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大连停车位缺口超10万 私家车夜间停道边该交费

海力网   2015-01-26 10:51

[摘要] 随着私家车数量的不断增长,不仅繁华路段停车难,就连小区内也难觅停车地儿,因此很多居民将车停在小区外的人行步道上。有居民发现,把车停在小区外也有物业或其他单位收取停车费,不少市民质疑,这种收费行为到底有没有依据?

由于小区内停车位不足,很多车辆夜间停在小区外的道边。

随着私家车数量的不断增长,不仅繁华路段停车难,就连小区内也难觅停车地儿,因此很多居民将车停在小区外的人行步道上。有居民发现,把车停在小区外也有物业或其他单位收取停车费,不少市民质疑,这种收费行为到底有没有依据?

追访

两会焦点

开发商建的道路物业有权收费

郑先生是府佳名都小区的住户。日前,他在民意网上反映,壹品天城小区物业在府佳名都小区外的芳美街道路收取停车费,他认为芳美街道路属于公共资源,物业在此路段竖停车场标牌、发告示、设置停车亭的行为并不合法。

根据公安局的回复,近期该区域对停车场经营权属的争议较多。按照惯例,地名办已经起了街巷名称就属于市政道路,经查,在市政道路公共资源上经营的停车泊位地名并没有查找到“芳美街”停车泊位的备案证。经与该物业经理联系,据规划局的详规图,该小区外围的道路系开发商所建。虽由市政部门地名办备署了地名,但因特殊原因,市政并没有接收,并出具了未接收的证明,所以不属于社会公共资源,而是属于小区开发商的红线之内的产权权属。

小区物业持有与开发商签订的《前期物业管理服务协议》以及其他手续,经停管办审核,符合《大连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中的规定要求和办理条件予以备案,停车场名称是“壹品天城小区地上停车场”。其周边道路都归属小区开发商产权所有,所以目前由该物业经营。

夜间占用公共资源停车得交费

张先生是美域盛景小区的业主,他表示,由于小区内车位紧张,部分业主只能在晚上将车停在小区外人行步道上。近他发现有声称是大连驭航泊车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收取停车费,早上7点钟左右来收,每天5元。但收费后无法开具发票,无门岗及栏杆,无车位规划线,无计时设备。

大连市公安局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祝婷回应,目前市内共有425个夜间道路停车场、共49449个泊位,36个日间道路停车场、共3420个泊位。这些停车场同意委托专业的管理公司——大连市驭航泊车管理中心管理。正规道路停车场必须统一制定标识牌,必须有备案、工商执照、收费许可证等证件,市民在停车时可仔细查询。

此外,夜间临时停车泊位停车时间段为当日17时至次日7时。正因为设置是夜间停车泊位,白天7点后需要还路于民,保证行人和车辆通行安全,所以对某些路段白天超时停车,交警部门作为“违停”处理.

这三个问题车主一定想知道

1.道路停车场停车出现刮碰怎么办?

今年两会期间,有委员提出,本市现有夜间临时停车场存在一些问题急需治理,如超时占用公共道路,只收费不管理等。同时,部分市民有疑惑,与正规的停车场相比,夜间停车场难以保障车辆安全,车辆出现刮碰谁负责?

祝婷表示,为了不让车主产生白天也可以停车的误解,夜间的停车泊位不施划车位线。希望车主自觉听从停车管理员的安排,在次日7时前保证驶离泊位,不影响白天居民和车辆的通行。如果车主交费后,在夜间道路停车泊位停车时车辆受损,管理单位要承担责任。针对市民对道路停车泊位经营管理不规范的投诉,停管办今年要督导大连驭航泊车管理中心加强对停车场管理人员的培训以及对夜间停车场管理力度,摒弃“只经营不管理”的错误理念,提高服务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

2.道路停车场收来的停车费干啥用?

祝婷表示,《大连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第十七条有这样的表述:“鼓励单位和个人投资建设停车场。”经营具有产权和使用权的停车场,遵循的原则是“谁投资,谁受益”,而本市的道路停车泊位由政府委托大连驭航泊车管理中心负责经营管理。

正因为这些道路停车泊位占用的是公共资源,所以这些停车泊位的经营收入要全部上缴财政部门,使用的收据是“辽宁省非税收入统一收据”,所盖印章是“大连驭航泊车管理中心-票据专用章”,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项用于停车场的建设和管理。因此,消费者在道路停车场缴费所获得的是收据,而非发票。

对于停车场乱收费、不给予停车发票,甚至是“黑”收费的现象,以及大连驭航泊车管理中心管理不善之处,市民可以向市停车场管理办公室进行举报,投诉举报电话为88058465。

3.商家能否在店铺门前私设停车位?

