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2015年前4月房地产信托募资同比下降63.12%

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2015-05-15 10:30

[摘要] 根据用益信托提供的数据统计,截止到今年4月底,集合信托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产品成立数量为223只,成立规模为364.79亿元,规模与去年同期的989.17亿元相比下降了63.12%。在全部信托产品中的规模占比仅为10.54%。

根据用益信托提供的数据统计,截止到今年4月底,集合信托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产品成立数量为223只,成立规模为364.79亿元,规模与去年同期的989.17亿元相比下降了63.12%。在全部信托产品中的规模占比仅为10.54%。

房地产信托曾是信托公司集合产品重要的构成部分,但在今年以来受到颇多的冷遇。用益信托分析师帅国让表示:“在泛资管的大背景下,信托业的发展遇到了一些阻碍。而房地产信托作为信托传统业务,目前库存量大,信用风险相对来讲是增加的,今年普遍处于深度调整的阶段。”

即便在这样的行情中,亦不乏在房地产市场大手笔投资的信托公司,如大业信托和中建投信托,前4个月成立规模均突破30亿元。

前4月募资规模降6成

截至今年4月底,今年以来成立的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为223只,共募集资金规模364.79亿元,平均期限为1.65年,平均年率为9.69%。

这一规模较去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数据显示,2014年1月至4月份,房地产集合信托规模为989.17亿元,成立数量为423款。从规模上来比较,今年同比去年骤降63.12%,从数量上比较,今年减少了近一半。

房地产信托之所以在今年走势低迷,“在泛资管的大背景下,信托业确实遇到了一些阻碍。而房地产信托作为信托行业的传统业务,由于其库存量大,目前处于深度调整的阶段。”帅国让表示。由于2012年至2013年,房地产信托进入一种激进发展时期,而房地产信托产品的期限一般是两年,因而从去年开始,房地产信托进入兑付高峰期,相对来说房地产信托的信用风险是增加的。

目前信托公司规避地产业务的原因之一“信用风险增加”,今年以来,包括中海信托、长城信托、光大信托、中航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信托产品被曝光出现兑付风险。

大业、中建投信托逆势攀升

今年1月至4月份,有23家信托公司成立的房地产信托计划的数量为0。

不过也有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业务逆势增长,如中建投信托和大业信托。

中建投信托今年前4月成立的信托项目投资领域集中在房地产和新三板。中建投信托前4个月成立房地产集合信托19只,募集资金规模达到了31.96亿元,平均期限为1.53年,平均年率为9.58%。

大业信托成立的房地产信托项目也较多,用益信托数据显示,该公司从今年年初至4月份成立房地产集合信托10只,融资规模达到32.59亿元。而大业信托今年来成立的的非房地产的信托项目仅3只。

包括四川信托这样相对倚重房地产业务的信托公司,其业务中房地产信托仍占有一定的比重。数据显示,四川信托截至4月份成立26只房地产集合信托,融资规模为17.13亿元。

还有一些信托公司虽然成立的房地产信托数量不多,但是规模巨大。西藏信托今年前4个月仅成立2只房地产信托,但是总成立规模达到了22亿元。

标签: 信托 房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