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2月受春节假期的影响,购房客户新增量环比下降30.18%,房源报盘量环比下降22.05%,客房比为6.2:1。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客户新增量同比增长33.25%,房源新增量同比增长70.61%。春节过后,贷款2成首付、利率下浮、税费优惠等楼市利好政策相继出台,其叠加效应正在积聚释放,日均房源客源新增量屡创新高,客源增量较节前增长38.1%,房源量增长45.5%。

  节后二手房成交量增幅明显

  2月,大连市二手房成交量达到2600套,环比下降17.79%。分时间段来看,年前因春节临近,2月1日~5日和11日~15日成交量较上月同期呈下降趋势,2月15日以后受国家出台的税费优惠新政的影响,年前推迟购房计划的客户积极入市,导致二手房成交量火爆增长。

  2月,市内二手房成交均价为10393元/平方米,环比下降2.35%,同比增长0.99%;开发区为6524元/平方米,环比下降3.41%,同比下降1.04%。因首次自住客户占比增加,90平方米以下价位适中的中小户型是二手房的成交热点,大户型高端二手房交易占比下降,因而导致2月成交均价的下滑。预计3月份随着新政的刺激,成交量会继续走高,二手房成交均价也将止跌回升。

  从购房原因来看,改善型客户占比为18.12%,较之前的21%均值有所下降,而刚需型客户的占比却由之前的60%以下增至2月的63.76%。可以看出,2月我市二手房市场入市客户以“首次自住”的刚需型客户为主。

  2月,90平方米以下二手房成交占比从1月的68.9%增长到2月的74.1%,增长了5.19%;其中50平方米~70平方米二手房成交占比为28.7%,增长3.06%。而70平方米~90平方米二手房从1月的27.6%增长至2月的30.6%,增长3.0%。90平方米以下客户群体多为首次置业客户,节后在国家出台的税费政策刺激下,首次置业客户入市明显,导致这一区间成交大幅增长。

  一线楼市房价看涨 大连房价将何去何从

楼市利好政策近期连续出台,其叠加效应,正在积聚释放,但并非在每一座城市里都有“释放”。为什么“北上广深”房价看涨?而部分二、三线城市,并非全部都开局火爆。关键原因在于:一座城市的房价走势,越来越跟这座城市的人口流入流出走向相挂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目前仍无可替代的吸引力,吸引着每年几万、几十万的人涌进这些城市。人口净流入,决定了这些城市即便有限购的约束,仍然有着不断充实的刚需。

  而对于那些二、三线城市,近几年人口净流入量呈下降走势,或是人口流出的城市,这些城市即便没有限购,即便也执行新的利好政策,但因为人口聚集度不够,导致房价很难进入上涨通道,利好政策对这些城市刺激有限。大连属于二线城市,人口净流入量不像北上广深一线城市那么大,因而房价并不会像一线城市那样暴涨。该负责人表示,对于目前拥有73000套库存量的大连楼市来讲,按照每个月交易3500套来算,去化周期长达20个月,远远超过15个月的警戒库存,去化周期较长。预计3月份,大连的二手房价格在成交量的支撑下会有所反弹,但因库存量较大,二手房均价增幅有限,不会像一线城市那样暴涨。业内人士建议,刚需型客户不妨早些出手购房,实现自己的安居梦想。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