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娱乐地产 > 正文

买二手房未协助办过户 购房人能否拒付中介费?

和讯房产  2015-09-21 09:35

[摘要] 中介公司并未履行协助办理贷款及过户义务,所以,自己也无义务支付中介费。

曾通过中介公司签订了二手房买卖合同,但中介公司并未协助办理过户手续,购房人是否有权拒付中介费?日前,渝北区法院民二庭通过在鸳鸯街道丹鹤社区开展巡回审判,为旁听群众给出了答案:经法庭调解,购房人张某当场向中介公司支付中介费7000元。

2013年6月,购房人张某与重庆(楼盘)某房地产中介公司、卖房人张某签订了房地产买卖及居间合同,购买北部新区二手房一套,居间服务报酬1.4万元。合同并未约定由中介协助办理贷款及过户。

但在房屋成交后,购房人张某由于未支付中介费,被中介公司告上法庭。

在法庭上,张某称中介公司并未履行协助办理贷款及过户义务,所以,自己也无义务支付中介费

而中介公司则认为,合同并未约定由中介协助办理贷款及过户。根据合同约定及合同法相关规定,张某应立即支付中介费

巡回法庭围绕双方上述争议焦点,耐心释明相关法律规定,终促成双方当庭达成调解协议,由购买人张某当庭向中介公司支付了居间服务费7000元。

正确思维方法

法官在庭后的案件解读中提示,在签订二手房买卖居间合同时,买卖双方应当在合同中明确约定中介费支付的条件及方式,只要合同系双方真实意思表示,内容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均受法律的保护。上述案例中,张某与中介公司在合同中约定,合同签订后张某要支付中介费,因此,张某不能以中介公司未履行协助办理过户义务为由拒不支付中介费。(文中当事人系化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