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签购房合同时注意8个点 避免落入开发商"陷阱"

半岛晨报  2015-03-26 07:18

[摘要] 购房者与开发商出现纠纷时,经常会出现这样一幕:购房者认为,开发商欺骗了自己;开发商则坚持,购房合同中没有这样的约束。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在签订合同时,就需要购房者为自己争取明确的权益。今天,房价点评网的高级分析师芦剑英将会告诉大家,在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避免落入开发商的“陷阱”

购房者与开发商出现纠纷时,经常会出现这样一幕:购房者认为,开发商欺骗了自己;开发商则坚持,购房合同中没有这样的约束。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在签订合同时,就需要购房者为自己争取明确的权益。今天,房价点评网的高级分析师芦剑英将会告诉大家,在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避免落入开发商的“陷阱”。

使用规范的合同文本

在签订《购房认购书》并交纳定金之前,要把《商品房买卖合同》的内容了解清楚,明确个人的权利和义务,以防止开发商在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的时候存在霸王条款。如果事先不把合同内容了解清楚就交纳定金,在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后存在异议不想购房时,开发商一般不予退房,并且罚没定金。因此一定将合同内容了解清楚。

建筑面积的约定

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双方要对所购商品房的建筑面积差异做约定。一般有两种情况:种双方采取自行约定的方式。该种方式客户要明确条款的意义,确定自身的权利义务;第二种按国家规定要求,面积误差比值在3%以内(含3%)的,据实结算房价款;面积误差比值超出3%时,买受人有权退房。如果不退房的,超过3%的部分,客户不予补款。低于3%的部分,开发商双倍返还。因此第二种对购房者的利益更加维护。

房号及户型确认

在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一定要确认好签订的房源与所看的房源是否一致,避免出现一房二卖或卖错的情况。因为一般购房时看到的房号都是施工号,而签订合同时的房号为行政街号,所以要确认位置、户型与所看房源一致。

物业管理问题

购房者在签合同时一定要详细地把质量要求写进合同。如:卧室厨房卫生间装修标准、等级;建材配备清单、等级;屋内设备清单;水、电、气、管线通畅;门、窗、家具瑕疵;房屋抗震等级等质量要求都应涉及到。合同中还可以规定房屋的保质期、附属设备保持期等。另外,合同中要确定前期物业管理公司,以及双方约定的物业管理范围和收费标准。

产权登记

合同中应明确具体办理产权的日期及违约责任。

“不可抗拒力”违约责任

房产销售合同有关违约责任的条款一般都有“销售方遇不可抗力导致交房,不承担责任”这样的表述。“不可抗力”指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且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仅指自然灾害,不包括政府行为或社会异常事件)。任何一方不得就此做扩大解释,否则,该解释不具有约束力。并应约定一个告知期限。

细读补充协议内容

购房者应谨防有些开发商,将示范合同文本中保护交易公平的条款,通过补充协议加以取消,以减轻卖方的责任。购房者在这里一定要仔细阅读关于自身的相关违约条款。另外,补充协议中会涉及到车位的使用问题,会明确车位的租售条件。

赠送花园或露台在合同中要予以明确

如果购房者所购房源有赠送花园或露台,一定要在合同中约定明确,避免以后的使用权纠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