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大连人才政策细则公布 高层次人才子女可择校1次

半岛晨报  2015-06-16 06:35

[摘要] 对高层次人才子女,允许自主选择学校一次,初升高享受“指标到校”政策。对产业发展非常紧缺人才,其子女在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区内公办学校就读的,初升高享受“指标到校”政策。

日前,大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公布了本市人才政策创新文件配套实施细则,22项实施细则自今年6月1日起施行,发出了新一轮人才政策创新的动员令。今年3月,大连市出台了新一轮人才政策创新的五个政策文件,即《大连市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若干规定》、《大连市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若干规定》、《大连市加强创业孵化平台建设进一步促进创业型人才在连创业办法》、《大连市解决引进人才住房办法》、《大连市人才服务管理办法》,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以市委、市政府文件正式出台实施。如今,22项实施细则与这五个政策文件相配套。本报对大家关注的引进人才住房、子女就学等配套细则进行解读。

引进人才子女就学:

高层次人才子女允许自主选择学校一次

作为《大连市人才服务管理办法》配套实施细则,大连市引进人才子女就学实施细则将有效解决引进人才子女就学问题,营造有利于人才创新创业的生活环境,解除引进人才的后顾之忧。

本实施细则所称引进人才主要分为三类。

类:高层次人才。具体分为3个层次:层次,国内外人才;第二层次,领军人才;第三层次,地方级领军人才。

第二类: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根据紧缺程度,具体分为非常紧缺人才、比较紧缺人才、一般紧缺人才三个层次。

第三类:其他人才。指我市各行业人才队伍中,除高层次人才、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之外的各类人才。

该细则规定,引进人才子女申请就读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由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视当年引进人才数量和学区内学额情况统筹协调,分层次解决引进人才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就学问题。

高层次人才子女,允许自主选择学校一次,初升高享受“指标到校”政策。对产业发展非常紧缺人才,其子女在大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区内公办学校就读的,初升高享受“指标到校”政策。对产业发展比较紧缺、一般紧缺人才和其他人才,其子女可不受入学时间等条件限制,由所在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教育行政部门按就近入学原则安排入学。其子女报考我市高中学校的,按当年初升高相关政策执行。

引进人才子女申请就读我市高中学校的,按与原就读高中学校等级相当原则,根据学生的意愿,由市教育局协调安排。参加高考的,按国家、省有关规定执行。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派专人负责引进人才子女就学手续的办理,先入学,后办理,减少中间环节。

引进人才就医:

为国内外人才发放特诊医疗证

大连市高层次人才医疗保健服务实施细则提出,本市将切实做好高层次人才的医疗保健服务,其服务内容包括发放特诊医疗证、开辟就医就诊绿色通道、享受免费体检等。

经认定的高层次人才中的国内外人才、领军人才,由本人或所在单位提供认定材料及本人一寸免冠彩色照片,到市卫生计生委保健处办理特诊医疗证,3个工作日内办结。

国内外人才持特诊医疗证赴大连市中心医院、大连市友谊医院、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等5所综合医院就诊,可享受医疗保健绿色通道;赴其他医疗机构就诊,由市委干部保健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协调开通绿色通道。

这5所医院为国内外人才提供便捷的服务渠道,缩短挂号、住院等待时间,建立健康档案,推荐或预约有关医疗专家,提供全程陪同服务。建立“一对一”巡诊联系医生制度,定期入户巡诊与电话巡诊相结合,每月巡诊不少于1次。

本市将建立就诊协调机制。国内外人才、领军人才在上述5所医院住院时,根据病情需要,给予邀请相关医疗机构会诊或赴外地诊治等方面的支持。

本市还将给予高层次人才免费体检待遇,体检机构原则上由其自主在上述5所医院中选择。国内外人才每年免费体检2次,每次体检费用标准为4600元;领军人才每年免费体检1次,体检费用标准为3000元;地方级领军人才每年免费体检1次,体检费用标准为2000元。

引进人才住房:

高校毕业生可享受引进人才住房优惠

《大连市解决引进人才住房办法》配套实施细则规定,大连市行政区域内解决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新就业或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住房适用于本实施细则。2015年1月1日之后,本地新晋的院士、国家“万人计划”杰出人才等国内外人才住房可参照本实施细则执行。

解决引进人才住房采取发放租金补贴(包括安家费)和实物配租两种方式。高层次人才住房采取一次性发放安家费的方式;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住房采取住房补贴或实物配租方式,做到应保尽保;新就业或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住房,根据申报数量和年度计划安排,采取轮候和摇号方式分批解决。

其中,高层次人才、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以外的高校毕业生认定应符合以下条件:具有全日制专科及以上学历,毕业未满5年;与市内四区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或出具自主创业的相关凭证;申请之日前,在市内四区连续缴纳6个月以上的社会保险费;申请之日前5年内,申请人的家庭成员在市内四区及高新园区没有房屋

对市内四区新就业或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用人单位或本人需持市人社局出具的人才认定单、用人单位出具的婚姻状况证明等材料,到单位所在社区提出申请,按照大连市公租房管理办法规定的审核程序办理。市内四区新就业或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申请人才住房补贴于每年8月、9月受理。

人才住房按照高层次人才、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和市内四区新就业或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分类,实行差别化保障标准。其中,市内四区新就业或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面积标准为40平方米,按市场租金的30%补贴,并适当提高保障比例。市场租金标准参照市国土房屋局《关于发布大连市泉水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的通知》(大国土房屋发〔2012〕226号)有关规定执行,即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为25元/月·平方米,甘井子区为20元/月·平方米,其他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暂按甘井子区市场租金标准执行。

尚未提出人才住房申请的市内四区新就业或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住房适用于本实施细则;其他区市县(开放先导区)可参照本实施细则制定新就业或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的住房补贴标准及操作流程,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组织实施。

 热点新闻推荐:

高中取消择校生 教你今年高考志愿怎么报!

辽宁高中招生取消择校指标到校 或推高价格

严择校令下 购买你必须要了解的6个问题

"小六归口"下周开办择校生取消 家长大多选择"回流"

辽宁高中招生取消择校指标到校 或推高价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