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房公积金提取额大幅上涨 十省市个贷率超85%

房天下   2016-06-03 09:22

[摘要] 5月31日,住建部、财政部、央行联合印发《全国住房公积金2015年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两大亮点不可忽视:去年公积金提取额同比上涨逾44%;十省市个贷率超85%,其中天津个贷率超100%。

房天下讯 5月31日,住建部、财政部、央行联合印发《住房公积金2015年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两大亮点不可忽视:去年公积金提取额同比上涨逾44%;十省市个贷率超85%,其中天津个贷率超100%。

《报告》显示,2015年全年住房公积金缴存额1.4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2.29%。某知名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财新记者采访表示,公积金缴存的规模同比上涨,这和公积金购房政策宽松后购房者认同此类公积金制度有关系。更多的企业在公积金缴纳制度方面进行了规范,提高了缴纳的额度和缴纳规模,这使得整个公积金资金池可以做大。

在公积金使用方面,《报告》显示,2015年,全年住房公积金提取额1.0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4.92%;占全年缴存额的75.52%,比上年提高17%。提取总额4.88万亿元,占缴存总额的54.55%。

“提取额度上升,实际上和住房交易活跃、用公积金方式进行购房等有关系。”严跃进对此进一步解释:公积金的使用,从购房者的角度看,其实包括提取和贷款。其中提取的部分用作首付款,而贷款的部分则和按揭贷款进行挂钩。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在积极去库存的时候,公积金提取用作首付款的做法会更为普遍,体现了较好的去库存导向。

个人住房贷款作为使用住房公积金的主要方式也出现大幅上升。个贷率指年度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年度末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的比率,这一比率能够显示住房公积金支持个人贷款买房的力度。

《报告》显示,2015年发放个人住房贷款3.12百万笔、1.10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0.44%、68.10%。此外,2015年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28万亿元,个人住房贷款率(即个贷率)80.80%,比上年末提高11.91个百分点。

财新记者盘点发现,此次《报告》显示,个贷率超过85%的省级行政区域有10个,分别是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重庆和贵州。其中,天津个贷率为101.46%,成为超过100%的省级区域。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接受财新记者采访表示:“个贷率持续上行主要是因为刺激政策导致。”他表示,公积金提高、商业贷款宽松,是这一轮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对于后续市场来说,继续刺激的措施已经不多,而且一旦信贷收紧,房地产可能再次出现调整。这一轮去库存依赖的并非产业升级、经济活跃,而是增加信贷,这也对未来市场埋下了隐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