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高层关注去库存 地产新政指日可待

抚顺日报   2015-11-28 01:52

[摘要] 接连几天,高层密集表态房地产“去库存”。“去库存”已经成为当前楼市调控的核心之义,而作为与之配套的楼市政策以及相关财政、货币等支持政策是否会应时应运而出?开发商该如何应对?

接连几天,高层密集表态房地产“去库存”。“去库存”已经成为当前楼市调控的核心之义,而作为与之配套的楼市政策以及相关财政、货币等支持政策是否会应时应运而出?开发商该如何应对?

“冰封”多年的房地产市场或迎来春天

种种迹象表明,实施多年的限购或处于长期打压状态的房地产市场政令,在库存暴增的压力下将发生转向。11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时,着重提出了化解房地产库存的问题。

楼市“去库存”任务,正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而业界对于未来的去库存新政也充满了期待。市场人士发现,这是中央首次“喊话”房地产市场去库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召开后的第二天,即11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1-10月房地产数据,截至10月底,商品房待售面积68632万平方米,比9月末增加2122万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同时,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了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数据显示,房价下跌城市增加了12个,总体涨幅也在收窄。另一个需要强调的数据是,截至2013年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为44636万平方米。仅仅过了两年,待售面积增加了23996万平方米,涨幅高达54%。也就是说,如果按照单套80平米计算的话,两年的时间里,我国库存待售增加了300万套住房。一边是库存增加,一边是消化的速度剧降,楼市“去库存”任务,正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特别是在二三线城市,由于不具备人口和资源优势,“限购令”不仅已松绑且陆续开始向鼓励购房转变。事实上,目前除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外,通过各种手段,曾经实施限购,如今纷纷采取鼓励或刺激消化存量房的城市越来越多。

地产新政指日可待

外界纷纷猜测,中央的喊话与表态,释放出国家层面对房地产市场政策发生重大调整的信号,这对于“冰封”多年的房地产市场来说,似乎看到了久违的春天。易居研究院总监严跃进预期:“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明确了房地产去库存的方向,后续新一轮的去库存的宽松政策也将次第出台。”另一个积极的信号来自11月1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此次会议提出以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带动住房、家电等消费。随后在11月12日-13日举办的“中国不动产金融年会”上,著名地产“大佬”任志强表示,由此看来,房地产业依然还是被当做中国经济支产业来看待的。对于消化库存的办法,任志强认为需要放开政策,不限制购买第三套住房。“其实,还有一部分潜在的住房需求有待激发,就是全面放开二孩后,也许有很多人愿意买房子,短期之内可能还会微涨。”据了解,对于楼市去库存的相关政策,目前各部委已经初步汇总了各项具体政策的调整思路,预计在年底经济工作会议之后会分层次出台。

据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今年以来,鼓励住房消费的政策导向不仅仅是从宏观经济角度考量,更是由于楼市正面临痛苦的去库存阶段,这既关系到启动需求,又关系到化解风险。为此,政府从财税、信贷公积金等相关政策出发,鼓励改善性需求入市,加快商品房库存消化。为了千方百计实现去库存目标,除了从市场需求端因地施策之外,对供应端即土地市场的调节也成为楼市政策的一大重点。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高级经理卢文曦曾对媒体表示,降低购房贷款首付比例是可行的方法之一,且有一定的操作空间。现在首套住宅首付比例可以下降到25%,今后不排除降低到两成的可能;此外,还可以对改善型需求再度加强支持力度,比如对二套房首付比例上进一步调低。

另据媒体报道指出,除信贷政策外,不少业内人士预计,政府或将引导购房意愿,出台购房补贴税费优惠政策,降低置业负担。而这些购房优惠政策的制定或将因地制宜,由地方政府主导,政策分化性更加明显。那些库存量较大、成交乏力的三四线城市,地方政府或将出台进一步促进成交、加速去库存的楼市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