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走低 大连7%二手房被90后出手买走

新商报  2015-05-20 06:54

[摘要] 好旺角房屋在此前刚刚做的二手房购买群体调查显示,目前大连50%的二手房卖给了80后,而90后在二手房市场上的占比已经达到7%。

1991年出生的苏利周一刚刚接到银行的电话通知:购房贷款批下来了。大学毕业在大连工作了两年之后,90后苏利在大连买了一套80平方米的二手房,虽然父母出了30万元的首付,但他觉得,以后的房子需要自己来供了。而在苏利看来,90后买房其实已经不算稀奇,“我还有三位大学同学也趁着目前房价比较低在大连买房了。”

好旺角房屋在此前刚刚做的二手房购买群体调查显示,目前大连50%的二手房卖给了80后,而90后在二手房市场上的占比已经达到7%。

房价走低触发90后出手

“其实从大学毕业开始就想在大连买房。”苏利告诉记者,他是从大连一所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家在本溪,毕业之后如愿留在大连一家软件企业。“目前的月薪大概是5000元左右。”苏利说,刚毕业的时候由于薪水不高、公积金、保险等落实得不太好,当时大连房价又挺高,所以他就没出手买房。“但在大连租房子其实成本挺高的,即便是跟一位哥们合租,一个月我还需要拿出1000元左右付房租。”因此,苏利就一直合计着买个差不多的房子先住着。

去年年底,苏利的一位同学在大连买了一套二手房,“锦绣2002年的房子,均价不到1万元每平。”这让苏利挺动心。于是,他加紧了自己看房的步伐。直到今年3月,政府各类楼市新政不断出台,苏利就签下了位于五一路附近的80平两室两厅住宅,总价76万。“两年前我看过同样地段差不多户型的房子,当时有一个82平方米的房子售价是89万。”苏利告诉记者,签下的这套房子虽然没有电梯,但是小区管理还不错,装修也相对不错,均价9500元左右,是自己比较理想的价格。

“怎么说呢,如果不是现在房价比较低,我可能不会这么快出手,毕竟刚毕业时间不长,手头并不宽裕。”苏利说,自己身边几位同样是90后的同学也基本上在去年底到今年上半年出手买了房子,也算是在大连把自己安顿下来了。

“其实,目前90后中相当一部分群体已经在大连置业购房了。”记者走访的多家二手房中介公司都向记者表示,1990年出生的购房者目前已经25岁了,就业有几年时间,外地落户的90后工作者涉及在大连置业解决住房问题,而本地的一些90后则会因为结婚等实际需求进入买房的阶段。而目前大连房地产市场房价相对较低,各类政策也比较利好,这也加速了90后群体的出手。大连好旺角房屋在五月上旬所做的市场调查中显示,二手房市场的90后购房已经占到7%。也就是说,按照大连目前二手房市场每月2000套左右的交易量计算,每个月有140套左右被90后买走。

买房得看父母“脸色”

但苏利也向记者表示,因为自己工作时间短,积蓄只有两三万元,房子30万元的首付其实是父母帮助付的。“他们为了买这个房子,也前前后后在大连呆了几周时间,”苏利说,在买房子的问题上,自己其实跟父母产生了挺大的分歧。“一开始我特别想买个新房子,因为觉得新房子小区设施、环境都要比二手房好一些,但父母却并不同意。”苏利告诉记者,自己原本看好的新楼盘要一年多以后才能交房,父母的意思是,交房之后还需要装修,放味儿,这就需要两年半左右的时间才能入住,而这个时间自己不仅需要还贷款还需要租房子,经济压力会比较大。另一方面,从便利性的角度,父母也觉得稍微有些年限的小区生活配套更好、更方便,而且得房率要比现在的大高层高得多。

“多数90后购房还是要靠家长‘支援’。”大连好旺角房屋市场部经理李蕾表示,目前市场上的确有一部分90后群体依靠自己创业积累的财富购房,但相对来说还是少数。多数90后购房群体还要依靠父母的支持。记者了解到,目前超过八成的90后购房买房子还要看父母的“脸色”,买什么样的房子、多大面积,这些多数都是父母说了算。

中等户型成交占三成

在对成交二手房的购买群体进行的分析中,好旺角得出的数据显示,目前大连市的二手房市场主要购买群体是“80后”,占总成交量的50%;其次是“70后”,占总成交量的28%。这两类人群合计占比高达78%,是目前市场上的主力购买群体。随着越来越多“90后”陆续步入社会,他们的成交占比也达到了7%。调查显示,“80后”的购买区域主要集中在马栏、锦绣、高新园区、大连理工大学周边这些次新房较集中的区域,而“50后”群体购买比较集中的区域是虎滩区域。

在这些购买人群中,31~50平方米的面积区间,主力的购买群体是“60后”和“70后”,占比分别达到19%和20%;51~70平方米、71~90平方米的两个面积区间,购买群体主要集中在“80后”、“90后”。其中“90后”是这两个面积区间里成交占比高的,均达到31%。而90~120平方米、120平方米以上两个面积区间,主力的购买群体是“50前”、“50后”,占比分别达到26%和14%。

 热点新闻推荐:

90后犀利的9条买房观点 再不买房就老了

90后售楼人员的肺腑之言:再便宜你也不能买的房子

90后绞尽脑汁装17平小窝 小户型做出两室两厅

2015年房价或将暴跌 80、90后买房指南

90后美女售楼小姐墙裂提醒 高层住宅住几层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