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房地产只能软着陆 地方政府和银行共患难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一戈  2014-10-30 13:11

[摘要] 作为一位从业多年的老家伙,2003年以来,有关楼市崩盘的论调我应该听到过至少10次了。有的是专家学者释放出来的,有的是国外机构的经济学家喊出来的。

作为一位从业多年的老家伙,2003年以来,有关楼市崩盘的论调我应该听到过至少10次了。有的是专家学者释放出来的,有的是国外机构的经济学家喊出来的。

但与国内某些胸无点墨,全靠危言耸听吸引群氓的伪专家不同,国外机构的经济学家是从其西方经济学思维推导的结果。譬如,中国的居民收入与房价之比,完全脱离正常逻辑—其实是包含大量灰色收入的高收入群体在拉涨房价;住宅供应如此庞大,需求很难长时间保持同步增长—其实是投资投机需求在推涨房价。还有一项刚性因素,与国外不同。那就是土地招拍挂制度。土地成本是构成房价的主要因素,而2004年以来的地价一直是在快速上涨。虽然总是有些倒霉鬼被地王绊个大跟头,但整体而言,不断上涨的地价仍是房价的重要推手。

也许投资需求可以限制,商品房上市节奏可以人为控制,但几乎没听说要对土地供应制度进行大的改革。中央和地方都知道,短期内,我们还离不开土地财政。国务院要清理地方债务平台,土地之于地方政府就更加重要了。

很多朋友都将卖地收入作为土地财政的评估标准。譬如,2012年土地出让合同款为2.69万亿,2013年猛增至3.9万亿,而2013年财政收入为12.9万亿。土地收入的分量有多重一清二楚。直接来源于房地产的税收2.6万亿就不提了。

可是还有一个如果不是更加重要至少也是同等重要的方面,土地抵押贷款。根据《2013中国国土资源公报》,截至2013年底,84个重点城市处于抵押状态的土地面积为40.39万公顷,抵押贷款总额7.76万亿元,同比净增1.77万亿元。

注意,7.76万亿元土地抵押贷款额,只计算了84个城市。而有600多个城市。据我所知,很少有哪个城市不拿土地作为抵押物去申请贷款的。当然,我们不能简单地将84剩以7,得出有几十万亿的土地抵押额,但超过10万亿应该是保守估计吧。当然,以土地为抵押物的,既包括地方政府,也包括企业。

对地方政府来说,土地,不仅是一项无法替代的主要收入来源,而且还是一种融资工具,就获取的金额数量而言,土地作为融资工具的效能,很有可能要大于卖地所得。过往多年,一些城市的融资平台,主要的抵押物就是土地。从城镇化的内生需求来看,房地产不存在崩盘的现实基础;从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尤其是对土地的严重依赖来看,也不允许房地产崩盘。假设房价、地价同时大跌30%以上,作为抵押物的土地总价值额就要缩水数万亿,这是地方政府和土地持有企业无法承受之重。

与地方政府同患难的,还有银行。据央行10月28日公布的数据,至今年三季度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6.74万亿元,同比增长18.2%,远高于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3.2%的增幅。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79.58万亿元,房地产贷款 占比超过20%,仍然是权重的行业。

虽然银监会此前做过多次风险测试,哪怕房价下跌30%,增加的不良率不会超过1个百分点。但由于房地产贷款余额高、权重大,直接损失的总额也相当可观。更重要的是,房价大跌必然带动地价下跌,以土地为抵押物的贷款,也将大幅缩水。

楼市不会崩盘,并不意味着楼市不能下跌。事实上,我一直在鼓吹楼市应有为期两年的温和调整,意在消除楼市局部的、区域性的泡沫。与经济结构调整相适应,以房价地价大涨、成交急升为标志的楼市10年疯狂过后,应该来一次软着陆。

相关新闻:

那是一个疯狂的时代 那一年房地产泡沫破了

今日话题:罗永浩成孙子 房地产界谁将步后尘?

李稻葵:过去九个月房地产拖累GDP0.3个百分点

福布斯榜房地产财富缩水严重 昔日首富只剩零头

任志强:房地产是夜壶 宏观经济不行就拿出来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