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长三角楼市阶段性调整期 短期下行趋势难改变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7-31 09:29

[摘要] 7月28日,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官方微博宣布,从7月29日零时起,杭州主城区140方以上(包含140方)放开限购,萧山区、余杭区限购全面解禁。杭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也宣布,自7月29日起,杭州市公积金贷款购买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至六成,此前,杭州二套房首付比例是七成。

浙江、江苏两省已有6个城市放开限购。

在7月28日,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官方微博宣布,从7月29日零时起,杭州主城区140方以上(包含140方)放开限购,萧山区、余杭区限购全面解禁。杭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也宣布,自7月29日起,杭州市公积金贷款购买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至六成,此前,杭州二套房首付比例是七成。

杭州、无锡、苏州的部分放开,7月29日、30日,徐州、温州、宁波相继宣布全面放开限购。专家表示,放松限购,如果没有领导层支持的话,地方政府是无法推行的。接下来还会有更多二三四线城市加入限购解除大军。

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出于高库存的去化压力,短期内房地产下行趋势暂难改变。

在杭州正是高库存城市之一。今年前6月,杭州商品房月均签约4859套,成交均价约15000元/平方米,按照前6个月的市场消化速度,杭州楼市13.23万套库存房源,去化周期超过27.23个月。与去年上半年相比,杭州市区商品房成交量差不多跌去三分之一。

而宁波也不例外,截至2014年4月底,宁波库存超过16万套,达到有史以来值,去化周期35.28个月。来自中指院的数据显示,截止到7月27日,宁波商品住宅可售存量微幅上升,可售商品住宅面积为657.98万平方米,环比上周上升0.27%;可售商品住宅套数48645套,环比上周上升0.70%。

并非长三角地区如此。2014年1-6月以来,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下跌19.8%,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跌7.8%。同期房价回落趋势明显。

据业内专家认为,执行几年的限购、限贷和限价令,进入2014年后,市场需求终于陷入疲弱和观望。据戴德梁行DTZ监测的25个样本城市显示,2014年1-6月,成交量的回缩已从一线城市逐步向二、三、四线城市呈层级式蔓延,房价也已开始步入下行区间。

在戴德梁行大中华区综合住宅服务主管、高级董事蒋尚礼指出,针对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已呈现的“硬着陆”风险,中央政府对楼市调控已由以往的“一刀切”,逐步转向以真实市场供需结构为主导的因地制宜策略。

蒋尚礼认为,幅度有限的限购松绑,并不能大幅度改善楼市下行现状,房地产市场将进入多维度的深度调整期。再以DTZ数据监测分析,2011年至今房地产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总额已累计超出其销售面积约12亿平方米,范围内潜在供应已过于充沛。房企去化压力如影随形,相比于一线城市较为健康的库存去化周期,二、三、四线城市供应严重过剩的市场格局,将使其未来成为放松限购城市的主体范围。

对于部分房企利用即将解除限购的消息,趁机消化存量,尤其是高端项目,走出了一波回暖行情。杭州市中心武林广场商圈的绿城兰园,此前少有成交,最近每两三天就能卖出一套。8号楼均价高达53000-55000元/平方米。武林壹号最近一周,卖出4套房源,其中一套售价达4500万元。钱江·水晶澜轩房源总价均在千万元以上,过去一周,卖出了以往平均两个月的成交量。

“这些都是限购解除之前的存量成交案例。”一位杭州业内资深人士称,杭州限购放开,的影响就是高端项目此前储客的成交量放大了,但增量成交有限。

上海楼市也呈现价缓量跌态势。日前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公布的《关于上海(楼盘)市201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显示,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到位资金下降8.3%,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至5.4%。而由于资金回笼缓慢与银行融资受阻,房企陆续展开境外融资。

 相关新闻:

北京楼市下行蔓延至周边 多个楼盘降价超千元

调查称大陆楼市现下行趋势 一线城市仍被看好

6月百城房价71城市下跌 下半年楼市或持续下行

国研中心:房地产市场长期下行成定势 情况不乐观

房价下行谁是输家 房企银行房主政府无一幸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