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大连《规划》出台 常住人口有望破七百万

新商报  2016-06-15 09:30

[摘要] 昨日获悉,《大连市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出台。《规划》显示,2015年全市户籍人口为593.6万,2020年力争达到620万左右,年均增长0.87%;2015年全市常住人口为698.7万,2020年力争达到710万左右,年均增长0.32%。根据这一数字,2016年全市常住人口有望突破700万。

昨日获悉,《大连市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出台。《规划》显示,2015年全市户籍人口为593.6万,2020年力争达到620万左右,年均增长0.87%;2015年全市常住人口为698.7万,2020年力争达到710万左右,年均增长0.32%。根据这一数字,2016年全市常住人口有望突破700万。

人口发展六大难题亟待破解

当前大连人口发展面临着亟待破解的难题:一是流动人口近期呈现外流趋势。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转型升级对低技能人才需求降低,导致流动人口在2014年和2015年出现显著外流,较2013年分别减少了18.4万人和24.8万人。二是高技能高层次人才结构性短缺。装备制造、船舶工业、软件信息服务等传统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缺乏专业技能类、管理类人才;三是人口结构性矛盾凸显。2015年,我市60岁以上老龄人口占比较上年增加1.1个百分点,老龄化水平位于15个副省级城市前列;0~17岁青少年人口占比较上年减少0.37个百分点,劳动年龄人口数量进一步减少。四是城市人口分布相对失衡。中心四区人口分布密度大,新市区和“七区”的“区域性人口吸纳集聚中心”作用尚未显现。五是公共服务均等化有待进一步提高。六是人口综合协调管理体系亟需完善。

户籍人口达到590万左右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市人口发展目标为:在提高人口发展的均衡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全市常住人口力争达到710万左右,户籍人口达到590万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进一步提高。努力将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较低水平,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保持在80岁以上。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持续提高学前3年至高中阶段入学率,增加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人口结构逐步改善,人口分布更加合理,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逐步提高。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我市将以完善鼓励生育配套政策和实施包容性人口发展政策为抓手,着力保障人口数量适度增长。探索实施计划生育鼓励政策与措施。适时开展新生婴儿鼓励政策的相关研究,在就业、休假、补贴津贴等方面进一步探索鼓励生育的政策措施。探索建立婴幼儿健康基金,为出生至学龄前儿童提供一定的医疗费用补助,减轻家庭抚育负担。

增强新市区人口吸纳能力

《规划》强调,在环境承载力范围内,主城区合理控制人口规模,缓解人口密度压力。以户籍改革为基础,户籍准入条件实行控制政策,提高积分落户的标准和要求。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适度降低人口密度,甘井子区提升人口综合服务功能,力争常住人口稳步增长;旅顺口区和高新区人口规模保持稳定。

围绕新市区的产业定位,大力吸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工业企业入驻,通过稳定的就业岗位和较高的收入水平吸纳周边地区农业转移人口和外省市流动人口置业定居,实现常住人口加速增长。此外,还要提高“七区”人口集聚能力。重点加强长兴岛经济区、花园口经济区、瓦房店城区、庄河城区、太平湾沿海经济区、皮杨城区、大小长山岛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高吸纳人口和产业集聚的能力,引导农业转移人口向中小城镇集聚。记者李莹

链接

提升人口素质

大连将有这些动作

○教育项目:新增50所公办幼儿园,在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读幼儿比例达到80%。新建、改扩建70所义务教育学校,改造50所学校塑胶操场,建成1000间农村中小学教师集体宿舍。新建1所优质普通高中,改善一般高中办学条件,新建12所高中体育馆。实施职业教育基地建设工程,全市中等职业学校调整到50所,新增1~2所高职院校,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加快辽宁理工学院二期、三期工程建设,推进花园口高等教育国际化园区前期工作。

○医疗卫生项目:新建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大连市友谊医院门急诊综合楼、大连市第三人民医院外科住院楼和急诊楼、大连市中心医院分子影像中心、大连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及住院楼项目等。改扩建大连市儿童医院、大连市妇幼保健院、大连市中心医院、大连市第五人民医院和第七人民医院项目等。

 
责任编辑:赵丹琪  JN102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