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沈阳大连社保缴费占工资四成 :短期不会提高

——缴费比例约十年未变

半岛晨报  2015-01-09 06:59

[摘要] 近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表示,目前养老保险缴费水平偏高,“五险一金”已占到工资总额的40%至50%。那辽宁情况如何?

近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表示,目前养老保险缴费水平偏高,“五险一金”已占到工资总额的40%至50%。那辽宁情况如何? 表示,沈阳、大连两市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五类保险,企业和个人缴费费率合计超过工资水平四成,缴费比例短期内或保持不变。

缴费比例约十年未变

我国各类保险的缴费比例经过多次变化,由低到高。在国发【1997】26号文件中就提出,企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比例,一般不得超过企业工资总额的20%。个人缴纳的比例,1997年不得低于本人缴费工资的4%,1998年起每两年提高1个百分点,终达到本人工资的8%。在医疗保险方面,较早的缴费比例为企业6%、职工2%,在2001年9月起执行的沈阳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确定的比例分别为8%和2%。两项约有十年未调整。

虽然多次调整缴费比例,我国仍会未富先老,目前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比重已超10%,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 19.3%,2050年将超30%。这是否意味着缴费比例将再次上调来填补养老金空缺?对于这种疑问,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 老年学研究所副所长姜向群表示,短期看来,缴费比例应该是维持不变,未来或许会适当降低,因为现在企业的负担已经很重了。至于未来养老金的缺口,就需要国家财政、国企利润等来适当倾斜。

弃缴长期看存在保障危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