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镇私营单位职工年收入将纳入社保基数

半岛晨报  2016-11-03 05:13

[摘要] 将城镇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纳入社保缴费统计口径范围,形成合理的社保和公积金缴费基数。这一基数若发生变化,将主要影响低收入人群和高收入人群的缴费金额。

将城镇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纳入社保缴费统计口径范围,形成合理的社保和公积金缴费基数。这一基数若发生变化,将主要影响低收入人群和高收入人群的缴费金额。

日前,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透露出上述消息。

每年7月初,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保部门都会发布通知,根据上一年度的社平工资或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来调整部分人群的社保缴费金额。那么,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收入与城镇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年收入差别在哪?差别主要在于统计口径,前者的统计样本为非私营单位、非个体的单位在职人员,单位是私营还是非私营以工商登记注册时的为准,如国有企业、股份制公司都包含在统计范围内;除了企业外,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收入也包含在其中。后者则主要以私营单位人员的收入为主。以往,在进行灵活就业人员、低收入人群或高收入人群的社保缴费金额计算时多以前者作为基数,就导致部分低收入人群缴费金额与自身收入存在落差。

随着国务院该意见逐渐落地,低收入人群和高收入人群将同时受益。以养老保险为例,按规定职工本人以上一年度本人月平均工资为个人缴费工资基数。本人月平均工资低于当地职工平均工资60%的,按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缴费;超过当地职工平均工资300%的,按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缴费。当缴费基数调低后,低于 60%和高于300%的人群缴费基数都将下降,缴费金额同比减少,拿到手的工资将更多。另一方面,对于灵活就业人员来说,缴费金额也将发生变化,之前选档缴费时都以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作为基数,若基数调整了,相应各个档次的缴费金额也将变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