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继承创新 助推我市健康服务业向前发展

  2015-10-30 01:32

    编者按

    今年初,在市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会上,科教委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健康产业发展的提案》,后经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决定,将“推进我市健康服务业发展”列为市政协年度专题协商座谈会议议题之一,受到市政协委员及广大市民的普遍关注。自今年3月以来,市政协科教委、农工党市委联合开展了一系列调研视察活动,形成了一批有见地的议政建言成果。昨日,市政协召开“推进我市健康服务业发展”专题协商座谈会,6位政协常委、委员在会上坦诚发言,形成了一批协商议政成果。现撷取部分精彩建言刊出。

    以创新创业为动力 加快我市健康服务业发展

    市政协常委 民建大连市委副主委

    大连新兴产业规划研究院院长 刘立

    以创新创业为动力,通过政策支持引导,搭建发展平台,推动业态整合,促进我市健康服务业快速发展。建议:

    要组织力量开展摸底调查,理清我市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基础和优势,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尽快制定出台发展规划,重点发展医疗服务、健康养老、养生保健、健康管理、健康保险、健康信息、健康服务业相关支撑产业等七大领域,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健康服务体系。

    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利用移动互联网提供在线预约诊疗、候诊提醒、划价缴费、诊疗报告查询、药品配送等便捷服务,开展互联网延伸医嘱、电子处方等医疗健康服务应用。引导医疗机构面向农村地区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大力发展基因检测、疾病预防等健康服务模式。

    围绕健康与文化产业、旅游产业、体育产业、金融产业、食品产业融合。加快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整合健康服务业多业态,支持以智慧健康体验中心为载体的服务平台建设。鼓励互联网企业与医疗机构合作建医疗网络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支持健康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以及健康服务评估和管理平台、特色疾病服务平台建设等。

    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健康服务业,采用PPP等模式吸引国际资本、民间资本投资健康产业。

    着力抓好健康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建设

    市政协委员 珍奥集团董事长兼CEO 陈玉琦

    推动健康产业快速发展,应抓好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以点带面、以高占先。为此,建议:

    我市应借鉴发达地区经验,适时将健康产业纳入大连整体发展规划,进行合理布局。突出集群化,逐步形成品牌效应明显、产业链接完整、企业集群快速发展的格局。突出品牌化,有选择、有重点地突出本地种子企业发展,打造品牌企业、品牌项目、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家。突出特色化,立足本地优势,围绕已成熟的特色企业,依靠特色资源发展形成竞争优势。突出信息化,数字化工厂和大数据精准营销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抓好审批通道建设,缩短“审”的时间,加快“批”的速度,精简“管”的环节,扩大“理”的内容。

    抓好创新项目扶持,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和撬动作用,为创新项目发展提供良好环境。辅助企业确定创新项目的甄别筛选;协助企业完成创新项目的立项审批;帮助企业到位创新项目的扶持资金;督促企业落实创新项目的建设发展。

    抓好重点企业培育,利用财政资金扶持建设高水平研发中心,形成支撑产业升级的自主创新平台;出台政策支持企业与国内外重点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联合;支持上市,加大培训,给予奖励,增强企业上市积极性;加大支持人才引进培养的力度;重视能源支持,政府应该考虑能源供应优惠,使企业能与其他省份同类企业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抓好本地市场拓展,帮助重点企业整合本地资源,获得本地渠道认可。

    用足用好国家政策 推动健康服务业发展

    农工党党员 大连中天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宝日

    依据国家新近出台的政策措施,从鼓励扩大供给、刺激消费需求的维度,建议:

    加大医疗服务领域开放力度,实行“非禁即入”,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领域,都要向社会资本开放;凡是对本地资本开放的领域,都要向外地资本开放。简化对紧缺型医疗机构的审批手续。落实对非公立医疗机构和公立医疗机构在市场准入、重点专科建设等方面同等对待的政策,积极开展医生多点执业工作。

    政府引导、推动设立由金融和产业资本共同筹资的健康产业投资基金。创新健康服务业利用外资方式,探索建立健康服务资源产权交易平台,鼓励各类创业投资机构和融资担保机构对健康服务创新型新业态、小微企业开展业务。医疗、健康养老等公共服务项目均可推行PPP模式。

    建立健全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机制,研究制订政府购买健康服务类公共产品指导目录。完善政府投资补助政策,健全服务标准体系,完善监督机制,创新监管方式,推行属地化管理,强化服务质量监管和市场日常监管。

