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松绑限购首月成绩单:济南成交量涨近一倍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8-04 08:22

[摘要] 中指研究院认为,限购放松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将促进市场回稳,健康发展。在市场预期逐步稳定的前提下,加强金融支持,同时企业抓住市场需求通过灵活的促销措施促进成交,有望带动市场回升。

在限购松绑的队伍逐渐壮大之际,一些城市已交出了放开限购后的份月度成绩单。整体来看,放开限购的城市楼市在7月出现了一丝回暖迹象。济南、杭州、呼和浩特等库存严重或上半年楼市萎靡的城市均出现了“小阳春”,但在厦门、南昌等房价较为坚挺、库存较为合理的城市,限购松绑的效果并不十分显著。

关于放松限购对楼市的影响,目前业内较多的一种观点是,放松限购只能在短期内给压力较大的城市予以缓解,带来“昙花一现”的高峰式成交。从中长期来看,楼市调整还在继续。

济南、杭州现“小阳春”

在已经放开限购的城市中,济南效果最为显著。据房天下统计,今年7月济南新建商品房成交12400套,相较于6月的6459套环比暴涨92%。这个成交量相当于今年上半年月均成交量6689套的将近两倍。

从成交走势来看,济南7月楼市呈现中间高两端低的趋势。7月1~3周成交量不断上升,第3周达到顶峰,到第4周、第5周持续走低。不难看出,济南楼市之所以呈现这样的走势,主要缘于“取消限购”这剂猛药。

济南从7月10日起全面放开限购政策。据统计,限购取消后仅两天时间(10日、11日),济南新房网签量就达到1151套,而6月份前10天的网签总量才1040套。

据了解,济南在限购后的成交量暴涨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先前观望的刚需购房者担忧房价上涨,及时出手购房;二是由限购以前成交房源的“突击补签”带动的,即部分被限群体先买了房,趁限购取消补办手续。相关数据显示,在新增的网签数中有四成是补办手续。

杭州虽然只是在7月29日才放开限购,但效果也十分惊人。据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杭州楼市(含萧山、余杭)7月一共成交6074套,环比上涨了22.98%。

就在限购松绑后三天(7月29日~7月31日),杭州楼市成交共有981套,日均成交327套,比松绑前日均涨了79.67%。而在限购松绑前,即7月1日~28日,杭州市一共成交5086套,日均成交182套,相比较来说走势平稳。

类似情况也出现在温州,温州私下松绑一周后的市场统计数据显示,温州全市共成交商品房875套,成交面积12.3万平方米,环比7月第二周的542套、6.26万平方米,分别上升了60%和96%。

在库存积压严重的呼和浩特,楼市得到了一丝缓解。据房天下统计数据,7月呼和浩特楼市共成交1597套,环比上涨21.5%,也创了年内成交量新高。

厦门、南昌成效甚微

不过,限购松绑的效果并不具有统一性,还得看不同城市的楼市结构。像厦门这种楼市较为坚挺的准一线城市,限购松绑的效果甚微。厦门从7月1日开始暗中放开限购,岛外限购全部解除,购买不限套数,且外地户口可以不用再交社保证明;岛内,外地户口限买1套住宅,但也无须再交社保证明。此外260平方米以上住宅的限购也有所放松。

据房天下统计,今年7月,厦门商品住宅成交套数、成交面积呈微涨状态。商品住宅成交1711套,环比上涨0.82%;住宅总签约面积约为226393.4平方米,环比上涨6.09%。

事实上,厦门尽管经济总量只位列第53位,但房价早已超过广州,今年以来厦门的房价更是领涨。其库存也处于合理水平,截至8月2日,厦门可售住宅套数为22307套,去化周期只有9个月。

因而有业内人士认为,厦门并不具备放开限购条件,即便放开,效果也不会很明显。同样的情况出现在南昌。南昌自7月14日悄然放松限购,虽然整个7月的楼市成交环比有所上涨,但上涨的动力并不是来源于放开限购。

据南昌市房地产信息网数据,7月南昌新建商品房成交3803套,环比上涨16.4%,成交面积达40.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1.66.%;较去年7月成交的3653套,同比微涨4.1%。

但从放开限购后两周的数据来看,成交量却呈现出环比下滑的态势。数据显示,放开限购首周(7月14日~7月20日)南昌新房成交852套,环比下跌10.5%;放开限购后第二周(7月21日~7月27日)新房成交771套,环比下降9.5%。

中指研究院的研究报告指出,单纯放松限购不能从根本上扭转库存高企、供需不平衡的局面。限购是应对房地产市场整体低迷的一针“强心剂”,能够在短期内刺激需求集中爆发,但由于市场预期看弱,信贷偏紧等原因影响,持续性需求动力不足,难以扭转当前市场的整体低迷态势。

不过,中指研究院认为,限购放松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将促进市场回稳,健康发展。在市场预期逐步稳定的前提下,加强金融支持,同时企业抓住市场需求通过灵活的促销措施促进成交,有望带动市场回升。

对于各地对限购政策的调整,中指研究院表示:“在热点城市仍然面临较大房价上涨压力的前提下,多数一二线城市难以从限购方面取得突破,而将继续从公积金、信贷等方面支持自住需求;对于其他限购城市来说,政策调整空间将有所扩大,针对限购进行全面调整也不无可能。”

相关新闻:

"限购"现松动 首套房贷利率未松绑

31城市已放松住宅限购 占限购城市比例超过60%

限购松绑推升各方博弈心态 三季度房价跌幅将扩大

解除限购楼市就能复活吗 三张图告诉你真相

武汉限购松绑后:促销优惠全取消 小三房秒涨6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