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历经两轮调整转向并不明显 行业寻求企稳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10-23 07:53

[摘要] 从“取消限购”到“信贷放松”,尽管房地产已经历经两轮各种形式调整,但并未扭转房地产行业低迷的发展态势。

“取消限购”到“信贷放松”,尽管房地产已经历经两轮各种形式调整,但并未扭转房地产行业低迷的发展态势。

据国家统计局实时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9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687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7%),增速比1-8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46725亿元,增长11.3%,增速回落1.1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0%。房地产销售方面的数据指标也同步下降。

但形势的严峻性在于,房地产行业已经历经两轮调整,但各项指标数字转向并不明显。

而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开发投资额增速下滑反映出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趋于恶化,特别是在今年住建部大力推进保障房建设,1-9月完成投资10700亿元,已占到房地产开发总投资的16%。保障房建设的提速仍未能弥补商品房开发投资的疲软,预计未来几个月,地方政府还将继续出台新一轮刺激政策,从而拉动房地产、拉动经济。

据郭毅表示,为了避免房地产市场交易量的失速下滑,今年由中央到地方纷纷放宽调控政策,个别商品房严重供过于求的城市,地方政府在开展两轮松绑既往的限购限贷政策后,发现效果并不明显,近期已经开始了第三轮放松政策,意图刺激购房消费。

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当前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调整举措,但市场回升趋势整体较为缓和,并未出现明显升温,持续性的回升趋势尚未确立。也不排除在经济环境的压力下,市场寄希望于新一轮宽松政策的出台。但若过于放宽也不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预计即便有新一轮的调控政策出台,地方城市之间也会呈现较大的差异化。北京等一线城市再次放宽的可能性远小于二三线城市。

据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从目前市场看,因为经济涨幅放缓,导致各地方政府对房地产的依赖度明显上升。在这种背景下,预计各地的调整热情将持续上涨,年内楼市存在出现反弹的可能性。特别是已经开始涉及的信贷松动,一旦银行实施细则执行,预期购房者将被刺激入市。后续地方政府预期还会在税费政策等方面松绑,楼市第三轮调整还将次第出现。

据媒体报道,在国庆节前后不少地方政府的住建、国土系统官员频繁进京,与中央相关部门“开小会”。国金证券分析,地方政府的诉求是否能实现,从目前来看仍是未知数。但未来如果市场仍未有起色,可能会采取减免购房契税等政策。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实时指标看,房地产行业很有可能会迎来新一轮调整。业内称,新的调整主要内容可能着眼于“减税”。但迄今为止,这也只是房地产业内的一厢情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