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连写字楼与住宅冷热两重天

大连日报  2016-07-21 07:55

[摘要] 日前,领先全球的房地产服务运营商戴德梁行发布了2016年第二季度大连房地产市场报告。报告显示,受中央去库存利好新政和鼓励二套房改善消费政策影响,上半年,伴随着公积金的个贷、存款利率、缴存比例等调整政策密集落地、营改增全面推开,住宅市场改善型需求进一步释放,主城区商品住宅量价同比上涨。

日前,领先全球的房地产服务运营商戴德梁行发布了2016年第二季度大连房地产市场报告。报告显示,受中央去库存利好新政和鼓励二套房改善消费政策影响,上半年,伴随着公积金的个贷、存款利率、缴存比例等调整政策密集落地、营改增全面推开,住宅市场改善型需求进一步释放,主城区商品住宅量价同比上涨。而受写字楼集中供应影响,大连写字楼市场租金上涨步伐放缓,明显下调——

住宅市场热

改善型需求进一步释放 主城区商品住宅量价同升

戴德梁行新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大连主城区商品住宅新供应量101万平方米,推盘量同比上涨37.6%,销售面积为129万平方米,同比上涨 22.3%,上半年供销量均高于去年同期,累计供销比为0.78。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商品住宅均价为11,777元/平方米,同比上涨4.3%,环比下降1.5%,房价趋于平缓。其中今年3月份主城区商品住宅成交量达到32万平方米,仅低于去年的8月,可见从一季度起大连商品住宅市场已开始显现回暖迹象。

伴随今年2月份降低首付比例,减调契税、营业税等优惠政策实施,促使大连主城区改善型需求释放,成交大幅度上升。其中前6个月 100~120平方米面积段新供应为28万平方米,仅比60~90平方米刚需产品少,且产品成交1,802套,同比上涨46%,为40平方米以上住宅产品中涨幅之,可见大连改善型需求比例进一步加大。

分区域来看,前6个月甘井子区新供应量保持高,为73万平方米,占主城区商品住宅新供应的72%,占比却同比下降了12个百分点。与之相反的是,沙河口区新供应占比同比上涨了9.8个百分点。上半年甘井子区成交量占到主城区74%,依然为成交主力区域,但同期中山区销售面积达到18万平方米,是主城区中同比涨幅大的区域,为68%,预计中山区下半年开发商推盘节奏可能加快。

2011年至今年上半年,大连主城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11,584元/平方米左右,月均销售量在20.7万平方米,与今年上半年价格及月均销售量水平持平,结合市场规律来看,大连商品住宅市场表现温和,改善需求信号释放明显。

写字楼市场整体偏冷

整体供过于求 代表区域租金有涨有落

本季度大连甲级写字楼市场无新物业交付,全市甲级写字楼存量维持在69万平方米。当季录得净吸纳量为5,927平方米,环比上涨57%,使得核心商务区整体空置率较上季度微降0.86个百分点至18.52%。全市甲级写字楼平均有效租金环比下降2%,至每月每平方米111.6元。

从区域来看,人民路因物业设施陈旧,撤离企业较多,今年已连续两季度净吸纳为负值,租金呈下降趋势,但空置率仍维持在较低水平,为9.81%。目前拥有多甲级写字楼存量的星海湾,租赁表现相对活跃,本季度净吸纳量6,042平方米,同时租金环比微涨4.8%至每月每平方米120.08元,与东港区域租金水平持平。受裕景中心即将入市压力,青泥洼桥区域租金环比下滑6.07%,至每月每平方米124.92元。

报告分析称,本季度金融业依旧是租赁搬迁活动的主力行业,但受该行业调整影响,需求相比去年表现相对平淡。互联网和专业服务行业成为市场需求潜力,二者占据了本季市场租赁份额的 32%。尤其互联网行业选址范围大且议价能力强,导致整体市场租金走低。相比去年,写字楼租赁市场整体交易放缓,空置率升高。

报告显示,2016年下半年,大连甲级写字楼市场迎来集中供应期,包括位于青泥洼桥的裕景中心、人民路的新星国际中心及东港的民生国际中心等项目将会入市,预计新增供应达20万平方米,全市甲级写字楼市场将进一步面临压力,空置率大幅增加,同时市场租金承受更大的下调压力。不过,那些位置优越和设施精良的优质写字楼项目依然受投资者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