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近百个中央部门首晒福利支出 过半上调购房补贴

半岛晨报   2015-04-19 08:55

[摘要] 截至昨天上午,至少有95个中央部门在公布各自2015年的部门预算。数据显示,2015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3.16亿元。这一数据比去年年初预算减少8.35亿元,下降11.7%,其中公车改革带来公车经费下降16.2%。

截至昨天上午,至少有95个中央部门在公布各自2015年的部门预算。数据显示,2015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3.16亿元。这一数据比去年年初预算减少8.35亿元,下降11.7%,其中公车改革带来公车经费下降16.2%。

关键词·中央本级

“三公”经费连续5年下降

财政部公开的今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显示,2015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比去年减少8.35亿元,下降11.7%,其中公车改革带来公车经费下降16.2%。

具体来看,中央本级2015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3.16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9.38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4.59亿元,公务接待费9.19亿元。因公出国(境)费增加主要是受出访任务增加、参加国际赛事等因素影响。

财政部预算司表示,今年本级“三公”经费比上年下降较多,主要原因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下降较多,2014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因此2015年中央本级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比上年下降了16.2%。

记者梳理发现,自2011年中央单位“三公”经费首次公开,中央本级单位的“三公”经费已经连续5年下降,至2015年“三公”经费逐年递减,总降幅达到33%,其中公车经费降幅高,达到44%。

关键词·津贴补贴

是基本工资的近两倍

梳理各个部门预算报告发现,这次公开的“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专门明确了人员经费中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构成情况,归纳发现,工资福利支出的结构中,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费用、伙食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等。另外,还有“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主要用于反映临时工的工资支出,以及加班工资等。

记者看到,构成工资福利支出的“大头”是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两项,约占整个工资福利总额的80%。而17日公布预算的83个部门基本工资总额为286.5亿元,占工资福利总额的31.2%;而津贴补贴一项为494.1亿元,占比达到53%,是基本工资的1.7倍。

如财政部方面基本工资约为6812万元、津贴补贴约为17444万元,津贴补贴约为基本工资的2.5倍;交通部的基本工资约为64366亿元,津贴补贴约为189873亿元,津贴补贴约为基本工资的2.9倍。

关键词·购房补贴

过半中央部门上调

95个中央部门,全部在表格中明确列明购房补贴的具体预算数额和增减幅度。其中,过半中央部门上调购房补贴预算。

以海关总署为例,海关总署2015年的购房补贴预算总额达到2.61亿元,增幅为13.1%。预算报告中解释:“长期以来海关购房补贴一直存在硬缺口,无房职工及住房未达标的历史欠账未能彻底解决,2015年只是在2014年核定基础上进行微调。 ”

以总额计算,教育部2015年预算支出购房补贴20.75亿元,在所有部门中居首。教育部在说明中指出,这一数额比2014年增加了4亿元,增幅达到23.88%,主要原因是“近年来部分所属预算单位因人员调入、晋级等造成购房补贴缺口较大,本年增加了拨款”。

关键词·人数

部分部门没有公布职工数量

新预算法正式实施后的首次中央机关单位预算公开,但各个部门职工数量并没有完全公布。

梳理发现,教育部、国税总局、国家档案局、国家质检总局、中科院、农业部、中国地震局及气象局等,至少8个部门公布了本级部门或系统的职工人数,部分包括总数据及在职职工、离退休职工数据。较为特别的是国家质检总局,它公布的仅有行政编制人员,包括参公编制和事业编制的具体人数。

通过8个部门公布的人数,计算人均工资福利支出发现,上述8个部门的人均年工资福利支出均不超过10万元。多的是中科院,7万职工的工资福利总支出为57亿元,人均年收入8.21万元。低的是气象部门,21万的工资福利支出,平均到7万人,每人年均工资福利收入为2.85万元左右。据《法制晚报》报道

新华时评

深化公车改革要管好“机动用车”

随着财政部17日公开今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公车经费这一话题再度热络起来。

削减公车经费,既顺应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大势,也暗合了中央持续推进作风转变的战略安排。公车经费预算下调的确有助于挤压“车轮上的腐败”,同时也要看到,随着近年来公车改革在不少地方展开,公共财政账面上的公车经费明显下降,但由于公车私用、向企业征用车辆等腐败现象仍然存在,其所造成的隐性成本成为公车经费下降之外的重要社会成本,治理“车轮上的腐败”依然任重道远。

近年来,不少单位取消了一般性公务用车。但人们发现,一些单位的领导一边拿着车补,一边占用“机动用车”,使得一些“机动用车”变成了领导的专车,被网民戏称为“机动机动,只为领导而动”。有的领导不坐本单位的车,却去征用社会企业的车辆为己所用,暗藏着权力腐败。

类似现象表明,相关单位的公车经费与往年相比的确减少了,但公车腐败的成本却转嫁给了社会企业。一些单位的机动用车公车私用,事实上变成领导的专车,影响了公车的正常使用,也限制着公车经费的进一步压缩。

官娇不除,车改难成。公车经费下降不只关系到车改,也与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紧密相关。根治公车腐败沉疴,降低公车经费预算实属必要,而同时出重拳、下猛药根治用车腐败,多管齐下,才能取得公车经费下降与官员作风转变的双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