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2015大连实施棚户区改造1.1万户 旧城区改造项目34个

大连日报   2015-03-10 07:10

[摘要] 继去年之后,我市今年还将加大实施力度,数以万计的居民从今年开始将出棚进楼,“忧居”变“宜居”。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诗圣杜甫发出的喟叹,回响千年,如今正在变为现实。昨日,记者从市住房保障中心获悉,继去年之后,我市今年还将加大实施力度,数以万计的居民从今年开始将出棚进楼,“忧居”变“宜居”。

两年内“出棚进楼”

与往年不同,今年春节,家住平房的周富贵欢天喜地地逢人就打听装修的事。因为按照计划,他今年就能搬进棚户区改造后的新房,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岁数大了,冬天烧炉子,太遭罪。”周富贵患有风湿病,盼着念着早一天住进统一供暖的新房里。

周富贵是我市棚户区改造受益百姓的一个缩影。为了有效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根据国家、省政府的工作要求,我市2013年开始棚户区改造工作,在加快推进集中连片城市棚户区改造的基础上,将城中村改造、城边村改造统一纳入城市棚户区改造范围,稳步有序推进。根据我市棚户区改造5年规划,2014年全市共安排棚户区改造1.98万户,截至年底,全市实际实施棚户区改造2.2万套,超额完成计划。今年全年计划实施棚户区(危旧房)改造1.1万户,实施旧城区改造项目34个。再加上去年完成的23920套棚户区改造项目,到今年年底,将累计有3.5万户居民“出棚进楼”。目前,任务已经分解至各区。

多种方式安置

吴艳丽家住旅顺口区主城区,去年棚户区改造时,她选择了货币化补偿。“各种补偿算下来,每平方米补偿了8000元,足够在这附近买一套房了。”对于像她一样,在主城区住习惯了,原址又不再建新居的百姓来说,更愿意选择货币化补偿,然后就近购买新住房。以旅顺口区为例,去年有10%的居民选择了货币化补偿。

而货币化补偿只是棚户区改造多种安置方式之一,除此之外,还有开建新楼盘安置,创新性货币化安置,如通过回购商品房对棚户区动迁居民进行现房安置。如一些区市县的外围街道,距离主城区有一定的距离,居民又偏爱原址居住,从去年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来看,这类项目多选择了实物安置的办法。棚户区居民既不必远迁,又拥有了更好的居住环境。

对于百姓关注的征收补偿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内四区将遵守《大连市市区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和补助(补贴)、奖励若干问题规定的通知》,选择产权调换的家庭,也就是所谓的“要房子”的家庭,按照原房屋建筑面积,实行“征一还一”。被征收房屋建筑面积不足45平方米的补助至45平方米。补助面积部分被征收人每平方米需缴纳900元。多层安置到高层的,在原建筑面积(原建筑面积不足45平方米的按45平方米计算)基础上免费增加20%。安置房面积超出应得面积5平方米以内(含5平方米)部分,被征收人按3800元/平方米的标准投资。选择货币补偿的家庭,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要钱”的家庭,以二手房的市场评估价格(含装修费)作为补偿标准,在此基础上增加不超过30%的政府补贴,同时,原房屋建筑面积不足45平方米的补助至45平方米,补助面积部分的补偿标准为货币补偿价格每平方米减去900元。“其他区市县参照这一标准,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征收补偿标准。”

先安置后搬迁

这个春节,陈道忠比以往都忙,因为,他所在的街道被列入了棚户区改造项目,新房去年就已经开始建设,如今楼房主体已经封顶,离他家比较近,每次来客人,他都盛情邀请去“新家”看看。在他的手机里,还存了不少新楼效果图。用他的话说,等那边建成这样了,我就收拾东西,可以搬过去了。

这种“”,从忧居直接搬入新居的做法让居民少了担心和负担。以往大规模回迁安置工程,都面临周期长的问题,从征地、拆迁到建设、入住,快也要两三年。旧房拆了,新房还没建好,过渡期居无定所,回迁户需要在外租房。如今我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多采取“先安置后搬迁”的办法。去年实施棚户区改造的项目,今年都将陆续竣工,届时,居民就可以“看着现房挑新房”,按需选择。同时,居民可以获得“完全产权房”,有效地避免了可能发生的房产纠纷

我市棚户区改造突破资金“拦路虎”

本报讯(记者张建)涉及数万户家庭的棚户区改造,资金一直是一个绕不开的难题。昨日,记者从市住房保障中心获悉,我市从去年开始实施棚户区改造,并在旅顺口区探索出了“借力国家开发银行”的新举措,不仅利率低于银行基准利率,更在贷款周期上大大延长。拓宽了我市棚户区改造资金渠道,有效破解了资金紧缺难题。

去年,根据国家开发银行棚户区改造项目融资贷款支持政策,市政府启动棚户区融资贷款,制定了大连棚户区融资贷款实施方案、融资贷款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搭建了市、区融资平台。根据大连市棚户区融资贷款实施方案的要求,申请国开行棚户区改造融资贷款,各区市县政府主要需提供棚改项目实施方案、棚改项目规划手续、棚改项目土地手续、棚改项目环评报告、棚改项目可研报告等资料。据介绍,棚改贷款可以用于拆迁,也可以用于建设,对用于拆迁的,需确定动迁方案,签订动迁协议(无需规划、土地等手续);对用于建设的,需要提供完整的建设手续。

目前,国家开发银行对我市棚户区改造实施“预授信+核准”模式,以大连保障住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全市棚改融资统贷平台,采取统借统还的方式,按照项目资本金不低于20%的比例,由住房建设公司统一向国开行申请棚改专项贷款,再转借给各区市县、先导区指定承接平台,用于支持纳入国家2013年-2017年棚改计划项目建设。核准是指国开行全面参与棚改项目的前期规划,评估风险程度与还款能力,对达标的项目进行核准。根据国开行棚户区改造贷款的相关要求,对于符合条件的项目高可给予25年的贷款期限,执行开行棚改专项贷款优惠利率,可低于普通银行基准利率30%。

2014年,我市完成了符合要求的申贷项目审核、上报,申贷金额13亿元。目前,已全部拨付给建设单位。2015年,在棚户区改造项目融资贷款样板项目的基础上,我市将继续加快棚户区改造融资贷款工作,为今年棚户区改造项目顺利实施提供有效的资金保障,确保年度指标任务顺利实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