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签订购房合同有妙招 谨防"违约责任"陷阱

中国新闻网   2015-05-25 07:35

[摘要] 购房合同中约定的违约责任是指“合同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合同约定所应承担的民事责任”,开发商和购房者作为合同当事人,双方在约定责任时是对等的。然而实践中,有些开发商往往设置一些陷阱,列出许多制约购房者较为苛刻的违约条款,而对自己的违约责任则设法避开,或者是约定了双方的违约责任.

购房合同中约定的违约责任是指“合同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合同约定所应承担的民事责任”,开发商和购房者作为合同当事人,双方在约定责任时是对等的。然而实践中,有些开发商往往设置一些陷阱,列出许多制约购房者较为苛刻的违约条款,而对自己的违约责任则设法避开,或者是约定了双方的违约责任,但双方责任约定却不公平、不对等,同样对购房者极为不利。

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又该如何约定违约责任呢?

1.明确违约责任类型责任约定要具体

开发商方面违约情形主要包括(1)卖房后要求换房;(2)不按期交房;(3)交付的房屋不符合合同约定的交付条件,如面积变动超过约定幅度,质量不符合要求等;(4)办理过户手续时不符合规定和约定等;(5) 商品房没有达到合同约定的装饰、设备标准;(6) 基础设施、公共配套建筑不能在合同约定的时间内达到使用条件;(7) 没有按合同约定的时间提供相关资料导致买受人无法取得商品房权属证书;(8) 没有按合同约定履行保修义务等。

以上列出的情形是在约定违约条款时应注意的。但是,对于具体条款应约定具体标准,比如说精装修的房子,不能只“约定精装”,应该就精装的装饰、材料标准等详细说明,以防在没有标准的情况下出现扯皮、不负责的情况。

2.了解违约承担方式 责任赔偿应对等

违约发生时,购房者可通过解除合同、要求房产商支付违约金或赔偿损失等三种方式承担责任。其中,支付违约金是指合同当事人不履行或不按约定履行合同时,应付给对方当事人由法律规定或合同约定的一定数额的货币。在约定支付违约金条款时,购房者一定要注意双方约定对等,以防给自己造成不利的影响。

例如,合同约定“若开发商延期交房,每迟交一个月,按购房者已付房款3%计算罚金,付给购房者作赔偿;同时约定购房者若未按期限向开发商缴清房款,开发商有权从购房者已交购房款中,扣罚10%的金额作违约金”。这种约定就是不对等的,时间、赔偿金额两方面,购房者均处于不利的地位。

当购房者在约定购房合同的违约责任时,一定要注意类似以上“加重购房者责任,减轻开发商责任”的合同陷阱,避免给自己造成不利,这样房子才能买的舒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