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务院讨论不动产登记制 将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住房保障和公积金制度逐步扩大到农民工

新华社   2014-07-31 06:30

[摘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讨论《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决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确定适时发布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数据,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讨论《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决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确定适时发布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数据,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指出,农民工是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会议认为,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推进简政放权,整合部门职能职责、减少多头管理、逐步实现一个窗口对外,方便企业和群众、降低创业成本的有效举措。会议讨论了《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强调已经发放的权属证书继续有效、已经依法享有的不动产权利不因登记机构和程序的改变而受影响。会议决定,按照立法程序要求,将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之后再推进相关法律修改工作。

会议指出,保就业是政府重要职责,也是区间调控必须确保的民生“下限”。通过科学的抽样调查,采集失业率数据,可以更好监测就业状况,引导更加注重有就业的增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不动产登记是一种“倒逼”力量

我国土地领域专家学者指出,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市场经济迅速发展“倒逼”出来的,随着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及随后推进相关法律修改工作,明晰产权、保护公民财产权的要求,将进一步“倒逼”我国不动产管理制度改革和创新。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重光说,土地是不动产的核心。我国经济发展的很多问题,核心就是土地。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之后,推进相关法律修改工作,非常值得期待。不动产统一登记,是物权法的明确要求。而物权法还有许多要求有待落实:例如土地与住房的关系问题,70年产权到期后怎么办的问题,所谓“小产权房”的问题等,都会在不动产统一登记过程中显化。市场经济的核心问题是产权。只有明晰产权,才谈得上市场经济。不动产统一登记,使物权法的落实、土地管理法的修改,特别是土地法的制订进程的重启,变得势在必行。把不动产统一登记坚定不移推动下去,登记这一技术问题背后的产权问题、财产权问题就会显现出来。法律该修的修,该立的立,全面深化改革将获得更多的“地”气。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党国英研究员说,不动产登记条例的出台不能再拖了,这不仅关乎政府的公信力,更重要的是随着改革全面深化,政府和公众都需要这样一部法规,无论是国家管理国有财产,还是民众保护私有财产,都离不开它。党国英说,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将进一步强化不动产统一登记的目标是保护财产权利,保护市场交易安全,方便企业、方便群众、方便创业。如此,社会公众层面将对管理改革和创新形成“倒逼”。

 相关新闻:

新型城镇化试点启动:农房纳入统一不动产登记

国土资源部:正依法加紧制定《不动产登记条例》

专家谈陈政高如何消灭鬼城:尽快启动不动产普查

不动产登记进入攻坚阶段 地方建部门联席制度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征言 已发权属证书仍有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