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按可比价格计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9%,经济增速创25年新低。从楼市表现来看, 2015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28495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6.5%。但是从投资增速来讲,2015年房地产开发投资9597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房企投资意愿继续回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已从两年前的20%以上跌至1%,为1998年房改以来中国经历的差投资数据。与此同时,房地产投资单月增速已连续5个月负增长

  面对并不乐观的2015年楼市,2016年楼市将会有怎样的行情呢?2015年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将房地产问题列为单独任务,将“化解房地产库存”作为重点要抓好的五大任务之一,这也为今后一段时期房地产政策的走向定下基调。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楼市仍将是个政策年,为了完成去库存的任务,信贷政策、税收政策、财政补贴、住房金融等方面都会有一定的动作。

  楼市库存压力大 三四线城市更困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年1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仍然有71853万平方米,比上年末增加15.6%,库存仍然在增加。对于房企来讲,无论是 2015年还是2016年,仍然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不过,并非所有的城市楼市库存压力都非常大,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需求旺盛,压力并不大,甚至需要补库存,而三四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的库存则处在迅速攀升的状态。因此,所谓的去库存,其实针对的是后者。

  全联房地产商会执行会长任志强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情况比2008年还要严重,因为2008年楼市没有大量库存。任志强指出,以房地产一年近13亿平方米的销售面积来看,接近7亿平方米的库存并不算多。但问题在于,这其中有大量库存属于很难消化的部分。

  面对更加复杂的情况,楼市的调控手段与政策可能也会更加多样,一是继续分类调控,各级城市根据自身情况“吃药”;二是中央级别大政策。大政策大致可分为长效和短效两类,长效即以公积金组建住房银行,调整农村人口落户中小城镇政策等;短效即行政限制政策继续由收紧往扶持方向走,货币政策进一步放宽等。

  多种政策可能出台 目的只为去库存

  为了积极化解房地产库存,2016年政策应该会有所作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系列提法为房地产政策的走向定了调,提出了一整套化解房地产库存的“政策组合拳”: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允许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就业地落户,使他们形成在就业地买房或长期租房的预期和需求;提出未来制度改革的方向,是“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开发商房价;要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

  在所有可能的出台的政策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格外引人注意。因为相较购房补贴、降首付、降税、降利息购房入户等内容,“降价”对普通老百姓买房更有吸引力。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很多购房者看到“鼓励降价”这些字眼,就在心里盘算,是不是该等一等?但是降价是市场行为,不是政府鼓励,地产商就会买账。当前正热销的楼盘,要他们降价,恐怕不太可能了。

  楼市供需基本平衡 对政策不宜期待太高

  有数据显示,2010年左右中国城镇居民家庭住房户均套数已经达到1.0套,按照国际标准,城镇家庭户均套数达到1.0,也就意味着中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已基本平衡,楼市开始进入下半场,未来楼市增量房增速将递减,房地产市场将逐步进入存量房时代。

  不可否认,每一次新政策出台,都会对楼市产生一定的影响。2015年下半年三次“双降”和首套降首付之后,虽然市场成交量价在“金九十银”有所表现,年底也出现翘尾行情,总体上促使上述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楼市出现繁荣景象,但是,这繁荣的背后是“救市”政策不断刺激不断透支楼市需求的结果。

  然而,中国房地产市场环境今非昔比,楼市供求基本面已经基本平衡,即使有限购取消、降准降息等“救市”政策,也改变不了中国楼市“去库存”的基本现实。 2016年即使出台更多政策,对于整个楼市而言,也很难再次出现长时期的繁荣景象,因此对政策效果有太高期待并不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