阳的菜篮子”……沈阳的本溪、铁岭等市纷纷向沈阳靠拢。铁岭新城与沈阳的沈北新区隔河相望,依然以农业为主导的铁岭行动起来,在与沈阳最近而地理条件又很好的凡河、莲花湖岸边开始建设铁岭新城,接受沈阳的辐射和带动,这个想法本来不错,但到了实际操作中,效果并未达到预期。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部分地区推动新城,与政绩观不无关系,新城建设更像一个“有形的纪念碑”。因为这让一个城市面貌变化快,上级看得见。但这也导致一些新城在建设过程中,只顾面子,不顾“里子”,怠于进行地下管网等配套设施的建设。曾有地方干部直言不讳,“上百亿元埋在地下,谁也看不到,这样的活儿谁愿意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