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子盖完并不等于就是"现房"买房要睁大眼睛

半岛晨报  2015-09-17 06:37

[摘要] 按国家销售“现房”的规定,已经盖好的房子,不等于是“现房”,已经有人入住的房子也不等于是“现房”,而已领房产证和土地使用证(现在只有部分房子拥有土地证)的房子才叫“现房”。

房天下友“北方野牛”:我一个朋友,看好了一处现房,但是近开发商欺骗业主的事情频频发生,朋友有点害怕自己的钱也会打水漂,所以让我来问问该如何确认这个项目真的已经是现房。

答:按国家销售“现房”的规定,已经盖好的房子,不等于是“现房”,已经有人入住的房子也不等于是“现房”,而已领房产证和土地使用证(现在只有部分房子拥有土地证)的房子才叫“现房”。这种现房销售已不再需要“销售许可证”,而是要查看“房产证”,签合同也不是必须使用商品房买卖标准合同。

购买这种房子,对购房人有利的是可以做到眼见为实,但购房人的眼光可要敏锐点儿,千万别心血来潮,买错了“现房”比买期房更容易使自己陷入被动。

读者蔡女士:近在看房子,有些是“现房”,有些是“期房”。因为自己的房租快到期了,比较倾向“现房”,但身边人都说,买“现房”不划算。想了解,“现房”优势除了省去租房费用还有什么?

答:现房优于期房,主要就是“眼见为实”,而且免去了等待的烦恼省去了房租的费用;配套也相对齐全生活方便。具体优势如下:

优势一:眼见为实。购房者可以抽一天空,提前体验在小区一天的生活,进屋检查房子的质量,观察屋子的整体现状甚至体会小区物业的服务。比如户型,光是看纸面上的户型图或者参观样板房,很容易被误导,后交房的时候也容易产生巨大的落差。购买现房则更容易掌握房屋的空间结构。

优势二:配套已成熟,而且可以实地考察。比如,购房者可以考察所买的组团到小区配套的幼儿园的距离,步行几能够到达。又或者可以从规划的地铁线路上,找到哪个组团更适合自己,为未来的生活提前铺好日常上下班路线。

优势三:纠纷少、风险小。买期房有其不确定性,市面上出现的房屋买卖纠纷也有很多种,房屋质量、面积不符、未能及时办理相关权证等问题,都有可能出现,而现房吸引购房者的便是把这一切风险降到低。再者,现房或准现房交钱拿钥匙,非常省心、安心。

房天下友“徒步去大理”:买的现房,房子都交付一年多了,开发商还是不给办房产证,虽说已经入住了,但是一颗心总是悬着放不下。想知道,老是不出证是怎么一回事啊?

答:买受人对出卖人该义务的履行,享有申请登记请求权,在出卖人不履行该义务时,可请求法院强制出卖人协助办理房产过户登记手续,也就是继续履行买卖合同的权利。然而,一手新房业主办不出产证,其主要原因,排除各方当事人的主观恶意,很多情况是因为房屋大产证未能办出造成的。

房屋大产证办不出,可能是房屋未能竣工验收合格,也可能是此前的出售审批手续存在问题,但不论何种原因,均可推断为开发商的过错。

按照国务院《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的规定来确定,即:“预售商品房的购买人应当自商品房交付使用之日起90日内,办理土地使用权变更和房屋所有权登记手续;现售商品房的购买人应当自销售合同签订之日起90日内,办理土地使用权变更和房屋所有权登记手续。

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协助商品房购买人办理土地使用权变更和房屋所有权登记手续,并提供必要的证明文件。 ”

如果合同中没有约定违约金标准,可以按照已付购房款总额,参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金融机构计收贷款利息的标准计算。

当然,开发商办理产证的时间不是无限的,根据相关司法解释,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或者《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的办理房屋所有权登记的期限届满后超过一年,由于出卖人的原因,导致买受人无法办理房屋所有权登记,买受人请求解除合同和赔偿损失的,应予支持。从而赋予了买受人合同解除权。

相关知识课堂

买“现房”需要注意什么?

解释:

买“现房”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了解开发商背景和资质。

选择有实力的开发商很重要,正规的开发商在房屋质量,合同签署,产权办理等方面均有保障。

二.社区周边的大环境和配套

市政的发展方向直接影响楼盘的。

三、社区内部规划。

1.供暖转换站,垃圾处理房,车库出入口,配电间等位置对所选房屋是否有影响。

2.楼宇的部署,有没有再建的可能,楼间距及采光的影响。

四、投资业主要分析社区内及周边居室数量比例,自住业主看个人需要。

五、其他的例如面积误差,层高净高产权办理时间等正规的商品房预售合同中都已经有明确规定。

检查房子要检查内墙、地、顶、门、窗以及防水处理、外墙、楼道、房屋面积、公摊面积等是否与合同一致。

面积涨缩不能超出3%。超3%以内买方按买房时单价据实补付给开发商;缩3%以内开发商按买房时单价的双倍赔付给买方;面积误差不管涨缩买方都可以要求退房,3%以内按银行同期活期利息退款。

六、交钱时要注意收据上每笔金额的用途(如购房款、大修基金、各项税费、水电气闭路电话等的初装费等)要分别写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