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房地产业面临转型 行业大洗牌不可避免

金融时报(北京)  2014-11-01 08:23

[摘要] 今年以来,商品房销售滞缓、存货居高不下,成为众多房地产商的“心腹大患”。国家统计局实时发布的9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商品房价格已连续5个月下跌,9月70城房价环比无一上涨,其中58城出现同比下滑。

近日,在万科举办的30周年媒体见面会上,总经理郁亮直言:“万科做老大已经太久,(这个位子)有谁愿意拿去真的很好。”

在周年纪念活动上地产大佬抛出的样一句话,是矫情?摆谱儿?还是市场太无情,让万科心里没谱儿?

其实,答案并不重要。没谱儿也好,摆谱儿也罢,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黄金时代”已然过去,转型升级已是大势所趋,行业洗牌不可避免。

首先,楼市疲软,导致房地产企业进入转型期。

今年以来,商品房销售滞缓、存货居高不下,成为众多房地产商的“心腹大患”。国家统计局实时发布的9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商品房价格已连续5个月下跌,9月70城房价环比无一上涨,其中58城出现同比下滑。截至9月底,35个重点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环比增长4%,同比增长23.8%,库存呈飙升态势,创下近5年新高。这些数据都表明,中国房地产企业正面临“不转型则死”的新局面。

对此,郁亮也有清醒的认识,他说:“原来只要搭建售楼处,卖广告,地产商坐在一个售楼处里就能做成生意。然而现在,即使降价也不一定有人买房,和以前大不一样。”

经济增速下行,楼市遇冷,倒逼地产商探索新增长点,争取未来市场的“入场券”。万科更是首当其冲。去年年底以来,万科的“触网”尝试遍地开花。2014年3月29日,北京万科与途家网正式确立合作关系,联手拓展旅游地产链条;此后,北京万科与百度、链家地产合作,广州万科与腾讯合作,杭州万科与淘宝合作,联手卖房;西安万科则积极推广全民经纪人模式。

这些尝试体现出万科正在致力于运用互联网思维、互联网工具、互联网方法、互联网组织,来拓展自己的业务,实现自身转型。

其次,随着转型竞争的白热化,衡量企业的标准也悄然发生改变。

此前,房地产业多以规模大小论英雄,然而这一标准已不符合楼市发展趋势。如果仍将成交规模作为评判标准,二手房中介商链家地产已有赶超万科之势。2013年,北京房地产市场一手房销售额约2000亿元,二手房销售额约4000亿元,而链家在二手房市场的份额约为60%。

中国楼市从野蛮生长的“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市场格局随之改变,评判老大的标准也更加多元化。在日益复杂的竞争环境中,地产商必须根据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设计新的物业类型、服务标准,以满足更加多元化的需求。房屋的质量、配套的服务、房地产企业的社会影响力、企业的综合管理能力等因素都将成为评判老大的新标准。

再次,房地产业的经营模式出现变革,整个行业面临重新洗牌。

在房地产企业跟随经济结构一起“转型升级”之际,房地产中介市场也闻风而动。

8月,房天下宣布放弃媒体属性,开启全员卖房模式。10月7日,房天下再出新招,与21世纪中国不动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广告推广、电子商务、房源服务、互联网与房地产金融以及一、二手房地产经纪业务等方面广泛合作。这一系列动作表明房天下希望发展线下业务,想从信息发布平台,逐步转向交易平台。

总之,在市场环境和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中国房企必须重新思考发展和变革问题。在这轮房企大洗牌中,究竟谁能笑到最后,谁会成为新老大,仍需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