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救市:还清贷款再购二套房算首套 回暖在即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10-01 06:52

[摘要] 9月30日公布通知,对房贷政策作出调整,其中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

新华社电央行、银监会9月30日公布通知,对房贷政策作出调整,其中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

根据通知,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通知明确,在已取消或未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审慎把握并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根据当地城镇化发展规划,向符合政策条件的非本地居民发放住房贷款。

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缩短放贷审批周期,合理确定贷款利率,优先满足居民家庭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信贷需求。

通知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发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发行期限较长的专项金融债券等多种措施筹集资金,专门用于增加首套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贷款投放。

解读

房贷政策调整释放三大信号

信号一:支持居民改善型自住型住房需求

“这次调整的亮点是,首套房的认定更加明确,范围有所扩大,从而支持改善型住房需求。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越来越多居民产生了越来越强的改善型住房需求。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二套房对于现阶段的中国人来说,更多是改善型住房需求,而非投资投机需求。房地产信贷政策要在抑制投资投机需求的同时,满足自住及改善型需求。

信号二: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

实时统计显示,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有68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房地产市场预期非常关键,一旦一致形成看空判断,对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非常不利。这时调整房贷政策,支持满足合理住房需求,发出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的明确信号。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分析。

在王军看来,这次房贷政策调整目的在于“稳”,并不是要再让房价“起飞”。

信号三:定向调控稳增长惠民生

房贷政策调整,与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紧密相关。 8月份中国经济主要指标,从PMI等先行指标,到投资等实体经济指标,均明显回落,形势比较严峻。

“经济下行压力很重要的来源之一,就在于房地产投资持续下降。调整房贷政策非常及时、必要,要引导房地产市场需求恢复,使房地产投资由落转稳,进而稳住投资,稳住整个经济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需要明确的是,这次房贷政策调整,并没有实施根本性转向和强烈刺激。只是通过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增加首套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贷款投放等方式,支持改善型自住型需求,从而引导恢复房地产市场的合理需求。 据新华社电

本地情况

银行 政策暂未松动

9月30日,记者在咨询了浦发、大连银行等多家银行后得知,目前仅一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已收到该文件,但由于临近国庆假期,具体执行或还需待假期之后具体确定。而大多数银行目前还未接到总行发文明确指导房贷政策调整,目前首套房及二套房以上贷款制度与利率保持不变。“虽然指导意见7折,但是在实施过程中仍有一定的难度。我们暂时还没有收到总行文件,政策传导还需一段时间。”本市一家银行贷款部负责人表示。

记者咨询了多位金融业内人士,业内普遍认为由于政策执行普遍有滞后性。若要该项政策普遍落地,预计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消化期。而针对通知中提及“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业内人士表示,具体利率执行力度也将根据不同分行有所区别,7折利率幅度不易达到。“如果是7折利率的话,对商业银行来说,是一种亏本经营。”一业内人士认为:各行会根据自己的授信情况进行优惠调整,但因为贷款下降,大家不会一窝蜂地争抢这份市场。

开发商 加大力度促销

针对这一重大利好政策,本市房地产业内人士则颇为兴奋,各大开发商明确表示黄金周期间取消休假加大力度促销卖房。“对于我们这样的刚需楼盘,房贷打七折跟基准利率上浮5%是非常大的差距,预计在这个国庆节,不少买房人要来看房了。而对于改善型购房者,购买二套房的首付可从七成降到三成。所以无论是改善还是刚需体,这项政策都将带来利好。”甘井子区一家楼盘销售经理表示。

而星海广场一楼盘的销售人员则明确表示:楼盘的目标客户都是在限贷范围内的,限贷的取消对该项目的成交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业内人士则分析:与此前的取消限购不同,限贷的松绑将必然释放相当可观的市场需求,一方面是对于刚改客户来说,他们不再受到资金上的限制,所以总价在150万到200万的楼盘将受益。另一方面释放了很多投资需求。这一救市政策力度很大,非取消限购可比,甚至推动楼盘普遍涨价都是有可能的。十月份将是本市各大楼盘“冲量”的好时期。

70万贷20年月供少800元

目前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为七成,且利率需上浮10%,如按照新政策,首付仅需三成,且利率基本是基准,无疑会拉动不少家庭的改善型需求,如果再按目前基准利率6.55%打7折计算,则效果不言自明:同样是2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的贷款70万,不打折月供为5240元,打7折则月供仅为4458元。

不过,对于7折利率,德佑地产研究总监陆骑麟的观点是,该项政策银行执行的可能性较小,因为上半年央行就出台过相关政策,希望银行对首次购房置业要有适当利率优惠。另有银行人士指出,7折利率就是亏本做生意,所以执行7折基本不可能,央行的态度也是明确放权给银行,包括利率水平和是否对外地人及第三套房放贷。

此外,亦有分析人士指出,第二套房要享受到首套的贷款优惠,央行已限定为普通住房。而改善住房需求,很可能会超出这个范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