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10月房价环比降幅收窄 房贷政策调整助楼市筑底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11-19 08:15

[摘要] 11月18日,据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份房价数据,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房价继9月份首次出现同比下跌后,跌幅加深,高达2.62%;二手房同比跌幅也达到了2.52%。

11月18日,据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份房价数据,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房价继9月份首次出现同比下跌后,跌幅加深,高达2.62%;二手房同比跌幅也达到了2.52%。与此同时,70个大中城市中,有67个城市的新建商品房价同比下滑,创造了2010年公布房价指数来的历史记录。

虽然楼市仍在调整,但楼市已在10月显筑底特征。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介绍,随着各地房贷政策调整,房企为消化库存继续加大推盘力度,部分购房者选择入市,房价环比降幅收窄。

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降幅分别比9月份收窄0.3和0.1个百分点。这也是房价环比降幅连续第二个月收窄。

一线城市二手房全面止跌

业内人士张旭介绍,10月,不同线城市二手住宅价格出现较为明显的分化,具体表现为一线城市价格止跌,二线城市价格降幅收窄,三、四线城市价格降幅仍有加深。

在信贷、公积金新政等叠加影响下,作为楼市风向标的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房价已经率先止跌。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的二手房价有64个下降,其中,北上广深止跌,且北京的二手房价在10月恢复上涨,环比上涨0.3%。另根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的数据,10月,一线城市二手房交易量环比9月签约上涨超过80%。

而一线城市楼市在10月出现的“量涨价稳”,还不能看作楼市止跌回升的拐点,以北京为例,二手房成交在10月份量价齐涨后,又在11月开始下探。

据北京市住建委的网签数据,11月上半月,北京市二手住宅网签量为4662套,环比10月下半月回落31.5%,与上月同期相比回落21.7%。在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钟伟看来,去库存需要时间,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真正回暖需要等待明年年初。张旭介绍,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已经进入存量房时代,与之相比,三四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仍为市场主导,并且本身需求规模有限,因此新政出台对于不同线城市二手住宅市场成交的拉动作用存在较大差异。鉴于此,张旭认为,三、四线城市二手住宅价格调整预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楼市回归新常态

“虽然房价止跌趋势明显,但房价上涨的动力并不具备。”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直言。

万科总裁郁亮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国经济将迈入新常态,房地产也如是。

在其看来,今年以来的楼市低迷将会是住宅行业的新常态,限贷等政策并不会导致量价迅速上涨,因为预期变了。

“此前老百姓普遍认为,房价不会跌,把住房作为投资品,然而,在楼市的持续调整下,房地产渐回居住属性。”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表示。

“大概2006年的时候,投资购房比例占住房购买比例大概在60%,现在投资性购房大概占房地产需求的11%-12%,投资性需求渐离楼市。”钟伟如是介绍。

阳光100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也表示,过去很多地方房价上涨是投资性需求过大引起的,政府虽然强调要稳定住房消费,但不会鼓励投资投机性购房。

随着房子属性的转变,未来房价的涨幅不会出现太大变化。

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民间资本对房地产推动作用巨大,150亿的民间资本在老百姓手里,将近100亿元投资在不动产里。

然而民间资本对不动产的青睐,将随着楼市的深度调整不断改变,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过去民间资产大量买房,是初级投资,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不利影响,未来将从实物性投资向新型证券化投资转变,中长期来看,住宅投资会逐渐下降。

“这也是本轮楼市调整的一个重要原因,”秦虹表示,过去房地产市场上涨的年份多,下跌的年份少,纵观世界各国的房地产市场,波动是常态,有涨就有跌。

中国房地产在这一波调整中已经进入以波动、分化和创新为主的新常态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