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政刺激 毕业生买房热情高涨

大连晚报  2016-06-23 08:08

[摘要] 上周六上午,去年刚从大学毕业的小张带着女朋友来到旅顺南路一家楼盘的售楼处,一边仔细观看着沙盘,一边侧耳倾听售楼员的讲解。他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手上积蓄不多,但现在的政策实在难得,所以想跟父母借点首付,正式出手买房了!

上周六上午,去年刚从大学毕业的小张带着女朋友来到旅顺南路一家楼盘售楼处,一边仔细观看着沙盘,一边侧耳倾听售楼员的讲解。他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手上积蓄不多,但现在的政策实在难得,所以想跟父母借点首付,正式出手买房了!

小张所说的政策是大连市政府6月7日发布的《关于化解房地产库存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售楼员小于说,现在的毕业生消息都很灵通,《意见》发布后这十几天,来电来访咨询的毕业生和准毕业生比以往起码多了30%。

的确,对于大学毕业生和准毕业生来说,此次《意见》能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不过,业内人士提醒,由于经济能力和社会阅历有限,加上一些毕业生的工作还可能存在不稳定因素,所以买房也不可操之过急,更不可贪豪贪大。

现金奖励+打通“公贷”

毕业生买房可省不少钱

新近发布的《意见》的确堪称“毕房族”们的福音。业内人士测算,以一个本科毕业生购买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为例,所获奖励加上因使用父母公积金贷款而节省的利息,可达好几万元。

根据此次《意见》,对在校生和毕业未满5年的高校毕业生,在市内四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在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后,政府给予购房补贴,补贴标准为:博士每平方米400元,硕士每平方米300元,本科和大专学历每平方米200元。据此计算,如果一个本科毕业生在市内四区购买一套60平方米的新房,可获补贴12000元。

此外,此次《意见》规定,住房公积金连续足额缴存满3个月即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主借款人可以与其父母或子女互用住房公积金进行贷款,共同贷款的父母子女之间可互助还款。此前,我市公积金的使用原则是“谁缴纳谁使用”。一些刚刚就业的购房者,由于公积金缴存余额较少、缴存年限较短,甚至尚未缴纳,导致公积金贷款额度较低乃至无法使用,只能部分或者全部使用商业贷款,家庭月供压力较大。此次打通家庭中公积金的使用渠道,就意味着毕业生可以使用父母的公积金来贷款,从而实实在在地减轻还款压力。据悉,当前我市市民购买首套房的公积金贷款折后利率和商业贷款相比能省近1%。照此计算,使用公积金贷款,能帮毕业生省下数万元的贷款利息

经济能力有限

毕业生买房仍需量力而行

现金奖励加上打通“公贷”,给毕业生们买房带来了莫大的利好。不过,业内人士提醒,与动辄数十万元乃至数百万元的总房款相比,新政能帮助毕业生们省下的毕竟还是个小数目;由于工作时间短暂甚至尚未工作,且部分毕业生的工作还存在不稳定因素,因此买房仍需量力而行,不可贪豪贪大。

虽然受此前政策影响,当下大连楼市“一步到位”的中大户型相对较多,但业内人士建议,毕业生仍应总房款低的小户型,因为这样既可降低房贷压力,将来换房时也更好出手。在每月还款数额上,建议不超过购房者月收入的30%,以免影响到日后的生活质量。此外,由于刚出校门,许多毕业生对经济发展、市政规划、购房知识等还多少有所欠缺,买房前应该好好学习一下,力争买到称心如意的好房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