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地方 总负债超30万亿 地方融资平台借债占大头

一财网   2015-07-30 11:10

[摘要] 地方 总负债超30万亿 地方融资平台借债占大头,  中国的资产负债表总体上相对健康,但结构上仍存在局部风险,其中地方 的 率偏高是主要因素之一。截至2014年末,地方 总负债30.28万亿元,地方融资平台借债占较大比重。  

中国的资产负债表总体上相对健康,但结构上仍存在局部风险,其中地方 的 率偏高是主要因素之一。截至2014年末,地方 总负债30.28万亿元,地方融资平台借债占较大比重。

7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编制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5—— 调整与风险管理》(下称“报告”)在北京正式发布。其中,地方 资产负债表是报告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该报告的编写人之一、中信证券(行情600030,咨询)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高占军在24日的发布现场表示,未来地方 债券将成为地方 债务所占比重大的部分,因此债券市场的建设是当下亟需解决的重点。

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末,地方 总资产108.2万亿元,总负债30.28万亿元,净资产77.92万亿元。

报告称,2012~2014年间,地方 的净资产规模稳步提升。其中,占比较大的几项分别是土地资产、对外 ( 是国有企业权益)、固定资产和货币资金(包括国库存款)。

从负债方看,占比较大的两项分别是借入款项和债券融资。目前来看,在这两项中,与地方融资平台相关的银行贷款、城投债以及基建信托仍然占有较大比重。

未来,随着以 债券为主体的地方 举债融资机制的构建,以及融资平台公司 融资职能剥离,地方 债券的占比预计将会明显提高。

不过,报告中强调,尽管从资产负债表的视角看,地方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考虑到资产可交易性的差异,尤其是考虑到占据 比重的土地资产的变现能力问题,这一净资产规模还不能作为衡量地方 抵御债务风险能力的有效标准。

报告指出了地方 债务需要关注的风险点:债务增速仍然较高;筹资结构趋向复杂化;债务集中到期偿付的流动性风险不容忽视;区域和部门的局部风险值得关注;现有偿债基础具有一定的不可持续性;或有债务的风险敞口正在扩大。

报告称,中国的资产负债表总体上相对健康,但结构上仍存在局部风险,其中地方 的 率偏高是主要因素之一。

与之对应,中国的居民部门以及 都还有加 的空间。基于这种结构,在去 过程中,尝试通过 调整与 转移来化解局部风险,就成为一个可行的政策选择。

目前,我国地方 率为42.7,而 的 率仅为15.1%。因此,政策当局的调整思路是:地方去 、 加 。报告称,这种转移存在客观可能性。地方债务置换就是适例。此外,从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转向政策性金融机构负债(如国开行),也是另一种形式的由地方向 转移 的形式。

国家资产负债表这一课题诞生的初衷就是为了回应地方 债务问题。

该课题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副院长李扬24日表示,2011年,为了回应若干国外机构借中国地方 债务问题浮出水面之机唱衰中国经济的鼓噪,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成立了“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课题组,旨在以科学的分析框架,深入剖析中国各级 及各类经济主体债务的源流、现状、特征及发展前景,评估主权债务风险,判断国家能力,探讨应对之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