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4年大连企业年终奖调研 人均奖金4254元

新商报   2015-02-03 04:30

[摘要] 近,国内人力资源数据调查机构“众达朴信”发布了《2014-2015年企业年终奖特别调研报告》,该报告显示:大连地区人均年终奖4254元,排名全国第21位,在东北地区名列前茅。

近,国内人力资源数据调查机构“众达朴信”发布了《2014-2015年企业年终奖特别调研报告》,该报告显示:大连地区人均年终奖4254元,排名第21位,在东北地区名列前茅。智联招聘近也公布了2014白领年终奖调查,结果显示,能拿到2014年终奖的白领占比也仅为三成,有两成白领年终奖不足千元。

4254元,面对这样一个年终奖数据,估计很多职场人开始悄然对照和揣度,或许有人会撇一撇嘴暗自得意,有人则可能在“羡慕嫉妒恨”中,一声长叹……这个“如刻度一般”的年终奖数据究竟是如何调查出来的?2014年度,大连各行业的年终奖有哪些变化?背后又折射出不同产业怎样的冷暖沉浮呢?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内外多家知名人力资源企业相关负责人,解读职场人的大关注——年终奖。

1这是一组意外的数据?

“我们对大连多个行业226家企业进行了年终奖调查,得出的平均年终奖金额为:4254元。”众达朴信市场主管杨芳表示。

在东北地区的四座大城市中,大连的人均年终奖排名,沈阳、长春、哈尔滨紧随其后。“根据众达朴信的这份报告,2014年从范围看,不发年终奖的企业占比为15.7%,远远低于大连地区的同类数据,这或许能从‘另外一个视角’窥见去年大连一些企业所处的困境以及紧缩度日的现状。”业内人士表示,前几年年底,也有人力资源类企业对大连地区的人均年终奖做过调查,单纯从数据上看,基本均低于今年的4254元。不过,由于每次调研采集的样本不同,因此,对每年的数据进行对比和分析,并不科学。

“从很多行业及企业来看,今年,其年终奖都要低于往年,这是数据之外的一种直观的真实感受。”大连本土一家人力资源企业有关负责人张女士表示,如果对照上述的大连人均年终奖数据,恐怕很多职场人都会觉得自己拖了后腿。

2 有人拿到126万元?

事实上,强力支撑“人均年终奖数据”的是一些令人羡慕的行业。“众达朴信”杨芳介绍,去年大连企业年终奖行业排行榜上,互联网金融、金融以及互联网(软件、电子商务)行业名列三甲,前几年一直稳居前三的地产行业这一次则跌出了阵营。此外,大连的手游、网游等行业的年终奖涨幅也非常快,成为引人注目的行业新贵。

“去年大连互联网金融行业平均年终奖高达:38500余元,金融业(信托、基金、证券、银行)平均年终奖为32800余元,互联网行业(软件、电子商务)平均年终奖则为26800余元。”杨芳表示,本年度,大连房地产行业年终奖整体下滑,调查出来的该行业平均年终奖为18500余元。

“也有特殊情况,比如我们接触的一家做国际钢铁贸易的企业,其一个主力业务部门总经理竟然拿到了126万元的超高年终奖,因为在2014年,他带领其团队实现了10个多亿的销售额。”科锐国际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大连公司经理孔君梅表示,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大部分老板更加重视绩效激励。

3 超1/4连企不发年终奖?

“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该年度大连有的房地产企业干脆取消了年终奖,这在往年是很少见的。”孔君梅介绍,根据往年的“行情”,大连地产行业中层管理者,年终奖基本在4万~5万元。

失落的绝不仅仅只有地产业。据万宝盛华集团大连分公司负责人Hilly介绍,本年度,大连不少日资的制造业企业年终奖少发,有的甚至取消了;此外,大连有的做对日外包项目的企业,该年度年终奖也大打折扣。

事实上,在众达朴信调查的226家连企中,有58家企业明确表示,2014年的年终奖取消了,这部分企业占比为25.7%。“大连有超过1/4的企业不发年终奖了,这种情况比较罕见。”业内人士表示,以前,企业主很看重“一年中能温暖人心”的年终奖,即使效益不好,也只是少发,鲜有彻底取消的。

而智联招聘此次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大连白领中仅有6.25%的人已拿到年终奖,加上企业承诺年后发放的25%白领,能拿到2014年终奖的白领占比也仅为三成。

大连白领年终奖

满意度指数仅为2.56

调查显示,2014大连白领年终奖满意度仅为2.56,在满分5分的情况下,这一分数较低,表明大连白领对年终奖并不太满意。而且超过两成的大连白领年终奖在1000元以下。

一成大连白领

因年终奖而考虑跳槽

当被问及是否会因为年终奖发放情况而选择跳槽时,一成的大连白领明确表示会。

专业人士认为,过完春节又到了企业招聘旺季,很多白领会评估自己一年的收获决定是否要寻找更好的机会,其中有些难免因为对年终奖太过失望而选择跳槽。对于白领来说,年终奖在薪酬包中的重要程度虽然比较重要,但是也要更加理性地看待年终奖对跳槽的影响。求职者和员工在看重薪酬待遇的同时,也要关注职业发展、企业和团队文化等方面因素,多方面综合考量。记者殷洁

否,我不会因为年终奖而跳槽,

12.4%

是,年终奖对我来说很重要,6.05%

是,我会将年终奖作为重要决定因素,

6.25%

否,年终奖虽然很重要,但还不能决定跳槽

37.5%

可能吧,没想好,

37.8%

 相关新闻:

2014年城市平均工资出炉 大连平均4175元

2015大连继续提高养老金抚恤补助和基本工资标准

辽宁省公务员工资微调整 人均约上涨300元/月

任性的年终奖:百度50个月工资 阿里100个月

退休年龄退休工资的新规定 2015年发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