    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医药企业,依法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政策。对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建设免予征收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营利性医疗机构建设减半征收。

    积极推进医疗卫生、基本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信息共享与融合发展的多元医保体系。建立健全全市老年医疗服务体系,鼓励发展老年康复医院、保健院、临终关怀医院等机构。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医养融合结合机制。

    强化政府监管职能 推动健康服务业发展

    市政协常委 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 刘国强

    市政府即将出台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对推进我市健康服务业发展做了很好的规划设计,政府职能部门要发挥好监管职能,秉承“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搞好服务和监管。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意见》从战略层面对健康服务业发展做出了原则性要求,落实好这些规划要求,就要针对所涵盖的22个相关行业领域,拿出具体落实措施。一方面要完善好规则,保证行业发展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另一方面要制定好标准,创造出更多更好的品牌产品和品牌服务。

    加强市场监管力度,转变监管理念和思路,坚持预防为主,把监管的重点放在生产和经营的源头起始和过程中,确保行业标准化生产和经营,改变出现问题“事后”再“高度重视、严肃处理”的旧套路,更不要把监督责任推给消费者。建立安全监督巡视工作机制,探索创新监管方式,采取现行的“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方式,质检和食安等部门,拿出一定监管资金,通过考核,选定一些志愿者团体等相关社会组织,成立由政府部门牵头,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的行业质检安检巡视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各行业进行质检安检的巡视,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应重点关注和解决包括行业里司空见惯的欺诈和信誉问题、医疗行业中日益突出而亟待解决的问题、养老设施“旱涝不均”等突出问题。

    倡导健康理念 落实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市政协委员 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赵连

    为进一步倡导健康理念,更好地落实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建议: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主要依托社区、单位、食堂、餐厅及一些室外场所进行,它是一个涉及多部门、多系统的覆盖面较广的社会活动。希望能够以政府为主导,建立起相关各方积极参与、主动配合、倾力合作的工作协调机制,出台相关政策,在人员、经费等方面给予有力的支持,推动我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全面、广泛、深入地开展。

    城市规划部门要积极配合市疾控中心,搞好规划设计,充分利用现有市民健身步道和公园,融入健康生活方式宣传内容,建设具有一定数量、规模和影响力的健康步道和主题公园。

    借助健康城市、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等创建工作,推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开展。有效利用社区卫生服务资源,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工作与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结合,构建覆盖全市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工作体系。进一步加大对各类支持工具的财政投入,让老百姓体会到实实在在的健康感受。

    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大众传播媒介开展健康生活方式的宣传活动,扩大影响力。同时,利用各种契机开展群众广泛参与的健康徒步走比赛、健康生活方式知识竞赛、健康生活方式书画摄影展、健康素养演讲等活动。

    希望有关部门对此予以重视,在全市统一部署下,在全市各小学校继续全面推广“小学生快乐10”专项活动,提高小学生参加身体活动的技能,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发展体育产业 推动全民健身运动

    市政协常委 无党派人士 大连市体育局副局长 吴华

    体育产业是健康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

    加强政府引导,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培育和壮大体育消费群体,带动体育产业发展。一方面,要加大政府投入,做好体育惠民工程;另一方面,要创新发展,激发市场活力。

    树立品牌意识,培育、引进精品赛事和高端赛事,既利于大连地域特色精品赛事的形成,带动休闲体育和时尚体育上下游产业的发展,也利于大连更多体育制造业品牌的诞生和形成,推动体育产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拓宽体育项目的产业发展链条。

    发挥地域特色,充分利用大连足球资源的优势,大力发展足球产业,充分发挥我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的作用,推进足球训练场地建设,不断提高体育管理者、工作者特别是教练员的能力和水平,落实人才培养的激励机制,为大连乃至培养和储备更多的足球精英人才创造条件。

    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做好服务工作,多方促进体育产业的健康发展。深入开展“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加大政府支持力度,扩大其影响力。宣传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培养居民良好的体育锻炼意识和习惯。充分利用国民体质监测车和监测点开展体质监测,为市民科学健身提供咨询辅导、项目推广和指导服务。通过举办体育用品博览会,吸引和推动市场前景好的体育制造业、经营业项目落户我市。赋予医保卡健身消费功能,允许居民个人医保卡账户金额积累到一定数额后按比例用于体育健身消费,助推体育产业的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