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大连高新区3块商务用地今年挂牌均流拍

半岛晨报  2016-08-03 04:06

[摘要] 在回暖信号格外强烈的土地市场里,商务用地却饱受冷遇。日前,作为大连主城区下半年首个登场公开拍卖的地块,位于高新区的一块7.69万平方米、起价1.67亿元的商务用地无人问津,终流拍。这已是高新区今年流拍的第三块商务用地。

在回暖信号格外强烈的土地市场里,商务用地却饱受冷遇。日前,作为大连主城区下半年登场公开拍卖的地块,位于高新区的一块7.69万平方米、起价1.67亿元的商务用地无人问津,终流拍。这已是高新区今年流拍的第三块商务用地。

上周,大连市国有土地使用权交易中心官网发布交易消息,编号为大高(2016)-8号宗地摘牌遭流拍。宗地位于龙王塘街道黄泥川旅顺南路南侧,用地面积76936.1平方米,建筑面积 92323平方米,起始价16720万元,土地使用性质为商务用地,出让年限40年。

今年上半年大连主城区挂牌交易的11宗土地中,高新区成为大的“供货商”,共推出7宗土地,包括住宅用地2宗、商务办公用地3宗和工业用地2宗。其中,两宗位于凌水街道的商务用地都遭遇流拍。加上本次流拍的地块,一共有三个商务地块“流”走,起价总价达2.25亿元。

今年前七个月,国内50大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比去年同期大幅飙升了38.5%,合肥、厦门、南京、苏州等城市溢价率平均超过了90%。相对而言,大连的土地市场仍处于理性发展的区间,没有出现“地价贵过房价”的后市风险信号,但土地市场回暖迹象已非常明显。新峰地产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大连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显示,上半年大连供地面积113万平,成交95万平。受中山区景山地块和甘井子区老础明地块的高溢价宗地拉动,2016上半年,大连成交土地的平均楼面价创下了5年来的高值,达到3613元/平。

分析

商务用地为何遇冷?

土地市场整体 “发热”的同时,商务用地为何成为受冷的“局部地区”?记者了解到,大连近年来定位为高端商务、5A级写字楼的新项目相对集中,但市场反应平淡,完全无法与住宅市场的火爆相提并论,这是商务地块“没人要”的主因。另外,按照楼市调控规律,目前大连的各大开发商已经进入了住宅用地的储备期,优质宅地更为稀缺,开发商有心找“粮”却“无米下炊”。因此,在住宅、商用这两类地块的选择中,开发企业大多会集中财力选择前者竞地开发。

根据2016年土地供应计划,下半年大连市内四区将成为土地供应的主力区域,高新区也会有少量的土地供应。由于品牌开发商土地储备较低,下半年若遇优质宗地,还将形成激烈的争夺态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