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4民营企业500强 苏宁超万达近千亿元(图)

第一财经日报   2014-10-27 16:29

[摘要] 令人意外的是,沙钢和万达这两家营收很高的企业并未进入前十。

10月26日,由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中国统计协会、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研究中心联合组织的“2014年中国民营500强企业调研排序榜单”(下称“调研榜”)完成。该研究结果显示,苏宁电器、联想控股、山东魏桥分别以2798.13亿元、2266.46亿元、2413.87亿元的营收和综合

江泉实业9.66+0.8810.02%苏宁环球5.12+0.010.20%万科A8.78-0.31-3.41%实力名列前三。

令人意外的是,沙钢和万达这两家营收很高的企业并未进入前十。而且,这份榜单与另一份由工商联主办的早前“民企500强榜单”前十名也有差异。

沙钢和万达“消失”

实时的这份“调研榜”显示,前十位分别为苏宁、联想、山东魏桥、华为、雨润、新疆广汇、华信能源以及恒力集团、广厦控股、三胞集团等。

前十家公司中,零售业占了两席,有苏宁、三胞;计算机通信业有两家,联想和华为;服务业则是雨润控股;石油化工公司也有三家:华信能源、广汇实业及恒力集团。

从榜单变化看,相比2013年,山东魏桥这家公司忽然冲进了今年的前三,将华为的名次由去年的第三挤至第四。而沙钢和万达集团也从2013年的前十位意外跌出。

有媒体报道称,今年江苏省经信委、江苏省统计局等联合发布了“2013年度江苏超百亿元工业企业和民营企业100强”榜单。本报记者看到,沙钢去年营收为2280.36亿元、恒力集团为1350.26亿元;同时记者也查询到,华信能源在2013年的收入为2090亿元、万达的收入为1866亿元。

综合上述多家公司的去年营收数字推论:假设参考营收比较,沙钢的2014年座次可能要比华信能源更高一点;万达的排名也可能在恒力集团之前。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在调研榜的前三名,排名似乎并不是完全按照营收的多少来排列的,还要参考综合实力等因素。不过沙钢和万达没有出现在名单中仍然有些出乎意料。

相关消息还显示,500强企业的营收总额130658.78亿元,户均261.32亿元,同比增长18.98%;资产总额达116317.28亿元,户均233.63亿元,比上一年增长20.71%;纳税总额4736.87亿元,户均纳税9.47亿元,比上一年增长34.67%;税后净利润总额6498.77亿元,户均12.99亿元,比上一年增长9.78%;吸纳就业738.03万人,户均员工达到1.4万人,比上一年增长11.18%。

民企500强多集中在制造业,东部地区仍是主体

统计显示,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130658.78亿元,户均261.32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8.98%。入选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中,有16家企业营收总额超1000亿元,有27家企业的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有438家超过100亿元。

调研还发现,入选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仍然以制造业为主,主要集中在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批发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建筑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大的行业。

在地区分布上,东部地区仍是主体。

入选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中,东部沿海地区企业数量307家,占总数的61.4%,浙江、江苏两省仍是入选企业大户。

统计显示,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有398家企业投入节能环保、新材料和新能源等产业,占入选企业的79.6%。

不同组织机构来做的排行榜单,也存在变化

8月份,一份由工商联评选的民企500强榜单中,曾出现过沙钢、正威国际、万达、吉利控股及万科等前十大公司,但它们却没有在实时推出的这份“调研榜”前50之中。

此外,同样是2014年的榜单,部分企业的排名也不同。排名有差别的分别是雨润控股、新疆广汇、江苏新长江实业等。

其中,江苏新长江实业在调研榜的座次很靠前,为第11位,但在工商联的排行榜中仅为第50位。

为何很多大名鼎鼎的公司都没有上榜

细心的读者可能会发现,在国内大名鼎鼎的公司,如万科集团、阿里巴巴集团、百度、腾讯、京东等都没有出现在这张榜单上。以营收计算,2013年万科集团是1354.2亿元,阿里巴巴是345亿元,百度是319.4亿元,腾讯为604.4亿元,京东是693.4亿元,均高于此次上榜企业营收的平均值。

为什么它们没有出现在榜单上呢?

有网友称,可能是因为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的注册地都在海外。但是,万科集团的注册地在国内,而且该公司出现在了今年8月份由工商联发布的“2014民企500强”榜单上,排名第十。

据新浪财经此前报道,工商联发起的“民企500强”排名由工商联组织开展,各地工商联、工商联各行业商会具体实施,以企业自愿参加、不收取任何费用,通过企业自行填写调研表的方式进行。

那么对于上述企业没有上榜的一个可能的解释是,此次由民企联合会等机构发布的“民企500强”排名可能也是以企业自愿参加的方式进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