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2014年房企业绩分化愈发明显 房企或揭开并购大幕

半岛晨报   2014-09-18 07:12

[摘要] 2014年楼市进入深度调整期,地产开发商销售遇冷情况开始从中小房企向行业巨头波及,小房企面临生存压力挑战,大房企则企图通过转型突破困境。绿城卖身自救、光耀地产倒下、青岛地产女老板跑路等新闻屡见报端。

2014年楼市进入深度调整期,地产开发商销售遇冷情况开始从中小房企向行业巨头波及,小房企面临生存压力挑战,大房企则企图通过转型突破困境。绿城卖身自救、光耀地产倒下、青岛地产女老板跑路等新闻屡见报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市场“大洗牌”时代已来临,大浪淘沙,真强者恒强,伪强者必露怯。“谁都能干房地产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楼市秩序将在洗牌后重新建立,告别了传统的开发销售模式后,大连地产也将真正迎来一个品质、品牌、技巧共同合力作用的新时代。

典型表现

融创收购绿城

绿城中国——这家综合实力连续多年在浙江省房地产行业排名,贵为中国知名的房地产开发商,今年5月突然传出拟向融创中国进行30%股权的转让。5月22日,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发布收购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具体交易细节。最终这桩2014年中国房地产收购案尘埃落定。业内人士认为,绿城这样的大型品牌房企被收购事件,标志着市场大洗牌时代已来临。

恒大事业全面开花

恒大地产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不俗。1-6月份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63%。截至今年7月,恒大新购土地14幅,主要分布于一二线城市。同时加大商业地产投资比例,目前恒大在130多个主要城市有300多个商业项目。恒大的足球事业也玩得红红火火,马云收购恒大俱乐部50%的股份。8月,恒大集团又宣布旗下产品恒大粮油产品,同时进入的新产业还将包括乳业、畜牧业,三大产业预计投资额将达到1000亿元。

光耀地产“破产”

今年5月,有消息称,百强房企光耀集团在广东惠州的多个在建项目处于停工状态,很多业主纷纷维权,甚至拉出横幅抗议。尽管当时光耀地产仍然在运营,但它已经上了法院的“黑名单”。据人民法院官网披露信息,光耀地产已经有6000万和1亿元的两笔贷款本金和利息违约事件。由于被列入失信名单,多家金融机构表示,已经将光耀地产集团列入“内部黑名单”,不予以融资需求,不增加授信额度。

危机四伏 惊心动魄楼市财富加速大洗牌

2014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天天上“头条”,话题总是不缺,尤其是那些惊心动魄的大洗牌,更是引人围观。光耀地产被爆资产危机了、创鸿集团被传倒闭了、兴润置业资不抵债了、融创收购绿城了、青岛女地产商欠贷12亿“跑路”了……房企的日子真是不好过。

从今年个季度开始,就有多家房企资金链断裂,倒闭潮一波波来袭,且在各地愈演愈烈。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3月份一个月,被曝光的这类案例就有10多起,涉及浙江、江苏、安徽、湖北、陕西、海南等多个省份。还有业内人士透露,至今为止,被媒体曝光的案例只是“冰山一角”,更大的隐患已在行业内悄然积聚,下半年,房企资金链断裂的现象更频繁,很多开发商对资金的需求几乎已经到了饥不择食的程度。

大浪淘沙 强者恒强房企业绩分化愈发明显

虽然今年房地产市场总体表现不及去年,但龙头房企整体表现要明显强于市场平均水平,正可谓是强者恒强。

据中指研究院实时报告显示,2014年上半年房企分化加剧,但阵营仍保持高速增长。 2014年前六个月销售突破500亿的企业有7家,平均销售额692亿元,较上年4家企业增长19.5%;200-500亿房企达到8家,较上年减少的2家企业均进入阵营,8家企业平均销售额为251亿元,比上年小幅上涨;100-200亿房企有13家,平均销售额121亿元,同比去年第三阵营业绩均值下降20%;此外,共有25家房企实现50-100亿销售业绩,平均销售额较去年同阵营小幅下降2%至73亿元,上年同期50亿房企已退出8家。

大鱼吃小鱼现象更激烈房企或揭开并购大幕

多家券商的研报都显示,2014年,仅30%的主流房企完成了上半年的销售任务,超八成房企上半年业绩出现下滑或亏损。大小房企资金面分化加剧,可能出现的结果就是房地产行业将出现并购潮。清科研究中心在报告中表示,在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围剿”下,市场成交量持续下跌,银行对开发商的贷款收紧,房地产开发商负债率高企,部分“弹尽粮绝”的开发商开始出售手中项目。

众所周知,绿城将所持大部分股权转让给融创,开启了这一轮房企兼并潮大幕。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房地产业的集中度还会进一步提高,会从几万家变成几千家甚至几百家,避免不了一场残忍的淘汰战。 ”

影响 力 言 论

顾云昌:死掉一批弱小企业是正常的

销售放缓后,应该说有利于大企业拓展,兼并淘汰死掉一批没有品牌没有资金实力的弱小企业,也是正常的,中国房地产行业需要这样的洗牌。目前房企的态势就是竞争加剧、洗牌加快、利润减薄。其实这几年中国房地产业的净利润率在逐年下降,2012年比2011年净利润率下降18%~19%,去年还在下降,现在房地产上市企业净利润率只有10%、8%左右,房地产高额利润时代过去了。

王石:我担心下一个倒下的是万科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当时房地产公司倒下了,所以万科成了中国。过了10年,万科超过美国的全世界的住宅开发公司帕尔迪,成为世界,但今后,我担心下一个倒下的房地产公司将是万科。我们10年前的规划就是数量级增长,显然企业在转型,我们在转型当中,下一个十年怎么办?我们是有困惑的。

秦虹:专业度和门槛提高将导致大部分房企遭淘汰

未来房价将会进入有涨有跌的新常态。如何应对市场的复杂和多变,对房企来说成为其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行业专业度和门槛的提高将导致大部分房企遭淘汰,房企有望开启并购时代。

 相关新闻:

标杆房企拿地集体谨慎 一线城市土地现贫富分化

九龙仓董事长年收入3175万 房企老总薪情如何

大连房企九月齐发力力博"金九银十"

房企紧跟时代步伐 做创新路上的先行者

毛大庆:开发商学互联网不存在站队 都在初级阶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