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部分银行首付25%的房屋贷款设"认房又认贷"门槛

半岛晨报  2015-10-27 06:50

[摘要] 不过,部分商业银行对首付25%的贷款申请设了更高门槛——家庭购房不能有房贷记录,只要有贷款记录,即使还清也不能算首套房,即“认房又认贷”。

10月24日央行降息买房贷款的利率水平已经达到史上低。记者昨日采访发现,和往年同期相比,目前大连地区商业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的态度比较宽松。同时,央行9月底出台的首套房首付低25%的新政也陆续在本市各家银行落地。不过,银行对这个新首付标准的要求较严,有银行对申请25%首付的购房者首套房认定执行“认房又认贷”的标准。

央行降息五年以上房贷利率变“4”字头

距上次“双降”仅一个多月,央行启动年内第五次降准降息。调整后,五年以上贷款利率降至4.9%。这次降息让市场迎来“史上低房贷利率”。

瑞家地产一位房地产经纪人介绍,对于目前正在办理贷款手续的市民而言,如果通过银行审批的时间在10月24日之前,即使目前还没有开始还月供,也只能按照降息前的利率来执行。如果递交了贷款申请,但银行在10月24日之前还没有给出审批的回复,获批之后,执行的就应该是新的基准利率

往年四季度迅速收紧银根的商业银行,在今年态度有很大不同。大连一家大型房产中介的相关负责人卢先生说,目前,受国家宏观政策引导,大连地区的商业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比较宽松。“去年这个时候,首套房贷利率已经是基准利率的1.1倍了,但现在各家银行基本都有折扣。”卢先生说,多家银行的首套房贷都可以做到基准利率的9.2折—9.5折,和中介合作的银行网点还会尝试为客户争取9折。不过,现在二套房贷政策仍然相对严格,首付仍须40%以上,利率则是基准利率的1.1倍。

不仅贷款成本同比大幅降低,审批速度和往年比也大大提高。卢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对于满足贷款条件的房贷申请人,卢先生所在中介的十余家合作银行基本都能做到半个月内完成审批,之后三四天放款,有的银行甚至更快。这在往年同期是不可想象的。他介绍,去年11月起多家银行就开始“只受理不处理”,都把贷款申请的单子压到第二年再处理。

首付松绑本市多家银行落实25%首付新政

央行今年频频降息,市场对此已经不再敏感。沙河口区一家好旺角门店的房产经纪人告诉记者,此次降息的影响远没有央行对首套房贷首付“松绑”引人关注。

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通知,提出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下调了5个百分点。大连符合新的低首付政策。“我们是上周开始执行这一政策的。 ”一家国有银行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政策并非普惠,而是只针对普通住房,即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的房源。此前,央行对首套房商贷的低首付要求为总房款三成,对房源面积则没有区分。

记者注意到,目前大连地区各大商业银行中,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至少四家银行都执行了这一规定。

首套房贷利率

多家银行的首套房贷都可以做到基准利率的9.2折—9.5折,一些银行网点还会尝试为客户争取9折。

二套房贷利率

首付仍须40%以上,利率则是基准利率的1.1倍。

●首套房认定标准

首套住房的认定仍然是以家庭为单位,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大连现在执行“认贷不认房”政策。即使有过购房贷款记录,只要还清,再购房就可以认定为首套房。

不过,部分商业银行对首付25%的贷款申请设了更高门槛——家庭购房不能有房贷记录,只要有贷款记录,即使还清也不能算首套房,即“认房又认贷”。

【审批速度对比】

去年年底:多家银行开始“只受理不处理”,都把贷款申请的单子压到第二年再处理。

今年:满足条件的房贷申请人,多家银行基本都能做到半个月内完成审批,之后三四天放款,有的甚至更快。门槛提高部分银行对25%首付抬高认定标准

和首付成数降低并行的,是银行相对严格的贷款条件。根据大连今年5月出台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大连现在执行“认贷不认房”政策,这也是目前大多数银行的认定标准。但是如果要申请25%首付,一些银行则要求贷款人满足“认贷又认房”这项限购时期出台的首套房认定条件。

“我们现在对首套住房的认定仍然是以家庭为单位,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 ”一家国有银行房贷部门的客服人员对记者答复说,去年9月国家松绑首套房认定标准后,大连一直执行“认贷不认房”的标准。就是说即使有过购房贷款记录,只要还清,再购房就可以认定为首套房。

一家房地产中介的经纪人告诉记者,与该中介合作的大连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对首付25%的贷款申请设下了更高的门槛——家庭购房不能有房贷记录,只要有贷款记录,即使还清也不能算首套房。这意味着如果首付要按25%申请,则必须满足“认房又认贷”的要求。

该经纪人告诉记者,一些市民对首套房的概念仍然不太清楚。部分购房者前来申请贷款时强调自己是次买房子,所以肯定是首套房。事实上这并不准确。现在认定首套房、二套房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就是说,如果在家庭成员范围内,任何一人的名下有房,那么其他成员购房都不能再算成首套房了。另一房产公司经纪人李先生也向记者表示,一些银行对2.5成首付的房贷申请确实以征信记录为准。只要征信记录中有过房贷,都无法获批2.5成首付。

50万元30年贷款月供能省76.5元

按10月24日的降息前后来算,如果是50万元的房款30年还清,采用等额本息方式还款,降息前五年以上贷款利率5.15%,需要每月还款2730.13元,累计支付利息482847.21元;降息后五年以上贷款利率4.9%,需要每月还款2653.63元,总利息支出455308.10元。前后对比,降息后,房贷族月还款额少了76.5元,总利息少了27539.11元。

 热点新闻推荐:

双降!央妈再降准降息 百万房贷每月少还139元

房价地价倒挂房贷利率6连降现低值

央行降准降息对房贷有多大影响?新贷款利率表一览(图)

2015新房贷计算器 央行降息后房贷省多少一目了然

央行降息如何影响房贷 新贷款利率表一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