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通州建 副 不是大规模造城 相对较独立

千龙网   2015-07-16 01:00

[摘要] 定位为“北京 副 ”的通州区,其规划建设将放在北京市疏解的大局中考虑。 城适宜的 事业单位功能将成建制、分步骤地有序转移至通州,带动商务、文化、会展等功能聚集,并由此逐步带动 城人口的转移。

定位为“北京 副 ”的通州区,其规划建设将放在北京市疏解的大局中考虑。 城适宜的 事业单位功能将成建制、分步骤地有序转移至通州,带动商务、文化、会展等功能聚集,并由此逐步带动 城人口的转移。

北京 副 的规划建设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受人关注的话题。昨天,市规划委主任黄艳、副主任王飞集中回答了一系列热点问题。

据介绍,副 规划将不会走大规模造城的老路,而是在调整优化的基础上,重组城市功能。要着眼于京津冀城市群整体空间布局,适应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产业升级转移需求。

目前,通州区的发展规划正在结合北京市总体规划修改同步完善。规划过程中,将同步加强与河北的对接,实现“规划一张图”,解决边界基础设施、生态廊道等问题。北京市规划委表示,规划编制过程中,将积极“开门编规划”,广泛征求 和公众的意见。

55平方公里土地为疏解 城预留空间

“副 ”并不会将现在 城区高密度的功能“复制”到通州。市规划委主任黄艳介绍,北京市 副 将按照交通便捷、功能完备、职住合一的要求,进行规划建设。主要发挥两大作用:疏解 城人口和功能、带动区域发展。

经过二十余年的建设,通州已经具备承担市 副 的基础条件。 八通线-1号线、6号线等便捷通达 城;六环路、京哈、京沪等高速公路,使通州具备了良好的对外交通条件; 城 资源向通州转移,已有10余家中 和医院在通州开办 、分院;城镇建设用地有效控制,空间资源较为充足。

根据初步梳理,通州区可利用土地资源约55平方公里,为功能疏解预留了充足的空间条件。“总的来看,通州已经具备承担市 副 发展建设的坚实基础。”黄艳说。近年来,本市50%的公共财政都投入到新城。在这个过程中,通州进入加快发展时期,完成了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环境整治等“打基础”的重要任务。

相对独立不与 城“连片”

通州建 副 , 不是大规模地“造城”。“我们在规划通州的时候,有两个主要的核心思想,一个是防止摊大饼;第二,通州是相对独立的,不会和 城直接相连,连片发展。”市规划委副主任王飞说。

为了防止城市继续“摊大饼”,在市 副 规划的同时,也开始推动通州和朝阳之间的绿化隔离带地区建设,同时进一步整治以大运河、潮白河为主的河道体系。

“通州区内部基本上不扩大建设用地。为了防止摊大饼,通州和其他区县之间都将建设绿色空间进行隔离。”王飞说。要破解“大城市病”,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关键要通过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调整城市空间布局,重组城市功能。而加快北京市 副 建设,正是其重要举措。

职住平衡+路网加密=挡住“潮汐”车流

由于 城功能过度集中,很多人在城里上班,但在新城居住。“在下班高峰,进城的车辆数不足出城车辆数的十分之一。”这是黄艳在京通快速一座天桥上仔细数了很久得出的结论。

数以万计的人单方向出行,构成了上下班交通“潮汐”,这也被视为大城市病的表征之一。副 的规划,就要通过 和市场之手来改变这样的现状。

副 的定位在于疏解非首都功能,但是通州会不会同样出现“潮汐”,让人流、车流在上班时段向副 聚集,再到下班时出现反方向潮汐?

黄艳说,阻断这种潮汐的方法有两个,一个是在区域内实现职住平衡;另外一个,就是继续建设大运量的快速公共交通和道路系统。

“比如以通州区的交通来说,我们会力争让道路网密度达到现在 城道路网密度的1.5倍以上。林荫道比例达到70%,建设一个以步行和自行车出行为主要出行方式的宜居城区。”王飞说。

在路网密度提高的同时,通州副 的规划也会打破传统的大院儿、宽马路格局。“在这个区域中,我们要建设很多人性化交通系统,比如不要封闭大院、尽量推出自行车和步行路段等。”王飞说。

同时,为了让副 发挥起东部的辐射作用,市规划委将推出更多能够连接通州和 城的快速轨道、快速路交通规划,实现半到达 城。“除了已经建设的八通线、6号线之外,7号线东延以及连接机场、多个新城的S6号线也都在酝酿过程中。”黄艳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