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负债倒逼企业"补血"上市房企单月融资超700亿

和讯网  2015-06-03 09:53

[摘要] 以配股的方式融资47亿港元,恒大抓住5月的尾巴狠干了一票。紧随其后,首开股份和冠城大通也分别公布其总额40亿元及28亿元的公司债发行预案。2015年5月,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步伐不断加快。

用配股的方式融资47亿港元,恒大抓住5月的尾巴狠干了一票。紧随其后,首开股份和冠城大通也分别公布其总额40亿元及28亿元的公司债发行预案。2015年5月,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步伐不断加快。

宽松的货币环境和回暖的房地产市场,让房企掀起新一轮资本扩张。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5月,房地产企业通过不同形式融资规模折合人民币702.4亿元,同比增长48.5%。

股权融资成为房企为青睐的方式,海外发债规模也有明显的回升迹象。分析指出,政策宽松与市场回暖,将使得房企在资本市场仍有大手笔动作。

降负债房企转战股权融资

楼市进入传统旺季的同时,2015年的五月也成为房地产企业吸纳资本的好时节。

5月,内地房地产企业通过不同形式融资折合人民币702.4亿元,同比增幅达48.5%。其中,配股增发规模239亿元人民币,占比月内融资总额的34%。

这其中,华润、绿地、旭辉等大型房企均有配股动作做出。种种迹象表明,房地产融资方式正在从债权融资向股权融资靠拢。

配股通常优先面向现有股东,且需要以召开股东大会的形式来征得股东同意,监管层的审批流程也颇为耗时,并不是优选的融资方式。

究竟是什么原因促成了这种变化?

某研究院副总经理林波认为,除了近期股市大热的触动,开发商投向融资方式的根本原因,在于公司不断高企的负债率。

据该机构的一组数据,2014年35家典型房企的净负债率为72.79%,较2013年增长6.38个百分点。其中,总有息负债15412亿元,同比上涨25%,短期有息负债4569亿元,同比上涨43%。

“从债券融资转向股权融资,降低融资成本,无疑是改善财务结构、降低负债比率的方式之一。”林波如是表示。

房地产资深财经评论员黄立冲则分析指出,频繁的配售动作,也是为未来债权融资铺路:“过去的情况是房企的资本充足率不够,导致债券融资杠杆越来越大,那么通过配股来改善资本状况,也能够使发债额度更大一些。”

市场回暖 企业借助政策“东风”

内房企一度遭遇坚冰堵塞的海外融资之路亦在融化。

5月内包括雅居乐、新昌营造在内的4家内房企总计海外发债1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86.7亿元,环比缓慢回升。

必须要意识到的是,相比国内日益宽松的融资环境,海外发债的成本优势已经逐渐减弱。5月内上述发债的平均融资成本达到9.1%,同比2014年有所提升。

多数机构认为,随着佳兆业“黑天鹅”事件接近尾声,海外债市对国内楼市的担忧逐渐减弱,未来海外发债规模仍有上升空间。

地产融资回暖已是不争的事实。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的数据,2015年以来总计已有47家内地的房地产企业在A股或港股发布了定增方案,合计融资额高达1200亿人民币。

这种趋势与国内楼市的回暖近乎同步。2015年以来,商品房成交量出现明显回升态势。到5月,百城房价首次环比由跌转涨,京沪等地的房价则加速上扬。

分析人士指出,房企融资步伐的加速,在一定程度上也源于对市场的信心正在恢复。随着政策层面的宽松(房地产政策进一步松动,发改委鼓励债券融资从事 PPP项目等),未来这种态势还将持续。

6月1日,万科企业刊发公告宣布,公司90亿元中期票据已获准注册。五洲国际也于同日发布配股公告,募集资金4.6亿港元。多家机构认为,进入6月,房企仍可能有大手笔的资本运作。

 热点新闻推荐:

1-5月份房企业绩排行榜 恒大成亚军绿地大退步

房企业绩完成不足4成 下半年或现"买涨不买跌"

佳兆业风波影响渐退 房企海外融资热再涨潮

前五月土地成交量惨淡 房企:拿地不如加速去库存

离职潮下企业该反思什么 房企新年战略"留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