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假如宝能真的收了万科

网络综合  2015-12-23 01:52

[摘要] 据港交所披露,安邦在本月17日、18日曾两次增持,目前占用万科A股股份7.01%;宝能系占有万科A股股份23.52%,两者合计持股万科已超过30%;据接近安邦人士分析,如果安邦与宝能系确为一致行动人,实行要约收购的可能性很大。

据港交所披露,安邦在本月17日、18日曾两次增持,目前占用万科A股股份7.01%;宝能系占有万科A股股份23.52%,两者合计持股万科已超过30%;据接近安邦人士分析,如果安邦与宝能系确为一致行动人,实行要约收购的可能性很大。

假如宝能真的收了万科,这个世界将会怎样?

一.王石会辞职,这是肯定的。

从王石在17号晚上的“内部发言”来看,王石早就抱着鱼死网破、置已死地而后生的态度了,这基本断绝了与宝能和谈的可能性。依照大家对王石的感觉来看,“他重名不重利”是公认的,因此更不会出尔反尔。

王石在中国做了将近半辈子商业教父,传道授业解惑的事情没少做,结果到了年老被赶出自己一手创立的公司,惨败于晚辈姚振华手下,这般晚景凄凉有谁会懂?竟有人还说风凉话“你抢了年轻人的女朋友,年轻人抢了你的公司”......

想起前几天华商韬略毕亚军写的好文《25年前,宝能系祖师爷,30天完美强暴拒绝他的地产巨无霸》,里面就有提到,“当我拿着51%的股权到他的办公室,他说,‘我花了半个多世纪,几十年的心血,你一夜之间就拿去了’”,“一个70多岁的老人,站在我这个当时只有40来岁的人面前这么说,我被深深地震撼了。”这些椎心泣血的语句何尝不是在写王石?王石为年富力强的时光花在了万科上面,其结果被一家卖保险的借用保险人的钱(还不是自己的钱),轻易给拿走了。

星子知道商战无情,但我们是人,都是有同理心和同情心的。无论换了是谁,只要站在王石的角度上想一想,就知道星子不是感情泛滥。

当然了,如果王石真的辞职,星子依然看好王石。真是讽刺,王石不是一直推崇褚时健吗?辞了职,王石就真的成了第二个褚时健了。一切重头再来。

也许那时的他心里早已想好归隐之路,为自己准备了另一座“哀牢山”。

也许他也想再创立一家公司,自己100%实缴资本控股,带着愿意跟着他的人再创辉煌;

或者干脆学任志强到处走穴演讲,转型为一个彻彻底底的精神导师......

但这一切都不该是王石应得的。他有掌控千亿万科的能力和经验,他在能够控股万科的时候放弃了万科的控股权,放弃了几十亿几百亿的身家......这一份倔强的骄傲,不应该换来这一种结局。

二、万科职业经理人将集体出走

郁亮在王石讲话后给媒体发了一条短信,说“局面是清晰的,齐心是必然的”。从这句话里就可以看出郁亮带出来的团队的精神风貌。万科之所以能成为中国的房地产公司,就在于职业经理人是发自内心尊重高管的判断,发自内心地去团结维护管理层。毕竟在此之前,万科没有控股股东,职业经理人不需要对东家点头哈腰,所以王石和郁亮才成为“不是东家的东家”。

通过管理气度和管理经验对团队发号施令,而不是依靠冷冰冰的资本(股份),依靠某位大股东的授权,团队自然心服,公司自然齐心。

另外昨天我看过一篇文章,说万科为什么这么吸引人才?正是因为万科没有控股股东。真正的人才不甘于寄人篱下,而在万科这样一家属于公众的公司里是没有这种感觉的。甚至于上海万科还专门发文,说员工在工作时大可直呼其名,如称对方为“某某总”就要罚钱。

这便是职场的平等,平等的背后是王石苦心孤诣设置的权力制衡机制。他对内以各个城市公司团队为对象设置赛马机制,鼓励自由竞争、推陈出新;对外将股权分散以获得企业大自由度,表明标新立异、立志进取;对郁亮则大胆放权、自己四处游学以示无为而治,这就是万科的道与术。

