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赵秀池:房地产税则应该因地制宜分城施策

环球时报  2015-07-31 12:03

[摘要] 近,关于“房地产税立法的初稿已基本完成”的议论甚嚣尘上,各方对于如何征收房地产税更是颇多关注。毋庸置疑,合理的房地产税收制度安排能够增加财政收入,调节财富差距,有效调节人们的市场经济行为。

关于“房地产税立法的初稿已基本完成”的议论甚嚣尘上,各方对于如何征收房地产税更是颇多关注。毋庸置疑,合理的房地产税收制度安排能够增加财政收入,调节财富差距,有效调节人们的市场经济行为。房地产税的适时改革也会逐步完善税收制度的顶层设计,使房产税征收更加规范、合理,成为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真正实现这些效能,笔者认为有几点须明晰。

近年来房地产税对地方财政做出了很大贡献,将来也将继续做出相应的贡献。目前仅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契税“五税”加上土地出让金就已占地方财政收入的一半左右,确实为地方财政做出了很大贡献。但是,由于土地具有不可再生性,是有限的、稀缺的,地方政府这种“以地生财”的短期行为是不可持续的。伴随着我国房地产市场由增量市场到存量市场的转变,“房地产税将适当提高保有环节税负”,也是毋庸置疑的。

房地产税收是一个重要的宏观调控工具,但不能盲目夸大房地产税的作用。房产税不一定能够限制投资与投机,更不能代替限购政策,成为抑制房价上涨的有效手段。从目前上海和重庆的持有环节的房产税试点来看,起到了一定的调节贫富差距的作用,但“平抑房价”作用很小。原因在于,在住房供不应求情况下,房产税是可以转嫁给购房人的。即在卖方市场下,反而推高了房价,加重了购房人的负担。

房产税也不一定能够逼出空置房,限制投资与投机。因为只要住房价格的升幅高于房产税,则把住房作为投资品仍然有利可图。除非房产税的税率等于或高于房价的升幅,人们才不会持有住房进行投资。而制定这样的税率难度是相当大的。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差异较大,房地产税应因地制宜、分城施策。自去年以来,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分化严重。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由于拥有较多的优质公共资源,对人口的吸引力较强,因此住房市场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状态。而一些三四线城市则由于缺乏人口的吸引力,市场供求关系发生了逆转,房价不断下跌,即使取消限购,也未改变这一状况。如果这些城市再与一线城市一样征收统一的房地产税,无疑是雪上加霜,使房地产市场更加低迷。因此,未来房地产税收的设计,应遵从“斟酌使用”的原则,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各地应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政策,既要考虑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也要考虑各地的房地产市场状况,来制定相应的政策,以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

 热点新闻推荐:

媒体:征收房产税不仅帮不到穷人 反而害了穷人

2015年房产税开征新消息 房产税如何计算方法

评论:单单靠房产税难以让房价降下来

评论:房产税并非楼市"砸盘"利器

拿屁股决定房产税该怎么收? 7大立场什么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