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产蓝皮书发布 2014年楼市调控淡出一刀切

中国新闻网  2015-05-11 10:48

[摘要] 5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2015年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暨《房地产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房地产蓝皮书》副主编尚教蔚副研究员在回顾去年房地产行业情况时指出,销售面积下降、待售面积大幅增加、一些大中城市房价下跌等低迷态势成为2014年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特征。

2015年5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2015年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暨《房地产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房地产蓝皮书》副主编尚教蔚副研究员在回顾去年房地产行业情况时指出,销售面积下降、待售面积大幅增加、一些大中城市房价下跌等低迷态势成为2014年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特征。在此背景下,政策逐步淡出“一刀切”方式,地方政府调控自主权增大。

 据尚教蔚介绍,从2014年商品房销售情况来看,销售量明显下滑,库存居高不下。尚教蔚引述蓝皮书数据称,2014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2.1万亿平方米,环比下降7.6%,增速也有下滑,商品房待售面积则已达到6.22万亿平方米,创下历史新高。

 而2014年房价回调趋势也较为明显,尚教蔚表示,从70个大中城市房价来看,尤其是下半年,房价同比下降城市逐步增加,年末达到68个。

 尚教蔚介绍,2014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在明显下降。“2014年房地产开发投资9.5万亿元,增速比2013年回落9.3个百分点,是1998年以来低。”尚教蔚表示,2014年房地产企业新开工面积全年负增长,房企购地热情在下降。

 而在尚教蔚看来,2014年房地产资金来源方面面临较大困难,数据显示,2014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2.2万亿元,比2013年下降0.1%,而2013年的数据增长为26.5%。“特别是和住房销售紧密相关的定金和个人按揭贷款,从二季度开始一直属于负增长。”

 尚教蔚称,“土地市场需求减弱,地价增速明显放缓,但是呈温和上行的趋势”。

 而在政策方面,尚教蔚分析,2014年“一刀切”政策逐步淡出,地方政府调控自主权增大。“例如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出台,体现出2014年房地产政策调控由已往"控房价、抑需求"转变为"促改善、稳消费"。”

 尚教蔚认为,相对于中央政府的调控政策的平稳,2014年地方政策表现更为积极,“各地根据具体情况"因城施策",灵活性、针对性更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