而假如宝能真的收了万科,千辛万苦娶回来的媳妇,星子绝不相信姚振华不碰万科。而万科既然有了控股股东,有了来自上级的高指示命令,理想化色彩淡去,万科跟其他房地产公司也就没啥区别了。

虽然星子跟万科打交道不多,但多少也接触过一些万科人。我对万科人总体有两个印象:城市总经理级别以上的高管,大多是职场明星,如孙嘉、刘肖、丁长峰、朱保全等等,这正是没有控股股东带来的好处,允许职业经理人自己出台,直接面临一线媒体为自己也为万科搏名;而这些城市总带出来的团队,也都是其他地产商眼里的抢手货,毕竟是宇宙大开发商,从万科出来的人用起来相当顺手。(星子的直属上司就是从万科出来的O(∩_∩)O~)

既然万科跟其他房地产公司没啥区别了,都是打工挣钱,万科的职场明星、其他地产商眼里的抢手货,为啥不跳槽、不创业呢?

假如王石、郁亮脱下万科的战袍跳槽到别家,拿超过恒大夏海钧的中国高薪酬,应该没问题吧?

于是乎,万科大规模的离职潮开始了。以郁亮设立“梅沙会”内部组织为标志,只要宝能敢动万科,高管集体出走几成定局。

三.万科股价将暴跌

星子真没夸张,假如宝能收了万科,嗅觉比兔腿还快的股民肯定会大规模抛售股票,万科股价将暴跌。

在房地产行业,万科的土储、资金等资本其实并不优势。它的优势在于人才和管控。

千万不要以为万科团队集体出走,会有宝能团队补上来。短时间内,宝能内部的造血能力很弱,(宝能系内部公司排名是金融优先,地产第二),根本不足以支撑一个千亿万科大出血的体量。而职业经理人集体出走,很有可能造成万科旗下400多个项目集体烂尾。

想一想,如果万科项目集体烂尾,会造成多大的社会影响?这些社会影响反映到股价上,暴跌乃至崩盘、退市都有可能。(想起拆哪儿姐发的借钱的段子,星子也仿一个:如果我1个楼盘烂尾,我惹上了麻烦;如果10个楼盘烂尾,麻烦是当地政府的;如果万科400个楼盘烂尾,麻烦就是国家的了......)

万科公司,则很有可能会一蹶不振。它再也难有鲜明的价值观输出。

四.宝能系将获得大社区入口

终于说到宝能系的了。

宝能系控股万科,不考虑股价盘面的损失,宝能在一开始肯定是有巨大的。我的boss就在前几天高瞻远瞩认为,“在房地产业龙头老大估值尚处于相对低位的窗口期,哪怕代价再高些,只要控制住万科大股东地位,就不但控制了中国房地产从产品到服务转型过程中大的社区入口资源,将旗下业务植入社区,实现持久赚钱的目标。而且可以有效地将万科的品牌、专业能力和相关资源向宝能自身嫁接,提高宝能麾下物流、地产和商业版块的综合运营能力和资产价值,实现更大的图谋!如果再把宝能系的保险业务与万科拥有的超200万社区人群挂钩,万科良好的口碑及商誉将使“狂飙突进”的前海人寿插上‘裂变的翅膀’,在实现‘中国牛叉的完全金融化地产商’的基础上,实现从产品制造向综合服务的彻底转型,持续性获取服务!”

如果宝能系能够处理好接盘的事情,上述宝能系的图谋还是很有可能实现的。但是......如果股价崩盘,一切都只是想象。

五.假如宝能真的收了万科,对我们的影响

不要觉得万宝之争只是一场好看的热闹,其实它离我们很近,甚至可以影响你我所在的公司。

比如说,当万科委身于宝能之后,万科爆发大规模离职潮,各大房地产公司来到万科抢人,于是乎,你会发现某些岗位换人了,或者你被挤走了(当然概率比较小,星子只是不排除有这种可能......)

再比如说,当万科委身于宝能之后,你会发现万周君写的每一篇日志都记述着一些你以前没发现的小细节。就拿十几天前来说,万周君解释万科股票突然涨停,发出一张王石的帅照,配文“主要看气质”,你到现在才发现,原来那是“野蛮人”看着王石的气质打上门来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