商家设专属停车位的行为是否合理?祝婷表示,那得看公建开发商是否有公建门前人行步道的产权,是否将人行步道连同店铺一同租给商家使用,“对于单个占用门头房的商铺来说,开发商基本不会将人行步道一同租给商家,也就是说,商家是没有权利在店铺门前施划、私设车位的。”

祝婷表示,如果商铺门前的公共资源道路上符合设置停车泊位的条件,应当依法到市政设施主管部门办理占用道路许可证,缴纳城市道路占用费,并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办理占道审批手续,由相关部门统一施划泊位线方可视为合法。

此外,祝婷还提醒,发现不符合经营条件而违规收费经营的“黑车场”及手续未办理健全就开始经营的停车场,市民可向停管办举报。在未经停管办审核备案的公共资源道路上私圈私占停车位、私设挡车器、挡车杆、拦车绳及其他阻车物等问题应由行政执法局受理。

数字

本市停车位缺口超过10万个

据物价、国土、建委等相关部门提供的资料评估,本市已建成的经营性停车场总数约1400个,泊位总数20余万个。目前,已到停管办审核备案发放停车场备案证的为1043个,泊位总数是167314个。剩下的350多个大部分正在流程筹备中。

这些停车场和泊车位远远满足不了市民停车的需求。今年本市政协委员提交的提案中有粗略估计,本市市内需求的停车泊位大约30万个,每天占道停车就近20万辆。停管办掌握的泊位数据虽然是20余万个,但这其中包含了近66000个物业小区内的居民业主的停车场和

9000余个企事业单位、商业写字楼、偏远的机场、码头、客运站等服务对象较为单一的泊位

停车场是否有空位未来可通过手机查询

去年,“大连路路通”手机软件启用,凡是符合经营资质的合法停车场均可通过此软件查询清楚。未来,停管办还将探索以手持终端和咪表(电子计时表)等更多智慧化手段管理道路停车场。

三种使用方式让停车更容易

目前,“大连路路通”已将大连全市停车场数据利用云计算技术建设统一系统,用户能够快速查询周边停车状况,同时方便管理部门实时掌控城市停车场收费、建设与公共使用情况。

在停车方面,“路路通”软件能带来哪些便利?据祝婷介绍,未来市民可通过三种途径使用软件。一是通过室外的大型诱导屏,可查看到附近停车场的停车泊位数和剩余泊位数;二是通过停车移动终端系统,用智能手机LBS功能查询泊位情况、车辆位置、号牌识别,以及多渠道支付;三是用随车导航设备的车载系统,可查询各个停车场的停车泊位数、收费时段、剩余泊位数、收费方式、收费标准以及监督电话,并使停车诱导发布系统与平台数据库实时同步更新。目前,凡是符合经营资质的合法停车场均可通过此软件查询清楚。

道路停车泊位可用智能设备管起来

针对目前市民集中投诉的占道停车泊位经营管理混乱的现象,停管办将向全市推广对占道停车泊位实行手持终端和咪表(电子计时表),对停车泊位进行智能化管理。“通过对3G无线网络以及太阳能供电技术的支持,使得咪表的安装部署更加容易,甚至每个停车泊位都可以设置一个咪表。”祝婷说。据悉,咪表可以实现信息化停车管理,支持现金支付以及一卡通(银联卡或大连停车一卡通)、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运营商NFC支付等消费支付方式。

管理方将使用集上网、拍照、打印等功能于一体的手持终端对车辆进出场进行电子化管理,具有号牌自动识别、逃费自动比对、数据实时共享、异常(肇事逃逸、未年检等)实时报警等功能,与此同时,视频监控探头设置安装于停车泊位周边,对收费员的收费行为进行有效监管,还可对周边违法停车行为进行有效查处。

 相关新闻:

大连将出台物业管理新政 业主有望自主决定停车费

发改委:业主自选物业公司 物业费停车费才可放开

老城区再设30条单行路 每条路可留一排车道停车

政协委员建议:将停车场建设纳入大连总体规划

大连老城区及核心城区 将大力发展立体停车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