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商品房库存压顶 十余城市传言正准备取消限购

腾讯财经  2014-07-23 06:34

[摘要] 取消限购,成为这个夏天不能说的秘密。

取消限购,成为这个夏天不能说的秘密。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杭州再度传出的限购消息有板有眼:杭州萧山、余杭限购将取消,购房者买房可以不用查档了;而主城区则可能140平方米以上取消限购。

7月22日,杭州萧山区房地产管理处主任孔大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取消限购政策的文件目前没有下达,目前住房交易仍旧需要按照限购政策来执行。

“昨天萧山的楼盘成交量超过100套,网签不查档是一个因素,另外是因为优惠政策的推动力。”孔大海称。

不论杭州限购消息是否属实,萧山及杭州眼下的楼市库存压力着实不小。据萧山房地产管理处的数据,上半年,萧山楼市一共成交了4926套新房,同比去年下降18%。

截止到6月30日,萧山区可售房源共22635套,比今年1月1日的21539套又增加了上千套,比去年同期的17543套增加了5092套。若按照今年上半年的去化速度,这批库存大约需要两年半才能消耗完。

房地产管理处人士也表示,以后限购政策可能面临调整,一是因为楼市低迷的行情,政府感受到的压力也很大;二是现在很多城市已经在调整。

21世纪经济报道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呼和浩特、济南及苏州已明确取消或放松限购,另有福建、杭州、长沙、宁波、沈阳、昆明、厦门、南昌、石家庄等城市放松限购的市场传闻频出。

浙江冲击不小

除了杭州与温州房价不“逊色”于上海,浙江整体房价也高过江苏。究其原因,浙江民营企业众多,经商者多选择在主要城市置业。甚至上海房价的高企,也有浙江人的“功劳”。

而相比之下,遭遇市场调整冲击最为严重的也是浙江,亦是因为当地经济过度依赖房地产,杭州、宁波、温州等城市,房地产财政体系也遭遇重创。

杭州市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杭州商品住宅市场(含萧山、余杭)累计供应量为435.93万平米,同比去年同期上涨6.14%;但是成交量为250.89万平米,与去年上半年相比下滑34.74%,杭州市上半年商品住宅供求比为1.74,已经明显供大于求。

因此,杭州市上半年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同比去年同期下滑12.73%,为15154元/平米。

而从杭州市商品住宅库存来看,截至上半年,杭州市商品住宅库存量为1151.94万平米,库存去化周期为24.75个月。

“主要是因为这个库存与去化率,影响到了杭州的土地交易与房地产税收等收入,与此同时也波及了上下游产业的发展。这样的情况,在温州等地相对也很严重,自然会对之前的限购政策产生极大的影响。”浙江发改委研究院人士表示。

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表示:“今年不少大中城市都做出了差异化的房产政策调控,放开限购是一个主要的手段。就目前而言,杭州乃至浙江几个大中城市放开限购,已经是大势所趋。”

持续的不景气,让温州楼市经历了三十多个月的连续下跌。近期,市面消息显示温州限购已经全面放开,虽然官方未确认,但是温州的库存着实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报告显示:温州住宅去化周期长达45个月,近似。另外,2011年9月以来,温州房价同比下跌33个月。

苏州限购微调

坊间传出上海部分区县松绑的消息,着实冲击了市场。

虽然其后的上海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现场回应,称上海一直以来严格执行有关房地产政策,不存在放宽限购的问题。但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上海经济数据亦显示了上海楼市的疲弱。

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半年全市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了18.6%,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下降了17.1%。在商品住宅当中,市场化住宅的销售明显下降,降幅达到37.2%。

虽然上海未曾放开限购直说,被称之为上海的后花园的苏州,同样也传出限购放开消息,但官方未给予确切的否认。

7月21日,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发布消息称,苏州园区房产交易中心已取消对90平米以上住房的限购政策,本地人外地人可直接在苏州购买90平米以上房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多次致电苏州住建局各部门,多部门均在电话中回应:“并不了解情况,改问他处。”但苏州当地一家地产商主管对本报透露,“目前确实是这样做了,苏州目前只是微调,并不是完全放开,90平方米以下的按照原有限购政策执行。”

而苏州一家地产中介公司人士透露,昨日他们到房产交易大厅探访时,窗口工作人员已开始接受多套房的交件。这是苏州自2011年3月2日限购令执行以来的首次调整。

苏州调整限购政策,也与当地日趋高企的库存密切相关。来自克而瑞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苏州住宅成交25693套,同比跌幅10.7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