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6大“新突破”助推金普新区实现新突破

--大连晚报  2016-09-09 08:08

[摘要]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金普新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动员大会的工作部署,加快新一轮对外开放发展步伐,市外经贸局规法处制定提出了《关于推进金普新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工作的行动计划》。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金普新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动员大会的工作部署,加快新一轮对外开放发展步伐,市外经贸局规法处制定提出了《关于推进金普新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工作的行动计划》。

新突破1

加强综合试点试验与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协同推进,在打造政策制高点上实现新突破。

首先我市要依托大小窑湾等重点区域,统筹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与综合试点试验政策创新,围绕双向投资、对外贸易、园区协同发展、金融创新、服务业和一般制造业开放等政策制度,积极开展各项先行试点和大胆创新,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一批具有自身特色、独创领先、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新突破2

创新双向投资体制机制,在推动项目引进和扩大国际产能合作上实现新突破。

推动金普新区双向投资由逐案审批管理加快向备案制管理过度,营造外商投资和企业“走出去”的良好条件。

推动金普新区扩大服务业开放,开展外资独资开办医疗机构试点,扩大低空开放。积极推动以大连为起点的“辽满欧”“辽蒙欧”“辽海欧”等海铁联运国际大通道建设,建设多式联运中心,把金普新区发展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枢纽。

推动金普新区创新招商思路,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从“要素聚集”的角度开展新一轮的招商引资工作,坚持引资与引技、引才相结合,加快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制造业领域和航运服务、国际贸易、专业服务等服务业领域的对外开放,着重吸引研发中心、金融中心、科创中心等功能性机构,扩大现代服务业和人才领域的招商,打造开放性的智能装备集聚区和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加快形成要素聚集、带动和辐射效应。

发挥企业“走出去”联盟的作用,加快境外投资合作信息平台建设,建立健全企业海外投资经营风险防范机制。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契机,大力推动金普新区富余产能和优势企业“走出去”。

创新境外合作发展模式,推进大连港与招商局集团合作在非洲吉布提港投资建设自由贸易园区,达伦特在泰国建立清迈农产品加工合作示范区,提升在全球的资源配置能力。

新突破3

创新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在促进金普新区各类开发区协同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海关特殊监管区整合优化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出口加工区A区、B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争取中铁铁龙大连保税物流中心尽快报批,推动金州湾国际机场空港保税区申办设立工作。争取省商务厅、发改委支持,将三十里堡临港工业区、松木岛化工区等符合条件的市级园区升级为省级开发区。

筹备召开全市开发区建设工作会议,研究重点园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政策措施,建立动态考评制度,形成有进有出的良性机制。争取国家商务部支持,鼓励金普新区建设中外合作产业园区,重点推动中东欧产业园和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

新突破4

加快涉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探索建立开放型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上实现新突破。

率先在金普新区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对外经贸合作事项全部实行备案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外商投资全生命周期监管体系。

加快建立全市外商投资企业信用征信系统,研究将市政府评比表彰的外商投资企业给予免年检等挂钩政策,建立守信获激励、失信受惩戒的机制。

支持制定《金普新区改革开放促进条例》,依法构建更符合国际投资贸易规则、更具发展活力的体制机制,实现开放型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新突破5

抓好试验试点任务落实,在新一轮扩大开放上实现新突破。

结合“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和我局提出的“学习能力建设年”活动,在全系统组织构建开放型经济综合试点试验系列讲座,形成关注、支持和投入综合试点试验工作的浓厚氛围,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加强领导,主动作为,将试点试验工作任务细化落实到各处室,制定试点工作路线图和时间表,抓好节点推进和节点考核。将综合试点试验工作任务融入全市开放型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推动对外开放向更高水平发展。以建设自贸试验区和开展综合试点试验为契机,充分利用我市重大发展机遇,决战第四季度,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指标。主动加强与国家商务部和省商务厅的经常汇报和沟通联系,为金普新区开展综合试点试验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和工作支持。

新突破6

大胆探索建立质量效益导向的外贸促进体系,在增创外贸竞争新优势上实现新突破。

发挥关检贸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推进贸易便利化改革,加快建立“关地协同机制”,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管理制度,全面推行口岸管理部门“三互”通关新模式。

支持金普新区争取内销选择性征税、启运港退税、融资租赁企业进出口设备海关异地委托监管等政策,开展保税展示交易等业务。

推动金普新区发展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旅游采购贸易等新兴贸易业态,建设一批海外运营中心、产品展销展示中心,提高新型贸易业态的贡献度。

推动金普新区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一般贸易,建设一批特色出口基地和出口品牌,推动出口产品结构升级,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提升出口企业核心竞争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