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子今后有了全国唯一“身份证号”

大连晚报  2016-06-01 07:08

[摘要] 市民董永祥领到的不动产权证书。 文/图卢真珍

 市民董永祥领到的不动产权证书。

昨天上午,大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式挂牌,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曹爱华出席揭牌仪式。据悉,该中心位于大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随后,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局长王晋良在不动产登记中心一楼大厅,向市民董永祥颁发了编号为“21000000001”不动产权证书。这是辽宁省的首张不动产权证书,标志着本市新的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体系正式启动。

可通过不动产号查询信息

作为辽宁省首张不动产权证书的持有人,市民董永祥感到既惊喜又荣幸。昨天,当接过不动产权证时,他高兴地说,自己之前在保税区购买了这套12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上周来办产权证。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证,更没想到拿到的居然是辽宁省张不动产权证书。

记者看到,这张证书内容包含权利人、共有情况、坐落、不动产单元号、权利类型、权利性质、用途、面积、使用期限以及权利其他状况说明等多项具体信息。面积一览则既有共有宗地的面积数据,也有房屋建筑面积,其他权利状况则注明了房屋结构、专有面积、分摊面积、总层数及所在层数等详细信息。

对比之前的房地产证,这张不动产权证书上显眼的变化是有一串由28位数字组成的“不动产单元号”。这串号码相当于这套房子的“身份证号”,,通过它可以锁定该套房产的宗地信息,保障不动产所有人的财产安全。查询不动产信息也就是通过不动产单元号来完成。

年底前不动产权证将全市发放

记者了解到,大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承担市内四区、旅顺口区、普兰店区及各先导区内土地、房屋(含农村房屋)、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登记的申请受理和发证工作。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给予五年过渡期。

为提高登记效率、方便群众,市内四区的不动产登记工作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同时在旅顺口区、普兰店区和各先导区设立不动产登记分中心,负责当地的不动产登记工作。庄河市、瓦房店市、长海县也分别成立不动产登记局和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不动产登记工作。

作为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分中心,保税区分中心昨日首先颁发了全省张不动产权证书。即日起,保税区辖区的市民和单位就可以到保税区分中心申办不动产登记业务。下一步,我市将按照省、部的要求和安排,在今年6月底前有50%县市区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在11月底前全市发放不动产权证书。

为何推出

为贯彻落实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部署,大连做好信息平台建设等工作的落实,大连市不动产登记局和大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先后成立。

市国土资源房屋局方面介绍,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重要内容,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必然要求。

不动产统一登记,是指将原来分散在土地、房屋、海域、林地等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到一个部门,核发统一的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统一登记实现了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簿证、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的“四统一”,大限度地节约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实现简政高效,不动产登记充分起到了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方便企业、方便群众的作用,从而达到了便民利民的核心目的。

房产证啥区别

据介绍,不动产证上除了权利人、共有情况、坐落位置等原来房产证内容外,还增加了镭射区(防伪镭射标签)、不动产单元号、使用期限等内容。不动产单元号具有代码,相当于证书记录的不动产在范围内的“身份证号”,通过不动产单元号就可以锁定该不动产信息。

与此相比,房产证的内页内容仅包括房屋所有权人、共有情况、房屋坐落、登记时间、房屋性质、规划用途、房屋状况和土地状况。

不动产证新特点:①封面:原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房地产权证,现在名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②内页:有防伪镭射标签,盖章原为各地方人民政府的公章,现为各登记机构公章。③增加不动产登记号,是范围内不动产“身份证号码”。④附图页有金属线,并且更全面。

房屋不交易不需换新证

我市正式启动不动产权登记后,是不是市民所持有的产权证都要换成新的?对此,大连市国土资源房屋局不动产登记局局长贾冰凌介绍说,按照国家“不变不换”的原则,现有各类不动产权证书继续有效,权利不变动,证书不更换。也就是说,新版证书和旧版证书在一段时间内并行有效,同时都具有法律效力。等到需要进行不动产权变更或买卖时再逐步更换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

另外,对于之前有媒体解读的“多处房产登记在一个不动产权证上”的说法,贾冰凌表示,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不动产权登记强调以“宗地”为单位,也就是说,只有在同一宗地上的房产才可申请登记在一个不动产权证上。如果两套房子的宗地信息不同,还是需要登记在不同的不动产权证上。就是说,市民买房仍然是“一房一证”。

特别提醒市民,如果现在不办理房屋交易,就不需要特地去更换不动产权证。因为更换不动产权证需要申请,市民如果不交易,则没有申请的原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