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土地遇冷 20大标杆房企在拿地总金额不足90亿元

新京报   2014-08-01 10:34

[摘要] 新盘市场销售的压力最终在土地市场上显露。7月29日,北京朝阳区孙河的两块总金额高达77亿元的“准地王”最终意外流拍。对此,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一句“高价地流标只是刚开始”让业内更担忧。

新盘市场销售的压力最终在土地市场上显露。7月29日,北京朝阳区孙河的两块总金额高达77亿元的“准地王”最终意外流拍。对此,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一句“高价地流标只是刚开始”让业内更担忧。

但是,土地遇冷是否已经由二三线城市蔓延到了一线城市?据中原地产等机构统计,万科、保利、中海等20大标杆房企在7月拿地总金额不足90亿元,跌至今年内的新低点。三季度继续暂缓拿地、全力去库存成为房企的共同选择。

现象

土地降温蔓延到一线城市

刚流拍的孙河两地块,业内人士表示,是因为单价高(楼面价超35000元/平方米)、总价高(77亿元),而房企今年销售不好,资金压力较大,持续限购也影响到对高端市场的信心。

尽管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孙河地块属于个案,并非房企对北京市场预期悲观,但预计政府会将一些高质地块暂缓供应。

据广发证券分析师乐加栋表示,受到推地节奏、地块质量以及房企审慎投资的影响,土地市场热度持续下降的趋势开始向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蔓延。

但是据国泰君安统计,从今年初至今(截至7月27日),该机构监测的16个城市累计推出的土地数量同比下降10%,其中一线城市同比下跌了27%;成交量同比则分别下跌21%、30%。

“本来打算下半年再买一块住宅土地,现在不太确定。”北京一家国有房企的副总经理表示,公司二季度买下了一块商业土地,现在回头看,17000元/平方米的楼面价也有些高,今年若再拿地会更谨慎。

但是北京城建[-0.90% 资金 研报]世纪鸿置业副总经理陈维奇表示,政府也在调整土地出让的方式和节奏,比如以前要求在同一土地上配建保障房,现在调整为“异地配建保障房”,提高房企拿地的积极性,“城建会积极寻求买地的机会”。

延伸

龙头房企买地热情大跌

在销售压力下,谨慎买地成为了多数房企的选择。据中原地产统计,截至7月28日,包括万科、保利、中海、恒大、雅居乐、碧桂园[-2.02%]等在内的20大标杆房企7月买地总金额不到90亿元,创下2014年以来的新低点。以万科为例,其6月销售金额为193.9亿元,但仅买下3块土地,权益土地出让金仅3.63亿元;而7月至今仅买下嘉兴一块商业用地。

“拿地节奏可以看出企业对市场的判断,都不看好楼市未来一年的发展。”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表示,20大标杆房企购置土地单月额度连续多月锐减,4-6月连续3个月不足200亿,最近3个月更是在百亿周围徘徊,未来房企拿地有可能继续萎缩。

某研究员严跃进表示,据某监测,6月份35个城市的库存去化周期超过18个月,房企去化压力很大,虽然地方政府频频救市,但从实际效果看,房企对救市效果不能期望过高。去年拿地过于激进的开发商将面临较大的压力,尤其是在热点城市高溢价拿地的开发商。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房企的资金仍然被大量“搁浅”在库存上,预计楼市、地市的调整将持续。

 相关新闻:

20强房企斥资1648亿元补货 万科拿地花110亿元

7月大标杆房企拿地锐减 万科多月未现土地市场

龙头房企上半年平价走量 千亿军团实现快速增长

房企靠土地增值红利时代将终结 囤地成明日黄花

房企供应量猛增 沈住宅供应面积环比暴涨44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