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不动产登记是房地产税前奏 推进房地产税进程

法治周末   2015-03-04 06:52

[摘要] 3月1日9时42分,徐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见证了历史性的一刻。这一天,《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 也就是说,自即日起,徘徊多年的不动产统一登记终于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3月1日9时42分,徐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见证了历史性的一刻。这一天,《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

也就是说,自即日起,徘徊多年的不动产统一登记终于进入实际操作阶段。今后,包括集体土地房屋建筑所有权等在内的十类不动产将进行统一登记。

房子是老百姓手里不动产的大件。不动产统一登记无疑是对国民经济发展的长期利好,不过对于那些手中拥有多套住房的人以及准备买房购房老百姓,他们更关心的是不动产登记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房价开发商们也在琢磨,不动产登记对楼市和行业发展究竟是利好还是利空?其实,影响中国楼市走向的核心因素除了市场供求关系外,更多的还是货币政策和土地政策等制度层面的变化调整;房产税的推出试行也是通过调整税收结构来实现对楼市的传导作用。所以不动产统一登记“新政”带来的新规则新政策对房地产业具有长远的发展制度层面影响,而非在乎短期房价波动。

不动产统一登记助力“去库存”。将手里的房屋纳入到统一登记平台,不是简单的信息汇总,而是对楼市存量的大摸底。政府在经过单纯依靠行政干预的调控时期之后,总结经验教训,正在回归市场调控的主线,政府的重点转为辅助建立市场新秩序,集中消化存量房,为提振区域经济腾出新的投资建设空间。去库存将是一场持久战,面对截至2014年待售面积6.21亿平方米的库存量,光有去库存的决心是不够的,要将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这样的大数据平台做为市场供求关系的分析支撑,有的放矢地制定去库存的“作战方案”。

不动产登记房产税前奏,将实质性推进房产税的全面开征进程。由于在过去关于住宅的信息并没有社会化统一整合登记,分散在各个部门的信息登记基本上是分割使用的,现在通过不动产的统一登记制度,能够更加精准、全面、及时地把房产的信息汇总到统一的大数据管理平台。这让房产税的推出就更加有精准性和科学性,具备公平性前提。房产税的征收原本是为了调节社会资产财富分配,对房价的影响并非直接。但正是因为缺乏对不动产确权数据的统一登记,使得过去在上海和重庆等地的房产税出现了漏征和执法成本过高等问题,并没有达到预期目的。如果房产税的开征缺乏足够的覆盖规模和执法的严谨性,那将产生偷税漏税等道德逆向选择,不利于中国财产税改革的推行,对房价的理性引导也缺乏实际意义。只有建立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下的房产税才更能实现引导房价回归理性的市场预期,而不再是依靠“是否马上开征”的争议来影响短期房价的涨跌。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有力保护不动产交易及持有环节的合法权益。至于担心在统一登记后是否会泄露个人的合法财产的隐私权,这在《不动产统一登记暂行条例》中已经得以明确,只有不动产的相关权利人及其他法定关联人可依法查询。将在2017年实现登记信息共享,依法公开查询。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对房屋买卖的过程实施全方位权益监督保护,每一套房产在交易过程当中,经过了严格的手续,每一套权属是非常明晰的,包括它的交易时点等这些信息。严格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执法将极大提高确权法律文件造假的成本,让一房多卖的现象绝迹。另外,一旦不动产的关联权益受到侵害,会有更详尽的追偿依据,便于司法取证调查。

总之,如果说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对房地产业会产生什么影响,那就是不动产登记新政让中国楼市投资不再那么“任性”。不动产登记制度不是为了打压楼市,相反它长期利好楼市,它让房价更透明,让供求关系不再是一本糊涂账,也有利于房价的稳定。短期房价波动只是不动产登记的假想敌,不动产登记新政对房地产业发展将起到长期稳定作用。见房子就买的疯狂投资、占有不动产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