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清华大学:楼层17层以上室内空气等级优

一财网   2015-04-24 09:54

[摘要] 清华大学相关课题组新研究结果发现,在同等外部条件下,办公环境的室内等级略优于居住环境,楼层17层以上室内等级优,距离主干道大于500米的建筑略优于小于500米。

清华大学课题组新研究结果发现,在同等外部条件下,办公环境的室内等级略优于居住环境,楼层17层以上室内等级优,距离主干道大于500米的建筑略优于小于500米。

2015年4月22日,由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等组建的“北京室内环境调研行动”研究组在京发布室内PM2.5污染公益调研报告。

研究组负责人、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研究员张林介绍,该调研历时4个月,首次以参与式感知的方式,通过社交媒体面向公众征集志愿者。

去年11月14日至2015年1月30日期间,调研组共获得北京市407名志愿者累计11万的室内数据,覆盖北京市13个区县的7703 个地理位置。研究团队结合采样数据,计算出调研期间志愿者日均暴露量为2018.6μg·h/m3,人均日潜在剂量为787.3μg,其中室内暴露量和潜 在剂量约占到每日总量的80%以上。

调研结果显示,采样时间段内,北京室内平均PM2.5浓度为82.6μg/m3,属于轻度污染,并且,在1/3的时间内,室内空气处于“污染”等级(大于75μg/m3)。

但研究发现,在总体平均意义上,室内浓度与同期室外浓度存在0.67的比例关系,这体现了建筑物对人体的防护效应。同时,随着室外污染程度的提高,室内外浓度比值呈现下降趋势。

据介绍,相对于室外PM2.5污染,室内PM2.5污染对人的影响更显著,人均室内暴露量和潜在剂量为室外的4倍。同时,调研还发现,在客观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人的主动行为对室内空气质量影响为显著。

“虽然室内外空气质量存在着一定的相关关系,但是我们发现人的主动行为是影响室内环境空气质量的关键因素。”张林说,其中,空气净化器中央空调对 室内空气净化起到明显作用;开窗通风的作用则因室外情况而异,在室外PM2.5监测值低于75μg/m3时,开窗通风有利于室内空气质量的改善,而在室外 PM2.5监测值高于150μg/m3时,开窗通风则成为室内空气质量的破坏因素;另外,烹饪、吸烟、打扫和其他增尘行为也对室内时间序列引起了明显的波 动影响。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现代人70%~90%时间处于室内,室内空气质量直接影响着人体健康。然而,由于室内环境复杂性强、差异性大,专业PM2.5检测设备庞大昂贵,人们一直缺乏对于室内PM2.5浓度全面系统的研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