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职业年金"缴费单位8%个人4% 辽6月将启改革

半岛晨报  2015-04-07 06:04

[摘要]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办法》规定,从2014年10月1日起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业年金制度。这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建立多层次、可持续养老保险制度,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休后的生活、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具有重要意义。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办法》规定,从2014年10月1日起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业年金制度。这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建立多层次、可持续养老保险制度,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休后的生活、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具有重要意义。

2015年初,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要求机关事业单位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应当为其工作人员建立职业年金。在此基础之上,《办法》正式印发实施。《办法》规定,职业年金强制建立,发挥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补充作用;适用范围和缴费基数均与基本养老保险的相关规定一致,切实维护制度统一;实行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采取个人账户方式管理;个人账户资金随同工作变动转移,促进人员的合理流动;根据本人退休时的个人账户储存额确定待遇水平,缴费与待遇挂钩;职业年金基金实行市场化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政府部门加强监管,确保资金安全。还对职业年金的领取条件和监督检查作出规定。

作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配套政策,《办法》对顺利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重要意义。

辽宁情况

我省6月将启动职业年金改革

记者从我省人社部门获悉,在清明假期前的工作日内,暂未接到该文件。作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的一部分,将在6月份与养老保险改革、公务员工资调整同步启动。

据我省全口径统计,目前公务员达31.7万,将在养老保险改革的同时,建立职业年金。职业年金在建立方式、运行模式上都主要参照企业年金,在账户划分上有所不同。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还没有一家单位建立过职业年金,可以说对于职业年金还处于一个陌生阶段。在收到文件后,还需要根据我省机关事业单位的参保人数、财政情况等,考虑是否出台相关的执行细则。

我省目前已有2755家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以大型国有企业为主。根据规定,未来建立了职业年金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入职至建立了企业年金的企业后,个人账户中的职业年金将可同步转移。这也就意味着,在养老保险并轨的同时,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间的人才转移又少了一道屏障。记者王莹

解读

职业年金何时缴?缴多少?谁来缴?

为何要缴纳职业年金? 保障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待遇不降

办法明确,职业年金所需费用由单位和工作人员个人共同承担。单位缴纳职业年金费用的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个人缴费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4%,由单位代扣。“职业年金是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补充养老保险。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介绍,养老“并轨”后,机关事业单位及其人员都要参加养老保险,缴费标准和待遇发放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是一致的,这部分养老金的替代率(占在职工资的比重)不会超过60%,而改革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替代率在70%至90%。

为保障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待遇不降低,职业年金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投资运营等,预计能将替代率提高20个百分点以上。“养老‘并轨’改革成功的前提条件之一,就是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后收入不出现大幅下降。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陈步雷说,“通过综合测算,12%的职业年金可满足上述条件。 ”

工资是指基本工资吗? 包括国家统一规范后的津补贴

某部委的公务员王钦任职正科3年,月收入约5400元,其中工资只有1900元左右,其他都是津补贴。“要按1900元缴费那就亏大了。 ”他说。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公务员和参公人员,缴费基数是上一年的基本工资、国家统一的津补贴和已经规范后的津补贴;对于事业单位人员,缴费基数是基本工资、国家统一的津补贴以及绩效工资。“改革性的补贴、奖励性的补贴暂时不纳入缴费基数。 ”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按现行工资制度,公务员工资分为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和津贴补贴。“合理的工资结构应该是基本工资占主体,其他工资项目为补充。”李忠说,这次工资改革将通过调整机关工资标准,并将部分津贴补贴或绩效工资纳入基本工资,适当提高基本工资比重。

职业年金对企业员工公平吗? 将鼓励为员工缴企业年金

办法规定,对于财政全额供款的单位,单位缴费部分由财政支出,根据单位提供的信息采取记账方式,工作人员退休前,本人职业年金账户的累计储存额由同级财政拨付资金记实。而对于非全额供款的单位,单位缴费由单位实际承担,采取实账积累。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说:“公务员的供款渠道只有财政,所以要建立职业年金制度,财政是的供款渠道,不允许机关自筹自支搞小金库。”

这样会不会造成新的不公平呢?胡晓义说:“这一问题的实质在于如何引导企业年金更快地发展,使更多企业职工能不但有基本养老保险保障,而且有补充养老保险的补充保障。”专家表示,实施职业年金的重要原因在于为养老保险“并轨”减少阻力,在短期内确实会带来些问题,解决之道还在于完善企业年金。国家也会逐步出台一些政策,鼓励企业为职工缴纳企业年金。 据新华社电

链接

外国职业年金如何运作

德国

早在1889年就确立了国家老年年金制度,开创近代国家由政府提供老年年金之先河。德国养老保险制度包括法定养老保险、企业养老保险和私人养老保险三部分,其中的企业养老保险部分等同于职业年金,比例约为20%。职工工作期间积攒了多少,退休后就得到多少养老金。

美国

养老责任由政府、社会和个人三方共同承担。在基本社会保障制度外,政府和一些公司还建有各自的退休金制度,即“职业年金”。美国政府工作人员除参加社会保障制度、缴纳社保外,还须每月上缴工资收入的1.3%,退休后可根据其退休时的薪水、工龄长短等领取相应的退休金。

英国

养老制度由国家养老金计划、职业养老金计划和个人养老金计划等构成,其中职业养老金参与者占全部人口的45%左右,是大部分退休人员的主要收入来源。雇主缴纳雇员工资的3%,雇员本人缴纳4%,政府以税收让利形式计入1%,注入雇员的个人账户。积累的资金主要投资于股市。

瑞典

养老金制度分为国民退休养老金、职业养老金和自愿养老金三个部分,职业养老金是中间部分。职业养老金是通过雇主为雇员提供的养老保险,是雇员工资的组成部分,其平均费率为工资总额的3%~5%,目前,瑞典国民中90%以上的在职居民参加了职业养老金计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