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24重点城市就近入学调查 学区划分明暗道

半岛晨报  2015-05-24 06:49

[摘要] 虽然文件规定了“学校的服务半径”,但实际划分时往往并不以学校为圆心,而是以行政区域为依据。在往年做法的基础上,根据适龄儿童数量、学校规模等因素进行微调。“这意味着,可能你家门口有个学校,但不属于你所在的行政区,就无法入学,只能舍近求远。”储朝晖说。

家住南京市建邺区吉庆家园的顾明提起女儿入学一事,满腹疑惑:明明家门口有小学,为何却只能去更遥远的学校?

十多年来,吉庆家园一直没有正式的施教区,这里的孩子都被派位到小区往东2公里外南湖三小就读,一路要穿越8个红绿灯。

2014年,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北校区(简称“新城北小”)在小区南面400米处落成。然而,建邺区教育局2014年5月划分的学区结果显示,吉庆家园仍不属于新城北小的施教区。“舍近求远”的学区划分,不是个案。

据媒体报道,2012年,北京西斯莱小区业主看到大兴区的学区划分文件后目瞪口呆:该小区被划到南侧步行约30的滨河小学,而分别位于其西南和东南的中铁五院和康顺园两个小区的孩子,却能越过西斯莱,到其正北方仅数步之遥的景山小学就读。

在南部两个小区和景山小学形成的“品”字形结构中,位于中心的西斯莱小区偏偏被单“踢”出来,愤愤不平的业主用“抠窟窿”来形容这种划片方式。

在沈阳市和平区,翡翠城社区居民李亚(化名)惊讶地发现,从2012年到2014年,自家所在的小区,“三年换了三个学区,而且越来越远,距家从5递增到40”。

闭门“划区”实际划分时往往以行政区域为依据

面对愤怒的家长,教育部门通常给的答复是,“就近不是近”:除了考虑学校与小区的距离外,学区划分还要考虑学校规模、适龄儿童数、交通状况、历史沿革等多重因素。“就近入学划片并非新政,但一直以来都缺乏明确的划分标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

对于划分学区要考虑的“多重因素”,记者梳理各地入学纷争案例发现,家长们和教育部门往往有着不同的理解。

2015年初,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谈及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时,要求各地在广泛听取社会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完善实施方案,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得懂、理得清、说得明”。刘利民还表示,“不管是划片过程、结果,还是招生过程、结果,都要把相关信息向社会广泛公开”。

虽然文件规定了“学校的服务半径”,但实际划分时往往并不以学校为圆心,而是以行政区域为依据。在往年做法的基础上,根据适龄儿童数量、学校规模等因素进行微调。“这意味着,可能你家门口有个学校,但不属于你所在的行政区,就无法入学,只能舍近求远。”储朝晖说。

在储朝晖看来,学区划分是项非常严谨的技术活儿。“好的划分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专业和民意基础。两者缺一不可。可惜现实的状况是,行政部门多是闭门造车,一不请教专家,二没很好地听取民意。 ”

权力潜行 多地仍有学校为职工提供入学名额

以就近入学为原则的学区划分,往往也面临着特殊群体抑或说权力的影响。在24个重点城市中,因为历史原因,往往存在着一些大型企业、省属或部属机构或高校,这些机构的附属子弟学校,仍以照顾单位子弟为主。

譬如长沙市2015年公布的学区划分显示,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附属小学,其服务范围仍简略地描述成,主要招收教职工子弟等。再比如,武汉市的同济附小、武汉大学附属小学、华师附小的招生范围主要是医院正式在编职工、教职工的子女及第三代。

在这类学校里,往往剩余的名额,才参与到学区划分中来。

权力或利益体的影响,在如今教育公平日益强化的大背景下,更多地则采取个案突破的途径,譬如熟知的“条子生”。

而现在,所有与就近入学政策相悖的做法,都在取缔之列,比如,“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学校和招生比例”。

票子和条子是否依然有用?某区级教育局官员李文(化名)反问记者,“你相信领导的孩子会甘心被摇号,然后派到普通学校吗? ”

李文所在的城市,正处于教育部2014年公布的首批19个重点城市之列。在“条子生”理应绝迹的2015年,他仍看到局领导桌上放着一大堆条子。

记者多方了解,北京、广州、武汉等地仍然存在学校为职工提供入学名额的现象。

开发商“各显神通”缴纳赞助费已成为业界惯例

“600米内名校资源一应俱全”“为孩子的未来筑梦”……类似这样的教育地产广告在生活中屡见不鲜。一些高端小区还打出“双学区护航孩子未来”的标语。

赵青(化名)曾在华南某知名房企任副总十多年,对背后的操作颇为了解。他说,为了使自家楼盘划入名校学区,开发商下了不少工夫。

常见的方式是缴纳赞助费。这已成为业界惯例,其数额在百万元至数千万元不等。“坦白说,原来我们年年都捐赠,建办公室、修操场、捐塑胶跑道,或给学生、教职工发些福利,和学校保持良好关系,这些投入都会换来回报。 ”

在赵青看来,学校也乐意与开发商进行“合作”。“两个楼盘同样都在学校附近,划给谁都是划。重要的是,划给谁都不违反就近入学的政策。这种情况下,有人愿意赞助,学校又怎会不愿优先考虑呢? ”

有实力的开发商更主动——引入名校。开发商出地出资,兴建校舍、购买设备并负责硬件设施的维护管理;名校出品牌,负责日常运营;教育局来主管。

依照就近原则,楼盘到学区内学校的距离通常在 3公里内。赵青说,有时这一范围内的开发商会一起到教育部门“做工作”,在缴纳赞助费后得偿所愿。一些地段不好的楼盘,往往不惜重金也会争取进入名校的施教区。

开发商付出的代价,终会化为更高的回报。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做过相关的数据统计,在同等条件下,比非在价格上要高出 10%-15%。而名校的溢价会更高。以一套价值300万的房子来说,学位就要占去三四十万。

在谈及学区划分的背后操作时,赵青以及一位广州地产商区域经理都提到,随着政策走向透明,暗箱操作的事件也在减少。但赵青补充道,“在缺少具体的可操作的划分标准时,就总能找到腾挪和运作的空间。 ”

药方

行政主导能否打破

正是在社会持续多年的强烈呼声中,教育部连续两年发出了择校禁令,首先被拿来开刀的,就是优质教育集中的那些重点城市。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2015年的工作要点中,还特别强调“防止‘择校热’反弹”。

就完善学区划分的细则上,教育学者熊丙奇开出“放权”的药方。“要想实现教育公平的划片入学,就必须打破行政治理体系。 ”

他主张,在每个区县教育局建立学区教育委员会,委员由政府官员、立法机构成员、校长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社区居民代表共同组成,该委员会是重大战略决策的机构。由学区教育委员会民主决策产生的资源配置方式,将会改变以前行政主导的方式。

在储朝晖看来,“如今的政策虽然是为了制止择校风,但它不能仅限于此。就近入学是项过渡政策,未来政府应鼓励适当的择校。目前还需要在教育均衡上下工夫,着重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